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07年的第一天,感覺沒什麼不同,日子還是一樣過,除了日期上數字的一些進展,生活還是平淡無奇,除了剛來溫哥華的前兩年會跟朋友去人擠人的跨年外,最近這幾年都是待在家裡,等待在十二點的那一刻,心裡默默的OS:「一年又過了,生活有什麼進展嘛?」這時候屋外的煙火聲開始「咻—碰!咻—碰!」的響起,透過窗戶往北方望去,不知道是哪裡放煙火,Burnaby?or downtown?

突然發現後面法國人家的窗簾全開,屋內一覽無疑。哇!好多人阿!看來親戚朋友都跑到他們家去跨年了,似乎可以看到有人手上拿著酒瓶走來走去。

打開 RSS Reader 看有什麼新文,結果全是各個blog的「2007的祝福」或是「再見,2006」之類的文章,看來我不寫一篇這樣的文章就會感覺像是沒過到2006年。回想2006年,大概是我有生以來最無所事是的一年,感覺有整整一年的時間被我浪費掉了,一整年的空白,做的事情一隻手五根手指頭都可以數出來,曾經發願要自己別做「後悔」這檔事,可是現在卻不由得的開始後悔整個2006年所做的事,尤其是去美國這件事,可惜逝者已矣,只留噓唏。

還記得我從2001年開始,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把那一年的進展記下來,而去年,也就是所謂的2006年,可說是寥寥無幾,覺得寫出來真是件「見笑」的事。小時候的事別說了,國小五、六年級以前發生的幾乎全忘了,至於國小以後的事…。先說在台灣的時候,每年都有固定的目標,國中時是要考上武陵,上了武陵以後,就是要考上國立大學,雖然說這個時期所做的「人生中有意義」的事好像沒有,不過光是聯考就夠你忙的了,別說要有其他的目標,學校生活雖然不輕鬆,但也每天嘻嘻哈哈的去上課,期待班上同學製造出的各式各樣的笑話。1997年年初,還來不及參與高二下學期的生活,就被騙來溫哥華。剛來時,從高一(Grade 10)開始唸起,high school 的生活雖然很輕鬆,但是光是要進到正統英文班上課就可以把人搞得焦頭爛額,想盡辦法要從 ESL 跳到 regular English class,好不容易把英文搞定,順利畢業了,兩年半過了,目標也達成了,進了想去的 SFU,於1999年。

進入大學生活後,一切又開始忙碌起來,大一大二要修我超討厭的物理和有機化學,不停的在沮喪、振奮、沮喪、振奮中循環,沮喪的事太多了,舉凡實驗失敗、怕被當,或是找不到 co-op 工作等等,振奮的事也不過是看了幾本從台灣抱來的勵志書,或看了以前高中生活的日記等等,然後突然覺醒「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開始想辦法激勵自己,然後在大學的最後兩年努力拉GPA,找到了幾個 co-op 工作,一直到2005年年底。





1997-1999 忙著適應加拿大(懶散)的生活

1999-2000 忙著適應大學生活



2001 事情不少和很多「生平第一次」的一年

1. 投入教會活動最熱衷的一年?!(那時候真的是每個禮拜都去阿!)
2. 某天和007下課回家的時候,在左轉進家裡的路口發生了車禍,連救護車都來了。(都不知道該說我是被撞還是撞人家,總之救護車載的不是我和007。)
3. 開始矯正我的一口歪七扭八的牙齒,正式變成牙套妹。
4. 看了一堆電影,應該是我電影看最多的一年。
5. 震驚於朋友的爸爸在車禍中過世。(酒醉駕車真是要不得,自己死沒關係,害人家失去親人才是罪過。)
6. 家裡第一次做鮭魚罐頭。(別懷疑,很簡單的。)
7. 跑去舊金山找表哥,去洛杉磯的 Disney 玩。
8. 湊熱鬧似的加入 co-op program,有了生平第一個 interview
9. 美國911 恐怖大攻擊。(好像跟我沒關係?Orz...)
10. 和撒那團契解散(九月),從此以後沒去過團契和教會(羞)。
11. 穿了生平第一個耳洞
12. 看了一堆的日劇。
13. 生平第一次看到流星雨,就在我家後院。
14. 生平第一次自己看地圖開車出門。


2002 最熱鬧的一年

1. 四月回台灣時趕場最多的一次,逛了四所大學(台清交政),生平第一次住台灣的大學宿舍,看到許久不見的高一同學雅琳。
2. 震驚於朋友媽媽因不明病因突然過世。
3. 第一次熱衷於看運動比賽--世足賽。
4. 找不到工作跑去實驗室當 volunteer。
5. 表哥和他女友來玩一個禮拜。
6. 老嘟開刀。
7. 和妮家去美國 Washington state 的 Mt. Rainier 和 Mt. St. Helens 玩
8. 中秋節去妮家烤肉。(天阿!多久沒中秋節聚會烤肉了?)
9. 十年一次的唸書唸到清晨六點。
10. 跑到 White Rock 海邊跨年。(再次天阿!多久沒跨年了?)


2003 重大意義的一年

1. 找到生平第一份工作,一月到四月。(也是到目前為止薪水最高的工作)
2. 因為工作,生平第一次離家在外自己住
3. 生平第一次滑雪
4. 台灣SARS期間跑回去,回溫哥華後第二天就發燒,嚇得半死。
5. 外婆過世。
6. 老嘟截肢,從此變成三腳狗。
7. 表姊來玩。
8. 來溫哥華那麼久,還是第一次去 Waterfront 看蒸氣鐘。
9. 外公來玩一個月。
10. 團契大聚去 Caltus Lake 烤肉。(團契多久沒大聚了?更別說小聚了。)
11. 找到生平第一份跟自己所學相關的工作,九月到隔年四月。
12. 朋友回台灣工作。
13. 生平第一次自己一個人的自助旅行,去東京
14. 來溫哥華後第一場(有停課級的)大雪。


2004 最特別的一年

1. 延續去年年底的大雪。
2. 高中同學菁來玩了快一個月。
3. 延續去年的工作,去年九月到此年四月。
4. 四月回台灣時,找了許久沒見的高一/二同學,Ring。
5. 終於拆掉戴了三年多的牙套。
6. 找到英國的工作生平第一次去歐洲,還是自己一個人去,六月到八月。
7. 老媽退休來溫哥華長住。
8. 九月開學的 "undergrad research" 課開啟了我 independent research 的第一步。


2005 大學尾聲的一年

1. 上學期的 "undergrad research" 課程結束,拿到大學生活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的「A+」,之後以研究助理的身分在實驗室工作到年底。
2. 六月正式大學畢業。(大學被我混六年啦!真害羞。)
3. 從國小三年級就開始陪伴我的老嘟上天堂了。(都十五年了,辛苦妳了,老嘟。)
4. 第一次參加所謂的colloquium,雖然我不是 grad student,但做了海報參加了 poster section。
5. 從台灣回來後的第二天就發生車禍,坐了生平第一次的救護車第一次讓醫生拿著針線在我臉上縫來縫去


2006 羞於見人的一年

1. 唸GRE,一月到五月。
2. 超後悔的美國之行,六月到十月底。(應該跑回台灣大玩特玩和朋友環島,外加去京都玩的。)
3. 認真申請研究所,十一月到年底。
4. 去美國德國村玩。(唯一可以拿來說嘴的竟然是玩樂?!)


2007 希望有所前進的一年

套句我的座右銘「計畫趕不上變化」及「船到橋頭自然直」,但還是希望能夠順利申請到研究所,再度回到校園研究生活。(就算船到橋頭沒有自然直,好歹轉個方向也要往前行吧?!)

目前確定的就是一月開始回到之前的實驗室工作,完成原本的計畫。





好了,一口氣回顧來加拿大後的快十年(二月初滿),請叫我第一名,謝謝。

噗哇哈哈哈(狂笑)。

【謎之聲:這有什麼好得意的?!】


當然了…

在新的一年,祝大家 事事順利!

也希望身邊的親朋好友,各各都身體健康、平平安安。

最後,期望自己能脫離2006年渾渾噩噩的日子,再度舉起腳跟往前跑,追回浪費掉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