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前一天才說實驗做完馬上衝回家,結果還是沒有,因為顯微鏡的照相軟體換了,電腦也換成我用得很不習慣的Apple,所以研究操作花了點時間,用完的時候已經五點了,不過幸好沒再下雪。

說到顯微鏡,我真是又愛又恨阿!做ICC(immunocytochemistry)很好玩,顯微鏡下的世界也很美,不過操作顯微鏡本身對我來說有點難,每次找細胞都要找好久,又怕不小心把超級無敵貴的顯微鏡用壞,常常坐在顯微鏡前沒兩下三、四個小時就過去了。



上面是失敗的作品,藍色的是細胞核,綠色的是我想看的蛋白質,紅色的是marker,用的好像是r-tubulin,有點忘了,因為是一年多前做的。

對了,什麼是immunocytochemistry 呢?可以把這個字拆開變成:immuno-cyto-chemistry

既然有immuno,就是說跟免疫有點關,這個技術就是用抗體(antibody)來定位的。cyto 是「細胞內」的意思,而chemistry 是什麼應該大家都知道了吧!有人不知道抗體的特性是什麼嘛?我說一下好了,就是它會抓特定的蛋白質,利用這個特性,可以在抗體上面加螢光劑(fluorescence),這樣透過顯微鏡就可以知道你想觀察的蛋白質在細胞內的哪個部位了。



這天早上我還是照常坐公車去學校,我媽本來以為我不用去的,不過既然沒下雪,還出太陽,學校又開了,公車也照常運作,不去也太說不過去了吧!再說,除了要收昨天的實驗,還需要做ICC。

照片中右邊可以看到一條腳印,那是我每天走到公車站的捷徑。



公車站。



抬頭看,發現月亮還高掛在天上,這時候是早上八點半左右。



晚上回家才發現,我家籃球架的網子上塞了一堆雪,這樣都可以積雪,就可以知道雪下多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