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是對這部片久仰大名吧!最先是耶誕節回溫哥華的時候老爸朋友拿了這片給我們(但那時我來不及看),之後是老妹看了回來說很感人,網路上又常看到有人在提,這兩天終於把這部片看了。

故事是由女主角黛西(Daisy)年老臥床之後開始,女兒在身旁照顧,應母親要求唸起班傑明的日記,由日記從頭開始敘述班傑明的人生,出生時是個老人樣,和其他人相反,他隨著年紀的增長越變越年輕,經歷了和正常人不同的過程,故事細節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說了。

1. 人生是由一連串的巧合組合而成的,不管好的壞的還是意外,環環相扣,少了任何一環都不會讓我們成為現在的自己。(雖然很跳,但讓我聯想到癌症也是由一連串的巧合而形成的,人體的免疫機制非常精密,癌症腫瘤的形成並不容易,需要種種的巧合才能形成,少了一個都不能。)

"Sometimes we're on a collision course, and we just don't know it. Whether it's by accident or by design, there's not a thing we can do about it."

2. 故事的開頭其實不怎麼吸引我,直到女主角黛西發生車禍班傑明描述到一連串的巧合那裡。總覺得要是兩人坦白點不是更好,雖然後來還是在一起過了快樂的時光也有了孩子,但其實他們可以有更多相處的時間的。

3. 電影越到最後越看越悲,但也是最吸引我的地方,總覺得班傑明不該這麼早離開,就算到最後變成嬰兒需要被黛西照顧又怎樣(事實上到最後還是被她照顧阿),能夠把握時間和家人在一起相處比較重要吧!到頭來的結果是一樣的,早知道何必離開呢?世界上就是有那麼多「早知道就怎樣」的事。

4. 有時候我們會做一些自以為是為別人好的事,但其實對方要的並不是那些,也許很多時候遺憾就是因此而造成的。

5. 女主角到最後抱著變成嬰兒的心愛的人在懷裡,看著他死掉又是怎樣的心情呢?唉。

6. 當自己越來越老卻看到對方越來越年輕,真是件殘忍的事阿。(反之亦然我覺得)

7. 最後班傑明每年寫給女兒的生日明信片和想對女兒說的話是我覺得最感人的地方,以下是節錄。

"For what it's worth: it's never too late or, in my case, too early to be whoever you want to be. There's no time limit, stop whenever you want. You can change or stay the same, there are no rules to this thing. We can make the best or the worst of it. I hope you make the best of it. And I hope you see things that startle you. I hope you feel things you never felt before. I hope you meet people with a different point of view.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re proud of. If you find that you'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all over again."



》小說原文連結:F Scott Fitzgerald -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電影官網連結: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