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到底可不可以買到快樂呢?有人說可以,有人說不行。這樣說吧~錢可以買到快樂,但有些快樂是錢買不到的,也許這樣聽起來比較合理一點。

這兩天在 Nature 期刊上有一篇報導,證實錢是可以買到快樂的。

[Nature] Money buys happiness

什麼東西是你沒有會痛苦,但有了之後把它給出去反而會比較快樂的?答案是錢,Money。當你把越多的現金捐出去給慈善機構或是給朋友,你就會越快樂,這是加拿大溫哥華 UBC 的心理學家 Dunn 最近發表在 Science 期刊的論文。

[Science] Spending Money on Others Promotes Happiness

Dunn 認為人們怎麼花錢和他們賺多少錢是一樣重要的,所以他們假設:人們把錢花在別人身上會比花在自己身上快樂。當人們越想要錢,就越捨不得把錢花在別人身上(prosocial spending),例如捐出去、幫助朋友家人,而這些都是和快樂息息相關的,於是錢似乎讓人和快樂背道而馳,但其實錢可以是得到快樂的有力工具。

【註】此篇論文把花在別人身上的開銷,如下段文中的第 (1) & (2) 點,稱之為 prosocial spending。

在 Dunn 的實驗裡,有632位在北美洲的受實驗者,其中55%是女性。他們被要求評估自己的快樂指數、報告年收入,以及估算自己怎麼花錢:(1) 生活開銷, (2) 買禮物給自己, (3) 買禮物給別人,和(4) 把錢捐給慈善機構。前兩者是屬於私人花費,後兩者是屬於花在別人身上(prosocial spending),而報告結果顯示,私人花費和快樂不相關,但花多少錢在別人身上是和快樂成正比的。他們又實驗了16位得到紅利獎金(bonus)的員工,測試他們在得到這筆「多出來的錢」前後的快樂指數,以及報告他們把這筆錢花在哪裡。同樣的,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人比較快樂,而且把錢花在哪裡比得到多少錢是更有力的快樂的依據。

除此之外,他們在早上給了46位受實驗者一個裝有$5或$20的信封袋,要他們在下午五點以前花完,然後評估自己的快樂指數有多少。這些受實驗者拿到錢後被隨機分派怎麼花錢,一些人是花在自己身上,例如付帳、生活開銷或買東西給自己,另一部分人則是花在別人身上,例如買東西給別人或捐出去,然後五點以後再回來評估自己的快樂指數。實驗結果是拿到多少錢和快樂沒有很大的關係,但把錢花在別人身上的人比花在自己身上的較為快樂。

不過,即使如此,即使花錢在別人身上比在自己身上快樂,但大多的收實驗者實際上花很少錢在別人身上,大概是只有花在自己身上的十分之一。然而,根據實驗結果顯示,儘管北美人的生活必需開銷遠大於這些額外開銷(prosocial spending),但只要一點點的變化,例如只要花$5在別人身上,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快樂,而樂而不為呢?



【minc 說】

其實自己很久沒送禮物給別人了,一來是沒時間去逛街,二來是不知道要送什麼(送禮真是大學問),而本身又沒有捐錢的習慣,也許以後在苦悶之餘,可以嘗試著用這種方法買快樂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