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上個禮拜,在隔了一週後還是一樣諸事不順,我真的需要好運(相較於下面第五件裡的A先生,我相信我是真的需要好運阿),而且也越來越不了解我的酵母菌了,出來的實驗結果常常不一致,真是欲哭無淚阿。當然的,事情越不順、心情越不爽的時候就越想碎唸發洩一下,然後發現越唸越多。


(一) 捐血

上禮拜三的時候去捐血,結果護士不知道為什麼找不到血管,然後我就看著那根大概跟 我的血管一樣粗的針頭在皮下插來插去,心裡不禁默默的OS:「針頭是可以這樣戳來戳去的喔?難道不怕把血管戳斷嘛?」後來幫我抽的這位護士請另一位來幫忙,那位護士過來的時候看我在看插針,就叫我把頭轉過去不要看,說會造成緊張。(會嗎?@@...) 後來還是沒抽成功,問我要換右手還是改天,我右手好像連平常的驗血都沒抽成功過,所以就說改天,不過可能是因為被戳來戳去的關係,沒抽到血比有抽到還酸痛。=.=

回去的時候不知道為什麼該來的公車沒來,害我在寒風中等了快半個小時,真是冷到爆。


(二) Honour Code:也太相信人性了吧?!

最近這兩個禮拜是大學部的期末考週,某天早上老闆聊到他在 Princeton University 做博士後時遇到的情形,他說 Princeton 有 honour code 的制度,什麼是 honour code 呢?就是大學部期末考的時候,不管老師或 TA 不得在考試的教室看學生寫考卷,要待在教室外面等學生寫完考卷,要是學生有問題會出來叫 TA,也就是說完全的信任學生誠實度,真是不可思議,大概只有名校會這樣吧?我猜,至少我唸的大學都是會有 TA 在教室看我們寫考卷的。


(三) Birthday Break:每個月最期待的禮拜五

系上每個月的第一個或最後一個禮拜五有 Birthday Break,就是慶祝當月的壽星,各個實驗室會輪流準備點心給大家吃,上禮拜五因為有外加 baby shower 的緣故,點心出乎我意外的多,還買了 DQ 的冰淇淋蛋糕慶祝,中餐都省了,下午四點肚子餓就跑去 lunch room 吃剩下的點心和蛋糕,整天的熱量整個就是破表阿。然後,聊天的時候學到一個單字,啤酒肚的英文是 "beer guts"。


(四) 勵志書:能說些什麼呢?

之前看的那本英文書看完了,因為習慣了每天早上吃早餐時看英文書,覺得這個習慣不錯想維持下去,所以最近想買本新的,我媽知道了說幹麻買,妹已經買了一本了,回去拿她的來看就好了,我問說是什麼書,她說是勵志書之類的,我說看膩了想看點別的,像是小說之類的。之前在考慮買《姊姊的守護者》,但又怕和《不存在的女兒》類似而不敢買,因為《不存在的女兒》我真的看不下去,本來以為是因為我無法體會書裡媽媽的心裡,後來在酪梨壽司的 Plurk 才發現原來不是只有我一個不覺得好看,不過大家都推薦《姊姊的守護者》,所以最後買了這本。

關於勵志書,這讓我想到之前網路上的討論,首先是在壽司的 Plurk,她說她不喜歡看勵志書,因為覺得會做的人就會去做,不會做的人看了也不會行動,沒想到很多人附和說他們也都不看勵志書。

老實說我大學有段時期也看了不少勵志書,不過有些作者例如吳淡如和吳若權的好奇翻了一下後就不會想再看,大部分看的傾向於翻譯書籍例如《公主向前走》《墨瑞的最後一課》,之後開始漸漸偏好看小說。那時候會看勵志書當然是因為遇到挫折很沮喪,仔細想想看那些書倒也不是真的想要勵志些什麼,因為真的是會做的人就會去做,不會的看了也沒用,我會看是因為想找看看有沒有人遇到跟我類似的挫折,後來他們怎麼解決、成功的,這會讓我有「我的未來還是可以成功」的希望,進而有往前邁進的動力,並非真的想從中得到什麼激勵或指示,說穿了只是想從充滿挫折的生活中找到對未來的一點希望而已。

現在不會想看並不是因為沒有挫折,挫折一樣多到爆,但是覺得沒有人的人生是一樣的,也沒有什麼 "universal method of success",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決定該怎麼過,未來會不會有希望也是自己掌控的,基本上人只要活著未來應該都是有希望的。其實「希望」這個東西也是很主觀的,只是自己心態上的問題,還有自己能否調適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落差,同樣的生活可能有些人覺得未來黯淡沒希望,有的人卻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那挫折該怎麼辦?到現在回頭看其實會發現沒有什麼挫折是過不去的,因為時間會帶走一切,當下除了自己找方法解決外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舒壓,而看勵志書不再是舒壓的方式,現在改成看不用頭腦的綜藝節目和日劇讓自己放空,偶爾看點小說進入虛幻的世界,或是健康一點去運動發洩一下,這樣感覺比較實在一點。


(五) 聽來的:WB 之不可思議!

前幾天早上九點多的時候系館火災警鈴作響,我們幾個早到的研究生在風雪中等待聊天的時候,C 說了他們實驗室大四生 A 的 WB 不可思議事件。(WB 就是 Western Blot,是偵測蛋白質的技術,這裡就不詳加解釋了,看得懂的就看的懂,不然解釋起來沒完沒了。)

怎樣的不可思議法呢?據說 A 在他做 WB 的時候每個步驟都出錯,先是 SDS-PAGE 的時候因為忘了做記號,所以不知道哪邊是 gel 的正反面,轉到 membrane 之後,不小心剪歪了就從 sample lane 的中間剪下去,不過後來他想辦法把它接在一起了,做 blocking 的時候因為課業太忙忘記,blocking 了兩個禮拜後想起來 membrane 已經乾掉了,不過他不管硬是加了 buffer 之後繼續做 antibody incubation,但是因為他有四片 membrane,又忘了做記號哪片是哪片,所以他每片都加了四個一抗和兩個二抗,這樣看下來大家應該都覺得他早該在 blocking 兩個禮拜後就放棄重新跑 gel 再做一次了吧?C 也這麼跟他說:why bother? just re-do it.

不過幸運的人就是幸運,這樣一連串的錯誤下來,A 的 WB 最後不但做出來了,而且片還超乾淨,每個 band 都很漂亮,蛋白質大小都對,而且被剪壞的 membrane 被他接回去後出來的 band 像是沒被剪過一樣,簡直是太神奇了,不可思議阿!真的是人運氣好擋都擋不住,我們在那邊 troubleshooting 半天連個 band 都看不到,他這樣做的亂七八糟出來的結果卻很好,這種好運要是能分點給我就好了。


(六) 禮物:節日是 social 的日子

禮拜四老闆請吃中餐,出發到餐廳前師母突然拿了個袋子出來,原來是給我們每人一盒餅乾當耶誕禮物,接著我學生也拿了一疊卡片出來,竟然是送我們大家每人一張 TimCard (Tim Hortons)當禮物,媽呀,這下不送禮物好像怪怪的,可以擺爛到我回溫哥華再帶禮物回來嘛?@@...

之前系上研究生私下的 potluck 的時候玩了 secret Santa Claus 的遊戲,就是把大家的名字寫在紙上放在帽子裡讓每個人抽,你要買十元以下的小禮物送給你抽到的人,禮物會在禮拜三系上的 Holiday Party 時放在聖誕樹下,到時候再發給大家,所以我還要買禮物給我抽到的人,但還沒想到要送什麼,送禮真是件勞心的事阿。


(七) 網路:讓我忍不住想靠腰

最近一直斷線是怎樣?禮拜五晚上下班回到家,六點開始斷到七點多,打電話去問結果他說沒問題,禮拜天晚上五點到八點之間工程師會過來看,什麼禮拜天?有沒有搞錯阿?還晚上五點到八點,那我這兩天是要怎麼辦?我問他沒有早點的時間嘛,他說那禮拜天早上八點到傍晚五點咧?搞屁阿,這樣有差嘛?還給我那麼長的 time frame,是要我整天都不能出門喔?這個效率也太爛,爛到爆了吧!真的很想罵髒話耶,而且我覺得根本不是 modem 的問題阿,明明就是你們在搞斷線,上次就是這樣,這位小姐也太不專業了吧!當下就坐公車回實驗室上網看看,結果也不是我電腦的問題阿,搞什麼鬼!

用實驗室的網路跟家裡通過電話後大概十點,坐十點半學校的 shuttle bus 回公寓,結果坐過頭,幸好車上只有幾個人,好心的司機先生問過他們的意見後就又繞回去送我回公寓,真是太感謝啦!世界上真的有好人阿,或許我也應該要少靠腰一點,然後心地善良一點當個好人來回饋社會。


(八) 八卦:算嗎?

昨天聊天的時候(禮物五下午總是我們實驗室三個年輕人的聊天時間,雖然我已經不年輕了)才知道我們今年大學剛畢業的 lab tech 的薪水大概是 CDN$3,9000/yr,快要是我的兩倍,那我現在那麼辛苦是幹麻阿?之前隔壁實驗室的 post-doc 也說他們實驗室的 lab tech 薪水比他高很多,而且什麼福利都有,但那個 lab tech 只是旁邊的 college 畢業而已,博士後比起來根本就是廉價勞工阿,就我所知加拿大的博士後目前薪水是 $40,000/yr,這是學術界的,業界可能高一點。(嗯,怎麼感覺頓時動力全消...)

原來對面實驗室的 Dr. C 和 Dr. R 不合很久了,慘的是他們的辦公室相連,實驗室也在互相的隔壁,這樣每天要見到好幾次面不是很尷尬嗎?而且聽說他們已經不講話很久了,這樣不會很怪嘛... (真是哪裡都有不合這種事阿~)


(九) 有的沒的:隨便亂聊

上禮拜六去 mall 的時候逛到一間店,裡面有賣很多上面寫著有趣句子的嬰兒衣,其中一件上面的句子個人覺得很毒,因為它寫著:"They are not the parents I ordered." (很好奇有哪對父母會讓自己的小孩穿這件衣服上街,想想看這個畫面:年輕媽媽推著嬰兒車逛街,爸爸跟在旁邊走著有說有笑,一家三口看上去很幸福的樣子,但車裡的嬰兒卻穿了件 "They are not the parents I ordered" 的衣服,整個就是很好笑阿。XD)

前幾天聊天的時候,忘了聊什麼我跟 H 說我喜歡吃蓮霧,結果他問我是什麼,要我找照片給他看,他看了之後覺得很有趣,就用 Google 搜尋 "taiwanese fruit",然後又找到了釋迦和枇杷,他和韓國女生都沒看過,覺得很新奇。那時候真的覺得生長在寒帶國家的人真可憐,竟然沒看過和吃過這些好吃的水果, 台灣真的是水果王國阿!真懷念台灣的水果,這裡都買不到蓮霧和釋迦,也沒有進口(泣),不過他們竟然覺得釋迦長得像白色(cauliflower)和綠色 (broccoli)花椰菜的綜合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