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關於 HIV therapy 的新聞筆記,其實已經 po 在我另一個專寫 science 文章的 blogger 網頁一陣子了,不過一直沒轉到這裡,太久沒更新了,轉這篇來湊一下吧。

[Nature] Stem-cell transplant wipes out HIV

身 患AIDS和血癌的病人,骨髓移植的時候選用帶有 CCR5 基因突變的捐贈者的骨髓,病患停藥後已有兩年沒再復發惡化(relapse)。歐洲人口有 1% 帶有 CCR5 的突變基因,這些人對 HIV 有抵抗力,因為 CCR5 是病毒進入細胞的 receptor,突變的 CCR5 可能讓 HIV 無法進入人體細胞而使人免於受病毒感染。市面上有 CCR5 inhibitor,是由 Pfizer 所製的 maraviroc,但需要和其他藥物一起使用。

[BBC] HIV gene therapy trial promising

這是 UCLA 發表在 Nautre Medicine 的研究報告,此基因治療已試用在74位病患身上,目前顯是為安全且能降低 HIV 在免疫系統上的破壞。

雞尾酒療法 HAART 有效的治療 HIV 病患,但必須每日服用且有造成病毒突變而抗藥的危險,因此新的療法是很迫切的。

目前最新的療法加入了給病患帶有 OZ1 的骨髓細胞,用來對抗兩個重要蛋白。受治療的病患在前48週並沒有明顯的改善,血液中的 HIV 含量和沒有接受治療的病患有顯著不同,但在100週之後,接受治療的病患的 CD4+ 細胞變得比較多。

這項基因治療的好處是病患只要接受一次或少次的治療,不需要長期使用藥物治療。不過這項治療還在試驗階段,效用也還沒有藥物治療來的高,但證明了給病患帶有被植入一個抗 HIV 的基因的(病患自己的)幹細胞可減低病毒複製,即使在停藥之後。



【minc 碎碎唸】

是說為什麼編輯頁面的字體變那麼小阿?我都看不到我在打什麼鬼了,是要怎麼變大阿?看的好累,真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