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 Virology 那堂課到 Kingston Public Health Laboratory (PHL) 參觀,不遠,緊臨著校區。可是昨天下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場雪,風又超大的,短短的距離,可是好冷喔!手只能插在口袋裡,不然會凍僵了。不過阿... 今天坐公車回宿舍的時候,發現監獄辦公處那邊的門口立了三、四棵超大聖誕樹,當然是有亮燈我才看到的,不然現在七早八早就天暗了,黑媽媽的我怎麼知道有聖誕樹,越來越有聖誕節的感覺了,好興奮喔!

這篇主要是紀錄我在那裡看到、觀察到的東西,先說沒有圖片,有些較專業的部份,對加拿大醫療檢驗機構或是檢驗流程沒興趣的可以直接跳過。



Kingston PHL 是直屬於 Ministry of Health and Long-Term Care - Ontario,建立於1905年,是加拿大第一個地方性的檢驗機構,原本在 Queen's Univ. 的校區內,1942 年才移到目前的位址(181 Barrie St.),負責 Kingston, Frontenac, Lennox and Addington, Hastings anad Prince Edward County, Ottawa- Carleton, Leeds Lanard and Grenville and Eastern Ontario 的檢驗和醫療照顧,對象包括醫院、私人診所、社區家醫和聯邦監獄,和 Queen's University 的 Microbiology and the Infectious Diseases Dept. 有合作關係。

機構的主要任務是提供醫療檢驗,以幫助感染性疾病診斷、預防和治療,也包括飲用水的細菌檢驗…等等。地方性的細菌或病毒 outbreak,例如某餐廳因疑似衛生管理不當造成地方性細菌擴散的話,就是 PHL 要去檢驗餐廳的環境和飲水衛生之類的,如果有私人機構需要檢驗,也可以請他們去,諸如此類的任務,沒記錯的話,這些都是免費的。之前提到的醫療診斷也是,很多地方病人的檢體會送過來,驗的項目有各類病毒感染,包括 HIV, HSV (皰疹病毒), hepatitis virus (肝炎病毒)... 等等,我想應該是類似 BC 省的 Biomedical Laboratory 的功能(有去抽過血驗過尿的就知道了),或是他們抽完檢體後就直接送到 PHL 檢驗。Ontario 不只 Kingston 有 PHL,多倫多也有,每個地方負責的領域不太一樣,因為各個機構的設備不同,如果這裡驗到 HIV(+) 的檢體,需要進一步檢驗的話,就會送到多倫多去。

內部建築不大,長期員工29人,暑期有季節性員工。整個參觀大約兩個小時,分成三組輪流看不同的部門。我們這組先去看他們怎麼驗出是感染到什麼樣的病毒,像是先分離出體液,加入一些藥物後,然後加到細胞組織裡培養病毒,每天觀察細胞的變化,有的病毒長很快,兩、三天就可以看到 CPE (cytopathic effect),就是會看到細胞死掉,有的病毒很慢,要養30天才能觀察到變化。工作人員拿了幾個受病毒感染的細胞讓我們看,也拿了正常的細胞讓我們比較。用來培養的細胞有很多種,用哪一種取決於病毒長較好的那種,例如A病毒在X細胞長比較好或比較快,但是在Y細胞長比較慢,那就會用Y細胞來培養A病毒,細胞有分很多種,包括人類、老鼠或猴子的。這裡讓我印象較深刻的是他們的細胞是在試管裡的,我問他們是直接把細胞養在試管裡嘛?結果他們說不是,那些已經有細胞在裡面的試管是買的,他們所用的測試溶液、器材全都是 commercial 的(專業一點的說法就是他們是直接買 kit 回來用的),真是不賴阿!問他們那些 kit 多少錢,他們都不確定,想必都是用國家的摳摳,他們只是負責檢驗而已,不需要在乎那些貴不貴吧!

他們還有給我們看一些螢光染色(ICC)的檢體,就是把病人的組織取下來後,用病毒的抗體染色,要是有感染,就會在激光下顯現出來。另外還有 ELISA 的測試,這些試驗可能念相關領域的人在實驗室就做過了,但是我要說的是:這裡面的 ELISA, serology 之類的檢驗,全是 automatic 的,整個儀器長的有點像 biosafety cabinet,你只要把 pippet tips, specimen (e.g. 病患血液), solutions, 96-well tray... 等等放進去,裡面的 pippet 會自動套上 tips,取檢體、溶液加到 well 裡面,整套流程全自動,只要等結果報告出來就好了。

其實在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對這類工作滿有興趣的說,但是看了以後,又覺得做久了好像會有點無趣,因為每天都是在做同樣的事,看細胞、驗檢體。他們平均每年要驗的檢體量如下:
HIV - 16,300
Hepatitis (A, B & C) - 71,000
STD (chlamydia, herpes & syphilis) - 54,000
virus detection & isolation - 4500
prenatal program - 54,000

還有其他項目我沒有列出來。

不過比較好的一點,就是他們的工作是 rotate 的,就是會輪流不同的部門,可能這陣子是培養病毒,之後會換到飲用水檢驗,所以應該會有趣一點。

最後,想補充一點,就是他們有跟我們強調,看家醫的時候有個診斷單(好像其他地方也會需要填,忘了是什麼情況下遇到的),裡面有一欄是要你勾選症狀的(e.g. fever, rash, asymptomatic, etc),那一欄裡如果有你出現的症狀話,請務必要填(沒症狀也要勾asymptomatic),或告知家醫,因為那可以加快他們檢驗的效率,他們看到症狀後大致就可以猜到那是什麼病毒,馬上可以決定要驗哪幾項,才能比較快知道結果。這是以前我沒注意到的,因為印象中我都覺得那不重要,然後就直接跳過。喔,對了,還有最好記得你家醫的名字。

以上,就是參觀感想。(應該沒有忘記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