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月底的BBC新聞了,一直想寫的,被我拖到現在。

[BBC News] Liver cells grown from cord blood

Published: 2006/10/31 15:06:23 GMT

英國Newcastle University的科學家利用臍帶(umbilical cord)幹細胞(stem cell)培養了一小切片的肝臟,希望將來這種小型肝臟(mini-livers)可以用以測試藥品。但是專家警告,這個研究尚未發表,所以無法知道利用這種細胞試驗所得到的結果的可信度有多少。

研究學者Dr. Nico Forraz 和Colin McGuckin 教授已經成立了一個叫ConoStem 的公司,好把他們的幹細胞研究推向市場。他們知道這種培養出來的肝臟要用在人體移植上還需要幾十年的研究時間,不過他們表示,在未來的10-15 年內,這種比penny 還小的肝臟切片便可用於治療上。

這種肝臟小切片更實際的短期用法則是用來取代之前用於人類或動物身上的藥物測試,而這種細胞組織是用microgravity bioreactor 培養出來的。

◆ microgravity bioreactor: equipment that aids the creation of cells by mimicking weightlessness.

McGuckin 說,如果這種由幹細胞培養出來的組織細胞可以用來代替人體試驗,那類似在Northwick Park Hosptial 所發生的意外就可以避免了。

【註】沒看到這篇新聞,不過好像是今年初的時候,在Northwick Park Hospital 有六位病人對測試的藥物產生嚴重的反應。

這個新聞大受團體"Abolition of Vivisection" 歡迎,他們認為政府應該花大筆錢在製造"ethically-sourced human tissue" 上。

◆ abolition:廢止、革除
◆ vivisection:活體解剖

不過,在Queen Mary's School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的Center for Diabetes and Metabolic Medicine 的教授Malcolm Alison 表示,這個"mini-livers" 仍有問題,因為許多研究團隊,包括Newcastle大學自己的團隊,已曾經利用血液幹細胞培養出像肝細胞(hepatocytes)的細胞,但是在培養大量可用於藥物測試上的細胞組織卻遇到困難。

Kings College London 的Stem Cell Biology Laboratory director, Dr. Stephen Minger 說,這個研究還沒被審查(peer review)過,所以不知道這個研究是否有意義。ConoStem 公司的執行長Dr. Mike Nicholds 則說:"peer-reviewed papers would be in the pipeline, and that it was hoped the first liver cells would be used in a drugs test within 12 months."

◆ in the pipelin:在處理中,在進行中

Royal Liverpool Hospital 的教授Ian Gilmore 說,他們可以從臍帶血培養出來,而不需要用到胚胎(embryos),在道德上已經是一大躍進了,而且他們也培養出不少的細胞組織了。不過,離培養出整個肝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因為肝臟還有自己的血液輸送系統和纖維架構,而他們只是培養出肝臟細胞而已。但是,不管怎樣,這都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因為... "there is a real dearth of treatments available for people with liver disease."

◆ dearth:缺乏、不足。【用法: a dearth of ... 】

據統計,英國有十成的人有肝臟問題,而大多是生活習慣所致,如喝太多酒(heavy drinking)和肥胖(obesity)。





不管在醫學和科學上的快速進步都帶給人類生活上方便和希望,科技越進步,生活就愈方便,醫學越進步,人類對抗疾病的存活率就越高,雖然表面上看起來是好事,誰不希望生活愈來愈方便,或是能成功的戰勝病魔呢?可是有時候仔細想想,又會對這樣的快速進步感到害怕,總覺得再這樣進步下去,這個世界會失控。

之前晚餐全家聊天的時候,媽說:妳看妳們現在多好,生活多方便,洗衣有洗衣機,衣服不用曬有烘乾機,煮飯有電鍋,打掃家裡有吸塵器,哪像我們以前都要自己來,看妳們以後有什麼跟妳們的小孩講。

老妹:時代不同了,說不定以後我們的小孩什麼都不用做,一切有機器人幫他們做好好的,哪像我們還要自己把衣服拿去洗衣機洗,拿去烘乾機烘乾,自己拿吸塵器吸地。

我說:這樣想想很可怕耶!說不定以後人類就進化到只剩一顆腦而已,其他全都退化掉了。

老爸:拜託,我看連腦都退化掉了,因為有電腦。

老媽:那以後不就只剩機器人,人類什麼事都不用做要幹麻?

雖然離這樣的世界應該還很久遠,不過誰知道,電腦和醫學的進步已經快到讓人無法置信了,我覺得啦!光說醫學好了,雖然不停有新的疾病,但人類也不停的研究出新的治療,雖然進步沒電腦快速,但醫學的發達是不是已經嚴重破壞生態平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