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光臨!麻煩把跟文章無關的留言(或問題)留在留言板,請勿用注音文,謝謝。科學相關文章或交流歡迎到臉書頁(見右欄)。

昨天早上和我爸媽聊天時,我爸提起他最近看的這部紀錄片 Maiden Trip,是講一個十四歲小女孩自己駕帆船環繞地球一周的事情,好奇就孤狗了一下,以下簡述。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上個月底去一個有趣的音樂活動,是 KPU 和 Science World 合辦的,介紹怎麼把樂器和 electro acoustic component 結合,這次主要玩的樂器是 grand piano 和 clarinet。

Event 的詳細介紹:Sea and Sky: A Sensory Music Experience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了幾部古裝劇。先說孤芳不自賞吧,裡面的慢動作特寫(例如女主角甩頭髮,男主抱女主轉圈)很假、很做作,男主角的聲音和表情無法連結,例如聲音有感情,但是面無表情,會有種畫面和聲音分開看的錯覺。之前沒看過鍾漢良的戲,看了這部以後完全不知道他在演啥,同一號表情從頭演到尾,看留言只能說一堆鍾漢良迷吧,男配角反而比較入戲。安啾啦寶貝演的還可。

再來是大唐榮耀,劇情普普,但是收尾很爛,聽說有第二部,還會有人想看嗎?(是說唐玄宗和他兒子也太無能,昏庸皇帝的戲真的看不太下去,邊看邊想這兩個佔著茅坑不拉屎的皇帝什麼時候才要讓位。)男主角不錯,但是為什麼女主角是景甜啊啊啊?!留言也都是一堆景甜迷。這部劇情和錦繡未央有點像,但錦繡的女主角就不錯,邊看這部會邊想為什麼女主角不找唐嫣呢?然後苗子俊很帥,但我比較喜歡他在秀麗江山裡的角色,青雲志的都比在這部裡的好。😭(哦對了,青雲志的男主角也是一號表情從頭演到尾,昏倒。orz...)

文章標籤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之前寫了關於加拿大高中的學制,現在來寫一下大學好了,因為發現好像台灣人都不了解是怎樣。

加拿大的大學和台灣不一樣,台灣是高中聯考或基測填志願的時候,就先選好系所了,所以你一進大學就決定了你未來四年要唸什麼,就算唸了不開心也沒辦法,除非你想重考或轉系考。但是呢,加拿大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加拿大的大學完全是你自己選課,你要選什麼課就選什麼課,跟高中一樣自己排課表,大家可以把你有興趣的課都修一輪,看你對哪個有興趣後,再決定你想主修什麼。基本上,大部分的主修,其必修都有微積分(大一),所以微積分算是所有人必修的,不過微積分有分兩種,一種是正常微積分,一種是給唸生物的微積分,就是比較簡單的意思。XD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可以說,我完全是為了百合才看完這部的,她真是太帥氣了啊 XD。不管是現實中的百合子(ゆり子),還是劇中的百合(ゆりちゃん),都是我想成為的那種人。我喜歡這部戲的部分,不是主線的戲,而是支線討論的事情,主角和配角之間的閒聊,或是配角之間的對談。下面對話是我看的時候心有戚戚焉,或是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部分。

(* 為百合的部分。)

文章標籤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篇是想獻給所有同志朋友、為同志平權運動努力的人,還有給認為性別只有兩種,其他種會擾亂社會秩序,所以不應該給他們應有的權利的人。)

前幾天有朋友拿出一個衛福部的報告說,同性戀得 AIDS 的比例比較高,而我記得之前有個 seminar 的講者也有講到(雖然我忘了那次演講的題目是什麼),不過以病毒學的角度來看,這不合理啊,因為病毒傳染是 species-specific,不是 sex-specific,如果是一樣的傳染途徑,應該是不管性別,所有的性行為都是一樣的機率,於是剛剛就孤狗了一下看有沒有全球性的報告,而不是只有台灣的。全球的當然就是先到 WHO 官網上去找找看,結果發現因為 AIDS 的最大人口都是在非洲,所以主要以非洲為主,不過大家以為的 MSM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 為主要傳染途徑其實是因地而異的 [1],在非洲或東南亞國家,愛滋是因 MSM 傳染的比例比較少 [2],主要是以多重性伴侶和 drug injection 為主,而在西方國家或高收入國家,才是以 MSM 為主要傳染途徑。

文章標籤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幾日看完荼蘼最後一集後寫的:

只有在知道另一個方案的結局比現在的好時,才會後悔,但是在現實的生活中,你永遠不會知道沒機會發生的另一個方案是什麼結局,所以也無需為自己的選擇後悔,不用一直想如果選另一個方案會不會更好,只要不停地改進目前的方案,讓它更好就行了。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425495_980307808763523_5858595448706250960_o.jpg

魏德聖這次的新片先在北美巡迴後才回台灣上映,據說因為台灣明年一月底才上映,現在不能說劇情,只能說新聞有報導過的,所以下面全都劃錯重點。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末和朋友去看世界杯女壘比賽,沒想到 Surrey 這們偏僻的地方也能辦國際性的比賽,住那麼久都沒發現有個這麼大的比賽場地。因為票要一次買兩場的,所以我們也看了日本的那場,日本阿公阿嬤加油的裝備超齊全的,好可愛。

IMG_4789.JPG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 TNL 看到這篇新聞,Nature 的這篇研究都發表了幾個禮拜了,本來想看看台灣會不會有人報導,結果兩個禮拜後才看到有人寫關於這個研究的新聞,標題寫得很聳動,結果裡面關於這篇研究的部分只有最後一小段 orz,這裡補一下我之前寫的吧。

Ketamine (K他命)是什麼大家都知道,它在 1960 年代便已出現,最初是當鎮定劑使用,現在則是用來麻醉動物,但是它其實在治療憂鬱症上很有效,目前的憂鬱症藥物主要是 SSRIs,作用很慢而且需要持續施藥,病人需要幾週至上月才會對 SSRIs 產生反應,但重度憂鬱症的人可能等不到藥物反應就自殺了。Ketamine 的作用則很快,只要幾個小時就能改善心情,而且一劑藥就可以維持一週,不過它的副作用就是會上癮和產生 dissociative effect (感覺和周遭環境和自身脫離),所以目前很多用 ketamine 做研究,希望能找出它的作用機制,然後研發出和它作用相同但沒有副作用的藥物,只是到目前都還無法確定 ketamine 是如何作用的,研發中的藥物(同樣是 NMDAR antagonists)效果也沒K他命好。這篇研究的重點是產生抗憂鬱效用的並不是 ketamine 本身,而是它的其中一個代謝產物(metabolite)。

文章標籤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