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Brunswick 在 Bay of Fundy 沿岸看潮的主要景點有兩個:位於 St. John 的 Reversing Fall 和現在要介紹的 Hopewell Rocks 的花瓶石 Flowerpot Rocks。

HopewellRocks01

Bay of Fundy 全長290公里,灣口有100公里寬,海水深度介於120-215公尺,潮差由灣口至灣底漸漸增高。相較於世界其他地方平均的潮差大概一公尺左右,而由於 Hopewell Rocks 位於灣底的部份,這裡的潮差可達15公尺之多,退潮時的潮深大概一公尺左右,而漲潮時達16公尺。我們在 Maitland 泛舟的地方也位於差不多的地方,只是是在灣底的另一個叉口,潮差也有到15公尺之多。



(上圖:Bay of Fundy 各段的潮差,取自 Hopewell Rock 官網的此頁,有興趣的話可以點進看其他相關資料。)

HopewellRocks02

大概在600萬年前,兩個大陸板塊相撞而形成了 Caledonia Highlands Mountain,但隨著時間這些山巒漸漸被侵蝕,受侵蝕而掉落的碎石與砂礫便落進之間的山谷,漸漸把山谷填平,這些碎石砂礫在經過一百萬年的成積擠壓之後形成多層次的砂岩。在經過百萬年之後,這些砂岩經過板塊運動(tectonic activity)向上隆起,經過雨水的侵蝕開始有裂縫產生,這就是花瓶石行成的開始。冰河時期過後,大約13,000年前,大量融化的冰河水湧進山谷,海平面因此上升,Bay of Fundy 就此形成。(此段翻譯自官網此頁)

Bay of Fundy 形成圖示可在此網頁觀看:Geological Formation of the Bay

HopewellRocks03

Bay of Fundy 形成之後,潮開始從沙岩的底部開始侵蝕,於是形成了花瓶石的景觀。

HopewellRocks04

其實 Hopewell Rocks 並不是只有花瓶石,看這張入園時給的地圖就知道了,只是只有這個點是可供人走下至海邊去觀賞的,我們到的時候潮還沒退到底,但又沒時間待到退潮,隔天則另有行程,所以只走下去近距離看,但沒辦法在紅色的沙灘上散步觀賞,有點可惜。不過門票的時效是48小時的,主要就是希望遊客可以看到漲潮和退潮兩種景觀,所以如果你是當天早上買的門票,你到後天中午之前還可以憑收據進去唷。

HopewellRocks05

Hopewell Rocks Park
Adults: $8.00 (tax included)
Students: $6.75
Web site: The Hopewell Rocks



其他關於 Bay of Fundy 的遊記

[NS] Shubenacadie River: 挑戰世界最大的潮
[NS] Halls Harbour: 只能在漲潮時出海的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