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心血來潮想喝冰酒,於是打開放酒的櫃子看,發現之前做的冰酒還有好幾瓶呢!多久沒喝了?心動不如馬上行動,立刻打開一瓶。冰酒怎樣最好喝?個人覺得是把冰塊打碎,要很碎,至少小於一立方公分大,加入冰酒裡,喝入口時冰冰涼涼,還可以咬到碎冰塊,超讚。



冰酒是加拿大的特產之一,目前心裡想得到的有燻鮭魚、楓糖漿和冰酒這三樣。

冰酒(ice wine)是葡萄酒,但是是甜的,德文叫Eiswei,是當氣溫降到-10℃到-13℃ (至少要-8℃)時候人工採收的,約在正常葡萄採收後的幾個月,讓葡萄在葡萄藤(vine)上結冰,這時候葡萄會脫水縮小,葡萄內的水分會在表皮結冰,剩下糖分在裡面,所以做出來的葡萄酒是甜的,且風味更勝。但是結凍後的葡萄可以擠出來的葡萄汁只有原來的五分之一,所以原本可以用來做一瓶葡萄酒份量的葡萄只能做出一杯冰酒。



加拿大是全世界最大的冰酒出產國,有四、五十個葡萄酒商在BC(西部)和Ontario(東部)。東部我不清楚,但是西部主要是在Okanagan valley 那區,旅行團如果去洛磯山脈(Banff)都會經過,那邊最大的城市是Kelowna,是個盛產水果的地方,夏天可以去採櫻桃,可說是又大又多、又好吃又便宜。

在Okanagan valley 那邊的葡萄園就有幾十個,我的第一個co-op 就是在那裡的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AAFC)工作,主要是研究葡萄皮內使紅酒產生色澤的物質濃度是多少,那時候我測量的葡萄是從山谷周圍的38個葡萄園(vineyard)採收來的,全都冰在冷凍庫裡,我的工作就是從每個葡萄園的一串串的葡萄裡挑出約四、五十顆葡萄,剝皮後把葡萄皮風乾,用磨咖啡豆的小機器打成粉後進行一些萃取實驗,然後測量產生紅顏色物質的濃度是多少,這麼做是想要了解哪個地方的種植出來的葡萄會產生較好的色澤,因為即使都在同一個valley 裡,但是東邊的和西邊的土壤和承受的風向都不一樣。當然那只是一部份的研究,其他的還有測量葡萄裡的糖分濃度等等的實驗,不過我只參與一小部份而已。在那裡工作學到的除了那些之外,最主要的就是瞭解一些用來釀酒的葡萄品種(也就是葡萄酒的種類)吧!哈哈。

通常紅酒都是用Pinot Noir 釀的,白酒是Chardonnay,如果人家問你要喝什麼,他不會問你:"red wine or white wine?" 而是問你:"Pinot Noir or Chardonnay?" 當然還有其他種啦!只是我跟這兩種比較熟,因為我co-op 的那四個月每天都要跟Pinot Noir 相親相愛阿!



在AAFC工作的時候,有遇到幾次品酒測試,不過沒有機會親眼看到過程。沒錯,會遇到是因為加拿大的酒在賣出去前都要到那裡(AAFC)經過驗證,通過後會有一個VQA(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的標誌。AAFC 位於Okanagon Lake 西邊的城市Summerland,我當初會申請那份工作也是因為這個地名,天真的以為Summerland 的天氣大概整年都跟夏天一樣,其實我根本不知道它在哪裡,等到學校通知我被hired了才去查,「阿!原來那麼遠呀!」不過聽那裡的人說,整個Okanagan valley 夏天溫度會高達四十幾度(我的工作是一月到四月,沒待到夏天),也真的可以說它是Summerland了吧!至少溫哥華還沒到四十幾度過,夏天有超過三十度的天數用手指頭都可以數出來。湖的南邊有個小城市Penticton(我co-op的時候住那,離AAFC車程約十五分鐘),湖的東邊就是Kelowna,整個Okanagan Valley 非常漂亮,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在那裡停留幾天,只是旅行團通常只會停一下讓觀光客買些冰酒或紀念品什麼的。我沒買過這裡的冰酒,不過上次台灣來的表姐去班芙玩的時候,買了小小一瓶冰酒就要好幾十塊,真的很小一瓶喔!

嘿,不過,沒買過為什麼家裡還會有冰酒呢?可不是別人送的,是我們自己釀的,哈哈。好啦!也不算是我們自己釀的,至少葡萄不是我們自己種的,這應該是走法律漏洞吧!在加拿大可以自己釀酒,但不可以拿來賣,於是就有店家會提供設備和葡萄給你釀(當然是要錢),基本上釀也是他幫你釀的,你只要去說你要釀什麼酒,挑你要的葡萄,然後釀好了以後(沒記錯的話,約4-6個月),你可以跟他買瓶子,或是自己帶瓶子去裝酒。他會把你的那一桶酒搬出來,你就自己一瓶一瓶裝酒,他有提供軟木塞和封瓶機,會教你怎麼用。如果有想要送人,他有賣精美的瓶子,還有貼紙,貼在瓶子上的,有樣式可以選,看你要怎樣都可以。如果自己喝的,沒在管美不美觀(像我家),就自己帶瓶子去裝,所以我家的冰酒可能是裝在紅酒的瓶子裡,也可能是裝在XO的瓶子裡,呵呵。至於味道如何?因為我也不是什麼品酒大師,家裡也是自己喝爽的,或是有客人的時候才開來喝,提興而已,不過大家都說好喝就是了。(重點是,比外面賣的便宜很多。)



之前我們都是做青葡萄釀的白色冰酒,不過後來發現可以釀紫葡萄的,之後幾次就是釀紅色的冰酒了,跟紅酒一樣,不過是甜的。

詳細資料可參閱下面站:

Wines of Canada - Ice Wine (not official site)
Okanagan and Similkameen Valleys Wines, Wineries and Wine Regions
Wines of Canada - Vines Love It Here

Visit Okanagan:
Visitors Guide of the Okanagan
Thompson Okanagan Valley Travel Guide and Tourist Information
Thompson Okanagan Tourism Associ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