其實這已經是二月底的新聞了,當時看到標題覺得挺有趣的,就把它印出來,結果一直沒時間看。

SCIENCE NEWS
February 22, 2006

Mutant Chicken Grows Alligatorlike Teeth


Image: JOHN FALLON AND MATTHEW HARRIS

這個新聞說 Univ. of Wisconsin 的研究生 M. Harris 在他研究的一個突變的雞胚胎上發現,那隻雞的喙邊緣長了一圈像鱷魚牙齒的東西。而其實早在十九世紀時, E.G. Saint-Hillair 在鸚鵡的喙上面發現有個小小凸起像牙齒的東西,可是那時候有爭議,於是這個發現就被慢慢淡忘了,直到兩百年後 Harris 的這個發現使這個「曾經的發現」復活了起來。

Harris 研究的突變雞有個隱性的特徵 (dubbed talpid2),是致命的,就是它永遠不會被生出來,最多有些會在蛋裡孵個 18 天,在這段時間,會有兩個組織在下顎處結合,而這個組織在哺乳動物裡就是用來長牙齒用的。

這個偶然的發現顯示說雞有長牙齒的能力,即使鳥類已經有七千萬年沒有牙齒了。不過,雞和鱷魚有個共同的祖先 -- archosaurs。

到底為什麼突變的雞可以長牙齒呢?目前還是不知道,但是 Harris 含有類似突變的訊號(molecular signals)的病毒,把它送進正常(沒有突變)的雞胚胎裡,結果正常的雞長了一點牙齒後,又收回雞喙裡。

所以,雞是可以長牙齒的,只是某種東西讓它長不出來?不過他沒詳細解釋說那個突變到底是什麼突變,還是突變讓雞有長牙齒的能力?



原論文發表在二月份的 Current Biology 期刊裡。

Current Biology: http://www.current-biology.com/

Reference

Matthew P. Harris, Sean M. Hasso, Mark W.J. Ferguson, and John F. Fallon. The Development of Archosaurian First-Generation Teeth in a Chicken Mutant. Current Biolgoy (2006) 16, 371-3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