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老爸老媽她們看影片,找我下去看,片名是「BIG」,中文不知道翻成什麼,應該不會只翻成「大」吧!(笑)

既然這是租來的,所以應該是滿久之前的片了,查了一下…1998,嗯,果然很久以前。

內容是講一個十三歲的小男孩Josh (Tom Hanks)在carnival 裡看到一個Zoltar,對他許了一個願望:I wish to be BIG.

隔天醒來,他發現他竟然長大了,他想跟媽媽講,可是媽媽不相信,以為他是來搶劫的,要叫警察來,他一時慌亂,跑回學校找他最好的朋友Billy 幫忙想辦法。他們倆決定Josh 先到紐約找工作,Josh 很幸運的找到了一份在玩具公司的職務,之後因為去遊樂場玩遇到了老闆,兩個一起玩地上鋼琴後,老闆覺得和Josh 很投緣之類的,就把他升為Development Department 的Vice President,換了間大辦公室,公司也幫他租了間高級公寓,女同事Susan 還貼了上來。看到這,我只想問,為什麼一個人的運氣可以這麼好?!(謎之聲:因為這是電影阿!)

可是他也因此越來越忙,忙到他最好的朋友Billy 都找不到他,只好直接硬闖他辦公室,闖進之後他卻忙著電話談公事無法傾聽Billy 想跟他說的事,Billy 很生氣的把他的店話切掉,於是兩個人吵了起來。

Billy 走之前說:I am your best friend, what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at?

然後給他一張紙條,上面寫著Sea Point Park,是說那個Zoltar 在那,他去了就可以變回去了。

Billy 走了之後,Josh 想了很久,跑回家和學校去看,看到了原本應該是他的生活:一群十三歲的孩童無憂無慮的上課玩耍。他決定回去,回到那個十三歲的他。他回去跟Susan 說明他只是個十三歲的小孩,可是Susan 不相信。隔天,他去了Sea Point Park,果然看到了Zoltar,他許了願,等Susan 跟Billy 問清事情趕來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於是Susan 送他回家,看著他變回小孩,兩個看著彼此微笑。(我覺得是無奈的笑。)

我媽問我爸:如果是你,你會變回去嘛?

如果是我,我想我會變回去,但是我會捨不得,那麼幸運的一下就當了vice president,誰知道重來後還會不會這麼幸運?Okay, I know... 你們會說那些算什麼?你怎麼知道以後的不會比現在的更好?再說,你的家人呢?好啦!所以我說「我會變回去,但是會捨不得」阿!這種好運一個人一生中都不見得會碰上一次,沒在那個當下好好把握感覺很可惜,唉,這就是「看不開」的一種嘛?

說會回去是因為:畢竟失去的那些時間是回不來的,而且,既然你可以十三歲就做到現在這個位子,當然除了超級好的運氣外,表示你還是有些能力的,不然就算再幸運,一下子也會被別人爬到你上面去,既然有能力,當你經歷過一切,成為真正的大人以後,你自然會比現在更好,那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不過,這裡也是我覺得扯的地方,Josh 應該不是個天才兒童之類的吧?還是這在前面,我沒看到?總之,我覺得再怎麼樣,一個十三歲的兒童的心是沒辦法在短時間被磨練成三十幾歲的心,當然他有表現出他童稚的樣子,只是在對外談case的情況下,我不認為十三歲的小孩能夠很成熟的做這件事。好啦!就說它是電影了,電影就是可以把平常不可能發生的事變成可能,再說,我想這不是它想傳達的訊息。

其實,不管有沒有變回去,兩者的結果都是無法預測的,誰知道哪個比較好?都有可能好或不好,除了未來的不可預測性,其實將來會走到哪裡,至少還有一半是掌握在自己手裡。選擇變回去或是維持現狀,各有利弊,並不是說哪個一定會比較好,或者哪個才是對的,一切都只是看在自己的心,哪個對自己來說是比較重要的,是不可或缺的,是失去了以後會遺憾的,中間的trade-off 只有自己最清楚,也許就像Josh 說的,我有太多要回去的理由,但是能讓我留下的卻只有一個,相比之下,顯然他是想回去的。不管怎樣,最重要的是「做了選擇就不要後悔」,不只是因為選擇了就沒有必要再後悔了,也是因為那曾經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所以在那個當下才會做那個選擇,因此不需要後悔,更不用浪費精神心力和時間在懊悔上。

裡面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幕是Josh 和Billy 吵架後,跑回家和學校去看的時候。當我看到他看著其他跟他同齡小孩無憂無慮的玩耍,過著十三歲孩童應該過的日子的時候,我心裡想:就算他回去了,他也不是十三歲的他了吧!他已經經歷了其他同年齡小孩不可能經歷的事,他們在玩的時候,他已經在玩具公司的某部門當vice president 了耶!就算他的心智還是只有十三歲,但已經不單純了,裡面加了很多很多東西了,加進去的東西是無法消失的,曾經有過的是無法抹煞掉的,在某種程度上,他身體變回去了,但是心卻永遠回不去了,回不去那個還只是十三歲的Josh了。

另外還有一幕,就是Josh 問Susan 說,那你要不要跟我一起變回去,Susan 說:No, I have been there before.

這個問題有點像:如果你可以回到過去,你會想重新再來一遍嘛?

通常大家會這樣回答:

會,因為我想改變些什麼,例如:再讓我重新來過,我一定會好好讀書、我一定會好好陪家人、我一定會怎樣怎樣…

或,

不會,因為我現在很幸福、很滿足,沒有回去的必要。

但是好像很少聽到人說:不要,因為我曾經走過那一段路了。

這句話,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感覺,是種無奈的感覺嘛?(遠目)



【註】查字典查不到Zoltar 的意思,用Google 查倒是找到了這個網站:Tale of Zol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