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y after Christmas, December 26th, is Boxing Day.

Boxing Day 可不是什麼拳擊日,它是個眾所矚目的 shopping 大日子,就像台灣的週年慶,美國的感恩節(Thanksgiving)一樣[註],是個大減價的日子,大家七早八早就在店門口排好隊,等著衝進去血拼一番。



Mall 早上八點就開了。假日的早上,除了shopping 的吸引力,還有什麼會讓人那麼早起?

【註】美國沒有 Boxing Day,他們的大減價日是感恩節。

【補充】加拿大可說是集合了三國的文化:英國、美國和法國。加拿大主要還是以英國為主,沒有總統,只有總理,因為名義上的老大還是英國女王。不過由於和美國相鄰太久了,受美國影響很大,雖然還是有保留一些英國文化。有個笑話說,加拿大應該是要有「法國的美食,英國的文化和美國的科技」,但是搞到最後卻變成「英國的食物,美國的文化和法國的科技」,真是最爛的組合阿!

Boxing Day 相傳是英國從中古世紀就留下來的節日,為什麼叫 Boxing Day 呢?其實它的由來並不清楚,但是查到的說法有以下幾種。

1. 因為以前的奴隸在耶誕節還要工作,所以隔天主人就會把禮物(通常是衣服或食物)放在盒子(box)裡送給他們,所以叫 Boxing Day。(ref. 1, 2, 3)

2. 人們送禮物或耶誕盒(Christmas box)給在這一年裡為他們工作的人以表感謝之意。(ref. 1)

3. 商人階級(merchant class)會把禮物裝在盒子裡送給僕人或是零售商(tradepeople)以表示感謝他們這一年來辛苦工作之意。(ref. 3)

4. 教會傳統,通常會在這天把奉獻箱(alms boxes, 裝donation的箱子)打開,發給窮人或低階級的人,boxing 指的就是奉獻箱。(ref. 1, 2, 3)

5. 在英國,僕人在耶誕過後到主人家工作的時候會帶一個箱子,主人會丟錢在裡面當作年終禮物(special end-of-year gifts),另一個說法是學徒或僕人會在那天打開主人給他們的盒子,裡面通常會放一些錢。後來合併這兩個說法,變成主人在那天必須給一些東西給僕人,但因為不是自願的,因此也可以說是早期的 Christmas bouns,有點像年終獎金吧!我想。(ref. 1, 3)

Boxing Day 也是 St. Stephen 的祭禮。至於Stephen是誰?因為我和耶穌不太熟,和聖經也很久沒聯絡了,所以雖然看了解釋還是不懂,有興趣知道的可以點進原文網頁看。(ref. 2)


References

1. Boxing Day - Wikipedia
2. What is Boxing Day? - Fact Monster
3. Boxing Bay - Urban Legends Reference Pages

Boxing Day 和 Christmas 的不同:Christmas 是地位相同的人互相交換禮物,Boxing Day 是在上位的人給低階級的人禮物。

在加拿大,Boxing Day 跟耶誕節一樣是 holidays,有放假。我們中午開車到 Metrotown (溫哥華最大的shopping mall)去逛,超大三、四層樓的停車場找不到一個位子,最後跑到對面去停人家社區裡面,朋友家裡是坐 skytrain 去的,結果她說人多到買票的機器沒零錢找,而 mall 裡面更不用說,人山人海。這應該是我第二次在 Boxing Day 的時候出來逛街吧!之前耶誕節假期的這兩個禮拜都跑回台灣,所以很久沒在溫哥華過耶誕了。



上面是拍 Metrotown 裡面的一個中庭,這個 mall 是BC省最大的,不久前才又擴大呢!全加拿大最大的 mall 在 Alberta 省的 Edmonton,據說裡面應有盡有,像個渡假村。



可以看到好幾家店門都拉起來,他們可不是要關門不做生意,而是要限制人數,免得店內太擁擠,看看在店門口排隊等待入內血拼的人群就知道了。



這是加拿大的名牌 Roots,大排長龍阿!

因為懶得排隊,尤其是衣服,先要排隊進店內,再來要排隊試衣,最後還要排隊付帳,所以沒買什麼東西,也許等過兩天人潮稍微退了再去買吧![註] 其實去逛也只是因為老媽想感受一下人山人海的感覺,這在台灣幾乎天天上演,但是在這裡能造成人山人海的日子沒幾個。

【註】減價活動通常為期一個禮拜,所以又叫 Boxing Week,至於大家搶在這天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減價品搶完就沒有了,衣服鞋子的話,可能你要的 size 過兩天再看就沒了。

逛完之後跑去 Sushi House 吃晚餐,這家可說是又好吃、又便宜,是個吃生魚片的好地方,店內很小,主要是供人外帶,可是客人一個接一個,吧台上可看見的壽司師傅就有三、四個,都是日本人。



上面這樣是加幣$14.95(未含稅)。




Sushi House (Japanese Takeout Restaurant)

7060 Kingsway, Burnaby
Tue-Sun 11:30AM-9:00PM (closed on Mondays)
604-521-3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