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免俗的看了這部片,也是因為看到/聽到很多人說這部片很沉重,基於「到底有多沉重」的好奇心下看了。這部片的結局很沉重也令我驚訝,是有必要這樣搞嘛?以實際面來說,我知道 April 的提議最後並不會實現,如果他們真的做得到,我會很佩服,因為放棄飛來的機會和改變原有的生活本來就是件需要極大勇氣的事。

剛開始計劃去巴黎的時候可以看見兩個人的興奮和對未來的新生活充滿憧憬,但看到其他人的反應之後,我覺得 Frank 開始猶疑了,害怕和不安的感覺漸漸擴大只是沒在 April 面前表現出來,而在工作上有了新的轉機之後,雖然嘴上對 April 說只是另一個選擇,但他心裡可能已經做了選擇了,懷孕的事只是來的剛剛好的藉口,就像 John 所說的。Frank 剛開始會答應 April 去巴黎只是想逃離當實的工作環境,他並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或喜歡什麼,也許也不是那麼討厭 Knox 的工作,當然工作上有了新的契機後「換個環境/城市」這件事也變得不重要了,這也算是另一種逃避吧!逃避改變原有的生活和面對新環境的恐懼感,不管是決定去巴黎還是決定留下來,感覺都是為了逃避而做的決定。

April 那麼堅持要去巴黎部分是因為她不甘於現狀,部分也是為了夢想和重拾兩人之間的愛情,所以她無法放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沒必要這樣互相傷害對方,然後搞到這種無法收拾的地步吧。而,搬到巴黎後情況真的會好轉嘛?她說她看到了新的未來,對未來充滿希望,但她似乎忘了即使換了新環境還是有許多要面對的問題,就算真的去了巴黎又怎樣?要面對的事情說不定還是一樣的,在這裡解決不了的問題到巴黎就能解決得了嘛?要是 Frank 在那裡還是尋找不到自我要怎麼辦,到最後只是兩人的角色倒過來,換成 Frank 不甘於現狀,環境雖然變了但生活還是跟以前一樣,到時候還不是會怪來怪去,也許最後的結果還不是一樣。

對了,裡面說是有精神病的 John 我倒覺得他其實是個腦筋清醒的人,說的話一針見血不留餘地,但這樣的話對有些人來說太痛了。



【同場加映】


The Reader 為愛朗讀

凱特溫斯勒在這片的感覺跟在 Revolutionary Road 差很多,而且片頭大概有半個小時常常處於光溜溜的狀態,和男主角的戲幾乎就是做愛、讀書、做愛、讀書,不過其實這片是講德國二次大戰集中營的事。老實說不是很懂這片,女主角 Hanna 本是火車查票員,和男主角 Michael 交往的時候喜歡他唸書給她聽,但不久後 Hanna 因為工作升遷便不告而別,Michael 在幾年後因為念法律系而去旁聽審問當時送猶太人去被屠殺的幾位女性看守人員,而 Hanna 是其中一位。

審問者在問話當中似乎想讓 Hanna 承認她所做的事是錯的,Hanna 很直接的承認她做過那些事,不是因為她內疚所以認罪,而是她並不覺得她所做的事有什麼錯的地方,她只是在執行她的工作而已,就算有危人命也是因為她為了要盡職,在人命和工作之間,她選擇完成任務而犧牲人命。看到這裡,我覺得這時判這些人的罪並沒有什麼意義,因為下達指令的人並不是這些女看守人員,她們只是做她們的工作而已,她們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也許就像 Hanna 這樣,她並沒有判斷是非的能力,這份工作對她沒有什麼其他意義,就只是份工作而已,她的錯就只是選擇了這份工作,而不是送人去死,就算判她罪,她也不清楚她做錯了什麼,就如同她不知道她當初的不告而別會對 Michael 有多大的影響。

【補註】後來發現了一篇很好的心得文:The Reader〈為愛朗讀〉原著《我願意為妳朗讀》書評,底下的迴響也很不錯,看了以後才了解是怎麼回事,大家可以去看看。(原來 Hana 的所作所為例如認錯等等是為了掩飾她是文盲這件事,難怪她要 Michael 唸書給她聽但她不自己看,在法庭上當法官要她讀文或寫字認筆跡的時候她要考慮這麼久。)


Seven Pounds 七生有幸

這部片並不如我想像中的好看,會想看這部是因為朋友在 MSN 的暱稱上說這部好看,好奇之下就看了。也許有人會覺得這部片感人,我卻找不到感人的地方,唯一讓我有點感動的地方就是結局時 Emily 和 Ezra 相見擁抱的時候。電影是以倒敘的手法開始,剛看會有點不懂發生什麼事,那些名單是幹什麼用的,威爾史密斯飾演的 Ben 為什麼要幫助人,又為什麼選擇幫助那些人,直到他回憶車禍的片段開始才漸漸可以猜出端倪。

我不覺得這部片有讓人感動的地方是因為覺得生命不是這樣用的,就算是贖罪也不行。看到後來我心裡想的不是「好感人喔,為了救人犧牲自己」,而是「他怎麼可以這樣輕視自己的生命,就算是內疚想贖罪又怎樣?」我自己認為就算是想贖罪也不是這樣贖的,這樣被救的人心裡會怎麼想,慶幸嘛?高興嘛?還是單純的感動?我不知道,但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生氣吧!我並不希望別人拿他的性命來換自己的生命,就算能多救幾條生命又怎樣?生命就是生命,很寶貴的,不是自己可以任意結束的,所以我不懂這部片感人的點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