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前幾天陶子主持的「大學生了沒」討論的主題,剛看的時候還想說這有什麼好討論的,當然要上大學阿~再看下去之後,大學時候的一些回憶就湧了上來,想分幾個點來說。


義務教育,否?

台灣人似乎把大學當成義務教育,國中唸完理所當然要考高中,高中唸完理所當然要考大學。其實想一下,在我唸高中的時候,高中並不是義務教育,因為那是要考才能上的(這邊只討論公立的),國民的義務教育只有九年,小學六年加國中三年,但在父母及普遍的社會觀念中,其實義務教育應該是十六年,每個小孩應該都要大學畢業,至少要拿到大學文憑。

相較於加拿大,義務教育比台灣長,從一年級到十二年級共十二年,學費通通全免,但在父母及社會的觀念中,義務教育就真的只是那十二年,大學要唸不唸自己決定,覺得唸了對你未來的工作有幫助才唸,所以並不像台灣一樣滿街的大學生(現在已經進化到滿街的碩士)。不過,在加拿大的華人還是有小孩至少要唸大學的觀念,我爸是沒有,但我媽還有,不過我和我妹唸高中時倒也沒想過「要不要唸大學」這個問題,一升上十二年級就開始算省考要考多少才能申請到 UBC 或 SFU,我則是還要加考托福。

但是很重要的一點,應該還是建立於「你以後想做什麼樣的工作」來決定你要唸大學,還是所謂的技職。溫哥華很有名的技職是 BCIT,如果你想畢業就有工作,就去唸 BCIT 吧!不用考慮什麼 UBCSFU, UVic 之類的所謂大學(University),既然是這樣,那大家就去唸 BCIT 就好了阿,幹麻還唸大學呢?當然是技職裡學的和大學裡念的不一樣,技職是比較專業技術導向的,如果你以後想修車或是當專業技師,如驗光師、X 光師…等等的,那就去唸 BCIT,普通大學裡也沒在教這些東西。而我想唸的東西,則必須要上大學才學得到,就我妹來說,她想唸商,而 SFU 的商學院是屬一屬二的,每年都會刷掉20%,能存活下來到最後順利畢業的,都是不簡單的,她選擇唸 SFU 也無可厚非。所以要不要唸大學,取決於你以後想幹麻,並非必要的學歷。

另外想提到一點,就是很多人都是工作後才選擇回去唸書,因為也許你一開始不知道你要唸什麼,或是有沒有必要唸下去,但是當你工作以後,你會慢慢清楚你要的是什麼,也會知道你還缺少什麼,當你知道你還缺少什麼之後,你就知道你該唸什麼,該往哪方面進修,這才是最重要的,不需要高中一畢業就毫無頭緒的亂唸,唸到最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唸些什麼東西。

工作經驗:怎麼開始第一次?

加拿大大多學校會有 co-operative (簡稱 co-op) program,我媽稱之為「建教合作」,每個學校的制度不同,有些學校或某些系甚至會規定你一定要完成 co-op 才能畢業,SFU 並沒有硬性規定。其實十二年級的時候,各個大學來學校介紹時有提過他們的 co-op 制度,但我並沒有放在心上,上大學後也沒有想過要申請,直到大二快結束的時候,同學想申請順便拉我去問問看,我才開始考慮。我們系要申請進 co-op 的話,GPA 至少要 2.5,其實算是很低標,但當時的我是連 2.5 都沒有的,很爛吧!我問 coordinator 說,「我 GPA 不到 2.5 但很想申請,真的不能申請嘛?」她問了我的 GPA 後說,「沒關係,你的 GPA 很接近,但是你要寫一封信說你會在後面兩年努力把 GPA 拉到  2.5 以上,這樣就可以申請了。」

可以申請是一回事,找工作又是另一回事,當你的履歷表送了好幾個你有興趣的工作,卻沒有任何面試的機會的時候,就知道成績和之前的工作經驗真的是一回事。成績比不過人家自然面試的機會就少之又少,但沒面試來得到第一份工作的經驗,哪來的機會去得到你想要的工作?同學 J 曾經跟我抱怨說,「每個工作都要你有工作經驗,但他們連第一份工作的機會都不給,我們哪來的工作經驗?」現實就是那麼殘酷,如果你跟我另一個同學一樣 GPA 都是三點多以上,大學四年都拿獎學金的話,那有沒有工作經驗都不是那麼重要。

在成績和工作經驗都沒有的情況下,你還能做什麼補救?Coordinator 跟我說,去問問有沒有實驗室要收 volunteer 的,做 volunteer 就是工作經驗,是可以放在履歷表上面的。所以,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可以先找機會去做 volunteer,這可以是很加分的。

打工 ≠ 有效的工作經驗

如果你確定你以後要幹麻,大學時代的工作千萬別亂找,不管再怎麼樣,都要找相關的。如果你只是想賺點零花錢的話,那就另當別論,但別想說把那些放在履歷表上面能有什麼幫助,也不會顯得比較好看。相關工作經驗的 volunteer 比不相關的打工還來得強,舉例來說,如果你之後想找到會計或是分生研究助理之類相關的工作,寧願先去會計事務所或實驗室做 volunteer,也不要浪費時間去餐廳洗碗當服務生,雖然 volunteer 沒錢拿而當餐廳服務生有錢賺,但別短視近利。

你有什麼?... transferable skills

在有第一份相關工作經驗前,能有什麼可以放在履歷表上?這裡想提到的是 transferable skills,在 coordinator 跟我講之前,我不知道這也可以放在履歷表上。

什麼是 transferable skills?相對於 technical skills,這是屬於較無形的。舉我的例子來說,因為我在 high school 的時候可以算是同學的數學和化學免錢家教,大家在課堂上沒有認真聽的,或是有聽沒有懂的,下課後都會來我家報到,名義上是來我家一起寫功課,實際上是把我當家教,連考試前兩天都要一群人來我家唸書,但我還滿樂在其中就是了。那這些跟我在實驗室的工作有什麼關係?根據我們 coordinator 的解釋說,教人需要耐心和溝通,那耐心和溝通就是所謂的 transferable skills,這是無形的,但是是可以運用在其他工作方面的技能。要說跟實驗相關的話,就是做實驗需要耐心,而你教的數學和化學和實驗室裡的工作也是有相關的。其他的 transferable skills 包括 hard working, quicker learner,... 等等,不過這些都只限於你剛開始找工作,什麼相關經驗都沒有的時候才放在履歷表上面的,等有了工作經驗以後這些都可以拿掉了。

*研究所必要嗎?

這個問題跟唸大學是不是必要的基本上是一樣的,台灣的碩博士滿街跑情形太嚴重了,真的讓我覺得超誇張。不過這個問題我自己都沒有確切的答案,雖然我現在已經在唸研究所了。要說我為什麼要唸研究所,其實我也不太清楚,因為總覺得我的心意一直在改變,有時候覺得不需要,有時候想想又覺得非唸不可,在我覺得唸研究所是必要的心態下我申請了,也上了,但唸到目前,有時候又會開始感到茫然,尤其是當我老闆問「你有想過要繼續唸博士嘛?」的時候。

不過這裡我想分享一件事,就是當我在 SFU 當研究助理的時候,有位剛進實驗室、準備唸碩士的大陸女生問我是只有當助理,還是有要唸碩士,我說我只有當助理,她就說:「你為什麼不順便唸碩士呢?反正都是做一樣的事,為什麼不一起念碩士,這樣又有錢拿最後又有學位,不是很好嘛?」對阿,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如果你想唸研究所...

這個問題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在一進大學就開始考慮,我只能說,如果有這個打算的話,越早準備越好。我不是指早點準備唸 GRE 或唸托福,而是指準備你的大學成績。請記得從大一開始就盯緊你的成績,最好每科 GPA 都可以在 3.0 以上,不然就會像我一樣,大一大二傻傻的亂唸,想說沒差,等到想申請研究所的時候,才發現無法挽救了,即使最後兩年的 GPA 都有在3以上,但都被大一大二的爛成績拉得很低。


總結

越早思考未來方向的人,能有較好的準備,未來之路也會較為順遂。所以,還沒開始思考的人,現在開始認真想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