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久以前就想捐血了,只是一直沒機會,兩個多禮拜前韓國女生說她要去捐血(她之前都有固定去捐血),問我想不想去看看,我當然說好,於是就找了一天下班後一起去捐血中心 Canadian Blood Services

Kingston 的捐血中心就在 Princess St. 上,平日的時間是下午三到七點,可以預約或是 walk-in。本來以為不會每天都有很多人去捐,應該會沒什麼人,沒想到去的時候人一個接一個,還滿驚訝的。

因為我是第一次捐血所以很多手續要辦,他會先問你名字生日,給你一個號碼牌和一張第一次捐血的貼紙貼在身上,還會告訴你下次可再捐血的日期是何時,如果你的血驗出來沒問題的話。

BloodDonation01

右邊的水滴就是貼紙,左邊是下次捐血的預約卡,正常人每56天可捐一次。

叫到你之後,會再次確定你的生日,問你聯絡電話和地址,然後在你手指上戳一個洞。



用細管把血吸上來後,滴到一個藍色的液體裡測試血液的含鐵量。



如果血液含鐵量夠的話,血滴就會掉下去,如果沒掉下去會另外用機器測看看有沒有達到可捐血的標準。

之後,會拿一張單子要你填,單子有兩個部份,各有20個左右的問題,上半部由自己勾選,主要是看你有沒有器官上疾病,下半部的話會有護士帶你到一個小房間,然後用口頭問你,主要是問你有沒有用過藥物及和性行為史,這部份是避免AIDS和性病的感染。除此之外,護士還會量血壓,問你的身高體重看有沒有到達標準。

抽血的時候是坐在一張大沙發上,大約抽 500ml,其中 50ml 是用來驗傳染性疾病,包括 B, C 型肝炎、梅毒(Syphilis)、愛滋和西尼羅河病毒(West Nile Virus),沒問題的話其餘的 450ml 會送到醫院儲存。你捐的血會被分成三部份:血漿(plasma)、血小板(platelets)和紅血球(red blood cells),可以分別捐給不同的人,所以你的一袋血可以救三個人喔!

不過,當我看到抽血的針頭時真是嚇了很大一跳,因為超粗的,直徑大概有 1mm 左右,應該有平常抽血的那種針頭的兩、三倍粗吧!

捐完血後有東西可以吃,Kingston 的捐血中心準備了超多吃的,有很多餅乾, Oreo, 甜甜圈等等,還有各種飲料,因為我下班後直接過去,沒時間吃東西,隨著血液的流出真的是越來越餓,捐完後猛吃了四、五包餅乾,晚餐都解決了,哈哈。

BloodDonation02

兩週後會收到你的捐血卡,上面有你的名字和血型,下次捐的時候就可以比較快,不用再填資料。

(OS:活了二十幾年,終於知道我的血型了。)

Canadian Blood Services 網頁有各個血型的簡介,說明每個血型主要分布在哪裡,大概的個性是什麼,還滿有趣的,有興趣的點這裡看自己的血型。


About Type B:

So, you’re a B. You already know that having type B blood suggests that you are independent, a self-starter and may benefit from a wholesome well-balanced diet. Did you also know that anthropologists believe that type B blood appeared between 15,000 and 10,000 BC in the Himalayas?

Personality - candid, emotional, a great sleeper!
Career - designer, journalist, hairdresser
Health - varied diet, dairy products, swimming/walk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