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 Nature 上看到一則我覺得滿有意思的新聞:Obesity linked to grandparental diet

媽媽懷孕期間的高脂飲食會造成後面兩代的肥胖,至少你是老鼠的話是這樣。

這是前幾天(11/15-19)在 Washingto DC 舉辦的 35th Annual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 Meeting 中由賓州大學(U Penn)的 Dr. Bale 及其同事所發表的研究報告。

實驗對象是兩組老鼠,一組在懷孕到哺乳時期都給媽媽吃高脂食物(HF group),另一組則只吃正常飼料(Chow group)。結果顯示高脂組老鼠媽媽體內的胚胎在第14天時長得比較長,幼鼠在出生後的三個禮拜到長成成鼠的階段體重都不停的增加,而且不管吃什麼都有過食(hyperphagia)的傾向,另外牠們也有 insulin-insensitive 的症狀,這也是糖尿病所造成的肥胖原因之一。而第二代的老鼠雖然沒有過食的傾向,但牠們也是 insulin-insensitive。

Dr. Bale 他們為了找出是什麼基因造成這些特徵,於是就觀察腦部視床下部(hypothalamus)中基因表現的情形,而其中 POMC (proopiomelanocortin)的表現降低,並且有不同的甲基化(methylation)情形,這有可能是造成老鼠後代肥胖的原因。



【minc 說】

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媽媽在懷孕期間就要小心盡量少吃油炸的食物了呢!免得以後小孩和孫子還要花精力減肥。XD



References

1. Nature: Obesity linked to grandparental diet
2. Neuroscience 2008: Gene-specific DNA methylation during gestation as a mechanism in predisposing the fetus toward obesi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