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我第一次看教科書以外的英文書(除了 high school 時被迫唸的莎士比亞和幾本小說),而且還看完了一本不薄的,我自己都有點不敢相信,因為以前曾試著想看完整本英文小說,到最後整個發懶放棄,但其實看英文書似乎沒那麼困難,而且真的能學到很多英文單字,不管是常用的還是不常用的,只要你肯查,不過不查有時候也無傷大雅,只是我有的字沒辦法忍住不查,尤其當它出現很多次的時候,即使可以大概猜出它的意思。

這本書是我妹買的,她會買這本好像是因為這位女作家在摩門教的親身經歷曾經上過新聞,然後今年六月我爸媽來玩的時候就把這本書帶來給我看。我並沒有很快速的想把它看完,而是花了好幾個月每天早上出門前吃早餐的時間看的,前幾天終於看完了。

** 在此聲明,以下純粹是看完此書的「感想」,並未對此宗教做深入了解(我沒時間去了解,所以也不用叫我花時間去了解,因為本篇純粹只是「感想」,不過若有想指正的部分歡迎留言讓大家一起學習了解),所以資訊是否為實際情況請自行斟酌,下方留言也已有多人解釋可供參考,大家若對此宗教好奇或有疑慮請自行找原文書閱讀,其餘部分因為我不是本書作者,所以也無法做些什麼(但是本魯不反對各位直接寫信給此書作者反應 XD),只能讓大家留言指出文中或書中錯誤的地方,以供其他來看的人參考,感謝。**

** 關於摩門教、LDS 和 FLDS 的不同,請見下方多位訪客的留言解釋,若要指正也麻煩請先看前面有沒有人指正過了,若有不足歡迎再補充,謝謝。**

這本書叫《Escape》,主要作者也就是女主角 Carolyn Jessop 是個在摩門教長大的人,在十八歲的時候被逼迫嫁給教中地位滿高的一個男人做第四位老婆。說是逼迫是因為她並不想,但先知(prophet)告訴她爸爸神要她嫁給他,然後嫁過去之後過著奴隸般的生活,除了要不停的懷孕生孩子,還要照顧其他老婆的小孩。其實並不只是她,其他的老婆也是,因為她們都不是得寵的那位。在家中,一個女人的地位的高低立於和老公的性關係上,很可笑但是是真的,當老公不再和你發生關係,你的地位就一落千丈。

看了這本書後才發現,原來摩門教是信耶穌的阿。女主角所處的分支是 FLDS,分布於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和猶他州(Utah)的邊界,主要居住在亞利桑那州的科羅拉多市(Colorado City),約有一萬多人。那是個封閉的社會,裡面的人全被洗腦的非常相信先知所說的每一句話,相信先知所說的就是神的旨意,所有的大小事都要聽命於先知,舉凡學校裡該上什麼課、家裡的問題、要嫁給誰等等,尤其女人更是可憐,充其量只是男人的物品,只能聽老公的話,不能有自己的思想。教裡的某些人看起來非常虔誠,但在我看來並非如此,那其實只是男人想掌控所有權利及慾望的手段而已,因為男人可以去找先知說他想娶誰,接下來那個倒楣的女孩就會被告知神要她嫁給誰,而且大多數的情形是年輕十六、七歲的女孩被迫嫁給六、七十歲的老男人。而有權力的男人,只要跟先知溝通過,不但可以想娶誰就娶誰,而且娶越多表示你的地位越高,也代表你以後在天堂的地位越高,平常的男人則是要有多位妻子(polygamy)才能上天堂,他們稱之為極樂世界,非常的可笑。

女人在 FLDS 裡很明顯是沒有任何地位的,而且家暴時有所聞,但不能報警,也無法逃跑,因為大多數的女人沒有車,就算有車也是沒有牌照的,如果在路上開就會被警察攔下來,誇張的是那個封閉社區裡的警察也都是摩門教的,所以女人最後也只能乖乖的回去,回去之後當然又免不了是一陣拳打腳踢。

看了這本書才知道 FLDS 真是個邪惡又充滿違法事件的宗教,不但一夫多妻,男人又對女人小孩家暴,有權力的人可以強迫地位低的人做他們不願意做的事,包括用神的名義命令沒地位的男人無條件交出妻子群和家產,然後驅逐。教裡的人被洗腦的程度可說是不亞於《1984》裡的人,信教的人無條件的相信所有的教條,而且要是說了或做了所謂違反神的旨意的事,其他人還可能去先知那裡告密。他們相信外面的邪惡世界終會毀滅,而神會派人下來救他們、接他們上天堂,而且只有他們,其他的人全部都會死。

老實說,我無法理解為什麼人會被洗腦到這種程度,一點的自我意識都沒有,他們怎麼能無條件相信先知的話而不懷疑,即使不合理到用一點點腦容量來思考都知道這是錯的?當然大部分的因素應該是這個社區裡所有外來的資訊都被封鎖的緣故,人們不能聽收音機、不能看電視,學校課程也都是被改過的,所有和教條相觸的全都拿掉,所以不能上科學,世界不曾存在過恐龍,不能看醫生,因為神會治療你們,如果沒有就表示那是神對你的處罰。

這個宗教裡所有的一切,真的是非常的匪夷所思。

前幾天實驗室的 H 才問我對宗教的看法,任何宗教。我並沒有信過任何宗教,即使在大學時期曾經有一年不間斷的每個週日都去教會,週五晚上去團契,參與了一些教會活動,但我似乎從來沒想過要受洗(印象中是沒有@@),因為即使身旁的基督徒朋友說他們曾經看到過神蹟,但那是他們,我從沒看過,硬要我相信神蹟的存在有點勉強,而且就算是神蹟,世界上那麼多神(宗教),也不能說那是耶穌給的神蹟,而不是其他的神。(不過像我這種粗線條的人,說不定會以為那只是巧合吧!XD)

H 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相信一個不存在的東西,因為就算是聖經,也不是親眼所見的人寫的,他們怎麼能相信聖經裡的話,而耶穌甚至有可能是個根本就不存在的人。我自己是相信世界上還是有神的,但那就只是神,是個可以讓奇蹟出現的神,但不屬於任何的宗教。至於信教,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自由,有些人就是需要相信一些無形體的東西來給自己信心和力量,不管祂們是否真的存在,這是可以理解的,就像人遇到挫折的時候,需要相信有「希望」的存在來給自己繼續前進的力量,只是對那些有信宗教的人來說,他們的神就是他們的希望。

以下是題外話,只是突然想到之前我帶的大四生挑 clones 所發生的事。因為他的 cloning 不是不知何故一直出現無法解釋的 bands (詳情請看這篇),要不就是挑不到想要的 clones,我們笑說這是要靠運氣的,他挑不到可能是他的運氣不好,因為 M 就是運氣不好的人,總是要挑 24 個才能中一個,而 H 是運氣很好的人,就算是用兩個同樣的 restriction sites,只長出三個 colonies,但三個就中一個,而且還是對的 orientation。

不過,這位學生回了讓我印象深刻的話,他說他不相信運氣,如果做不出來,一定是他哪個地方做錯了,要把錯誤的地方找出來再試一遍。他的話會讓我印象深刻是因為老實說待實驗室也幾年了,有時候有些事真的很難解釋,我只能說那是運氣,我相信有時候還是要靠點運氣,但我也相信,所謂「運氣好」通常也是在你把所有步驟做對的情況下,而失敗並不能歸咎於運氣,除非你確定你所有的步驟準確無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