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出門的時候,坐在車裡看著路上車來人往的時候,突然想到「我在墾丁*天氣晴」裡鍾漢文對未來的迷惘。

新的一年,因為時間不停的往前走,生活也要不停的往前走。有時候,總會覺得人生要這樣不停的前進,是件很累的事,要是能有個固定的工作,做個十年、二十年,不需要煩惱未來的生活,這樣會很輕鬆。

我妹有個朋友,在加拿大的國稅局上班,是簽約制,只簽半年。於是,他們就工作半年,領半年的失業金,然後等報稅季節來到,國稅局再找他們回去工作半年。因為失業金不少,加上他們沒小孩,不需大量花費,所以那半年雖然領了失業金,他們也不找工作,等著半年後國稅局再找他們回去上班。這樣的日子並不穩定,因為國稅局並不一定每年都會找他們回去,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還沒有這個煩惱,也就樂得這樣生活。我媽說,「年紀輕輕就這樣,沒有挑戰力,好嗎?」這是個沒有前進但非常輕鬆的人生,但不會是我嚮往的,因為我知道沒工作的那半年我會很難熬、很不安。

學生,是一個需要前進的職業,因為他們需要朝著「畢業」這個短期的目標前進。同樣的,在職進修也是個需要前進的職業,可能因為職位上的需要而前進,或是因為個人的目標而前進。研發人員也是個前進的職業,因為不往前走,就不會做出他們想要的東西。還有很多職業,都是需要前進的,也是累人的,除了心靈上的累,還要煩惱自己走的這條路會不會有盡頭,如果走到盡頭要怎麼辦,或是走不到盡頭要怎麼辦。

對我來說,不需要前進的生活是很輕鬆的,這些工作像是單純的上班族,如果安於現狀、沒有升遷的欲望,或是抱著鐵飯碗的公務人員,不需要思考未來的生活在哪裡,因為沒有特定的目標,雖然職場上一樣會有惱人的事,或是機車的主管、同事,但每天的工作就像是例行公事,過一天算一天,不需要煩惱這條路的盡頭是什麼。有時候想想,隨便找個這種不需要前進的工作做算了,多輕鬆,沒煩惱。

但是,人是不可能沒有前進的吧!當看到自己的朋友們,都在不停的往前走,為了自己的目標往前走,就會開始不安起來。

「我這樣悠閒的待在原地,好嗎?」

「這樣下去,行嗎?」

「我如果再這樣待在原地,會落後大家越來越多耶!」

「當看到朋友們都朝著自己的目標往前走,而自己還待在原地一事無成的時候,我真的不會去比較,不會在意嘛?」

雖然每天都要不停的往前走,很累,很想停下來,但想到一停下來就追不上週遭的人,還是只能邁開步伐繼續往前,接受新的挑戰。


2008年的第一天,卻有感而發的寫這樣的文章,一點都沒新年的氣氛,但還是想說...

人生,就是需要不停的往前走。

但,我比較想當萬年(研究)助理說... (一個看似不用往前,但其實是默默向前走的工作。)



【minc 碎碎唸】

在一堆2007回顧文中,我發現我去年沒什麼好回顧的,頂多就是去多倫多玩了幾天(生平第一次去東部玩?我會記得把遊記補完的),所以就懶得寫了,雖然去年第一天也湊熱鬧寫了一篇。

還有阿... 這兩天幫我媽裝 TVU Player,可以看到幾台台灣的電視頻道,然後就看見了國民黨的助選廣告,整個就是讓人很不爽,而且很沒邏輯。廣告內容應該在台灣的都看過吧!就是說「民進黨很爛,所以要選國民黨」,這是什麼邏輯阿?為什麼人家爛就要選你,你有比較好嘛?還是你想要比爛?人家爛並不是選你的原因吧!你要人家選你,應該是要說「我是怎樣怎樣的好,所以請選我」吧!停止這種打壓別人提升自己的行為,好嗎?不管人家是真爛還是假爛,這樣做並不會顯得你比較高尚,只會讓人覺得你是個一無事處的爛貨,所以只能靠打壓別人來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