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才發現我四月一篇新文章都沒有,最近沒什麼寫的動力,尤其是遊記,大概是因為懶得整理照片吧!所以改寫些生醫上的新聞,希望不會讓人覺得太嚴肅或無聊。

剛在 Nature 期刊上看到一篇新聞,本想寫的,但又覺得有點扯,雖然它上了 Nature,有興趣的可以點下面連結去看,是說冷酷的性格是一個叫 AVPR1a 的基因造成的,如果這個基因較短的話,會使人的行為較為自私。

[Nature News] 'Ruthlessness gene' discovered

好了,言歸正傳,這篇的主題是肺癌基因,不是冷酷基因。大家都知道抽菸會致癌,也會造成胎兒早產死亡,但是在吸煙者群當中,有些會因為本身基因的緣故比其他人有高於八成的機率致癌。

[Nature News] Genetic link for lung cancer identified

其實這個問題似乎一直都有爭議,目前有三個研究指出在第十五對染色體的某個區域(15q25)會影響癌症產生的機率,在這個區域有突變的人會比其他人有較高致癌的機會,在這個區域裡包含的基因有尼古丁接收體(nicotinic acetylcholine receptor)1,2。大約有50%的人口在他們一對的染色體中會有一個(single copy)有癌症基因突變[註],而這一個突變就會使人增加30%致肺癌的機率。有10%的人,他們的一對基因中的兩個都有突變的話,就會比其他沒有任何突變基因的吸菸者多80%的致癌機率。

註:大家都知道每個人都有23對(也就是46個)染色體吧!也就是說,同樣的基因(染色體)會有兩副,一副來自爸爸,一副來自媽媽,所以可以有兩副都帶有突變,或是只有其中一副有突變,或是兩副都是沒有突變的。

一個典型的吸菸者(拒絕或放棄戒菸者)在他的人生中會有15%的機會得到肺癌,但如果他的兩副基因都有突變的話,機率會提高到23%。相反的,如果一個人在他的一生中抽的煙少於100根,那他致癌的機率則少於1%。

到底單單基因的因素就會提高致肺癌的機率,還是基因在尼古丁的合作下才增高致癌的機率目前還不清楚,因為各有不同的研究支持。不過,不管怎樣,吸煙還是對身體不好,能不抽就不抽囉!


References

1. Thorgeirsson, T. E. et al. Nature (2008) 452, 638-641. [Article]
2. Hung, R. J. et al. Nature (2008) 452, 633-637 [Article]
3. Amos, C. I. et al. Nature Genet. (2008) doi:10.1038/ng.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