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的最後一天,時間真快阿!在趕報告的生活中,感覺時間飛得比光速還快(抱歉,誇張了),雖然這兩個禮拜比較忙一點,有三篇 essays 要交,還有一個期末考,不過阿... 忙錄的生活就快要結束了,下禮拜五期末結束之後,我就可以一直輕鬆到放假前了,嘿嘿。

不知道來這邊的人需要看期刊論文的有多少,不過我想唸研究所的人,或是已經在實驗室工作的人,需要看的量是非常多的,但是... 這跟副詞有什麼關係?其實這篇文章的啟發點是在前兩年我還在 SFU 實驗室的某一天,那天晚上忘了是為了要慶祝什麼事,用了實驗室的公用金請大家吃了一頓晚餐。嗯... 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吃飯聊天的時候,有人提到我們老闆很喜歡在期刊論文裡句子的首字用副詞,例如:Interestingly, Surprisingly... 這才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耶!而且這個習慣應該不只我老闆有,嘻嘻。

本來這件事已經忘了,但是這兩天唸的期刊論文中,發現有幾篇也會這樣,於是就想說把看到的副詞全部集合起來,看看有哪些。(這樣好像顯得我還滿閒、滿無聊的?orz...)

總之,就是這樣。(對了,這些副詞是要放在句子的第一個字喔!)

Interestingly,...
Amazingly, ...
Importantly,...
Surprisingly,...
Accordingly,...
Conceivably,...
Notably,...
Admittedly,...
Intriguingly,...
Remarkably,...
Collectively,...


目前想到加看到常用的就這些。不過阿... 除了副詞之外,還有一些字句是常用的,像我這兩天寫報告,有些字或句子都被我用到快爛掉了,例如:

These results ____ that.....

空格的部份可填的字都被我不停的回收再利用,像是:show, (strongly) suggest, demonstrate, indicate, etc...

除此之外,上面那個句子(These results ___ that... )本身就已經重複再重複了,大概每個小段的結論都用那一句。orz....

還有,最近寫的這一篇是有關 MAPK signaling pathway 的,所以整篇文章也充滿了 phosphorylation, activation, signaling pathway, regulation, inhibition, localization, etc...

有些字是只能用那個字,例如 phosphorylation, activation,所以這兩個字在我的 essay 中大概出現了幾十遍吧!其他的像是 signaling pathway,偶爾能用 signaling transduction 代替一下,至於 regulation... 用 modulation 吧也許?

然後 inhibition 或是動詞 inhibit,也是常用在下面類似的句子。

Binding of A inhibits ...(downstream signaling, localization of B, etc....)

能用來取代 inhibit 的大概有:block, interrupt, restrict, confine, limit,...

不是每個都可以套,要看下面接的是什麼,但這幾個字一樣都被我用到快爛了,這時候就會深深感受到「字到用時方恨少」。


以上,就是最近趕報告的感想。(嗯... 好像離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