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禮拜三的《24 hours》免費報裡有一篇關於公車禮儀的文章,其實不只是公車,捷運也是,不管在哪裡,哪個國家,常常會有人不小心就犯了給人不方便的錯誤,來看看有哪些吧!



1. Double Seat Taker

常常有人一個人就佔兩個位子,不是因為他們屁股太大,一坐下就佔了兩個座位,而是常常把背包、書或報紙放在旁邊的空位,即使看到有人走過來想坐也不會把東西拿起來讓座。

2. Backpack Woes

上了公車或捷運後,背包照樣背在背後。人少的時候無所謂,擠的時候背上的背包不只會佔掉一些空間,而且還會撞到別人。禮貌上來講,上了公車或捷運後,就應該把背包放下來放在腳上(坐的時候)或地上。

阿,說到這點還真害羞,雖然我都是背側背的,但偶爾背背包的時候,常常很懶得放下來,想說等一下就要換車了,背上背下的好麻煩。真是對不起,我會改進的。

另外還有提出一點,味道重的東西不要帶上車,理由是:Not everyone wants a whiff of your tuna fish sandwich.

這個好像有點難,不過我好像到沒遇到過這種情況,我想是因為捷運上不能吃東西,所以沒這個問題吧!

3. The Quene

讓行動不便或老人家先上車。這點在人多的時候應該常常被忽略吧!因為怕擠不上車,或沒座位坐,車門一開就衝上去。這裡還有提到一點,不過我想這應該算是反射動作了吧!上車之前先把雨傘收好。(雨傘不收怎麼上車?)

另外還想補充一點,搭捷運的時候,常常有人在車門一開就衝上去,造成要下車的人出不來,在溫哥華這種情況雖然不嚴重,不過偶爾還是會看到這種白目的人,人少就算了,人多的時候會有人怕擠不上去,車門一開就衝上去,結果使得車內更擠,要下車的人都出不來。

4. The Door Jammer

這個幾乎只要在座位滿的情況下,不管是公車或捷運,即使只有一、兩個人是站著的,就可以看見這個情形,因為我也是這種人,專門站在門邊(羞)。為什麼呢?因為門邊有板子可以靠,這樣雙手就不用抓著柱子怕跌倒,而可以騰出來拿報紙看。

5. Noise Control

這個也有點困難,有時候人聊起天興致一來音量就不自覺大了起來,不過目前沒遇到什麼不可忍受的情況,可能是因為上、下班時間大家都沒什麼大聲聊天的心情吧!不過,倒是有人常常聽音樂的時候,即使帶了耳機,音量還是大到旁邊的人都可以聽到音樂聲,有時候會想,是有重聽那麼嚴重嘛?

6. The Sneezer

這點嘛... 應該注意到的人只有10-20% 左右吧!打噴嚏沒關係,問題是請不要用你打噴嚏時,摀住鼻子的手(sneeze-contaminated hand)去握公車或捷運上的柱子,這樣是會傳染的,好嗎?

老實講,我有想過這個問題[註],不過做起來有點難,尤其是站著的時候。打噴嚏時為了禮貌用手摀住,但是不用手握柱子或把手的話,要是公車來個緊急煞車之類的,不是要摔個四腳朝天?即使是用右手摀住,左手抓柱子,但是要是突然有個煞車,通常的反射動作就是兩手一起抓,然後就...

所以,要怎麼辦?就是…要是你感冒的話,請隨身攜帶手帕或衛生紙,打噴嚏的時候就用手帕蓋,這樣你的手就不是"sneeze-contaminated hand"了。

【註】我為什麼會注意到?我想應該算是職業病吧!我只要摸過髒東西的手,就會直覺我的手被污染(contaminated)了,在洗手之前會避免摸任何乾淨的東西,例如:我若用髒的手開水龍頭洗手,那我洗完手去關水龍頭的時候,洗乾淨的手不就又髒了?所以我在開水龍頭的時候會習慣用手臂乾淨的部位開,或是洗手的時候順便洗水龍頭之類的。

7. Honour Thy Driver

下公車的時候記得跟司機說謝謝,這個不難吧?不過,我也只會在人少的時候說,人擠人的時候,除非用喊的說"Thank you", 不然司機其實聽不到吧!尤其是專跑SFU 和UBC 的公車都是兩截式的[註],坐後面那節的話根本是跟司機隔了十萬八千里。

【註】來過溫哥華的就知道,專跑SFU 和UBC 的因為要應付大量學生的搭乘,公車是兩節的。沒錯,你沒看錯,就是兩節的,大概是兩輛公車連在一起的長度。

PS. SFU (Simon Fraser University) 和UBC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是溫哥華三所大學中的其中兩所,另一所在在溫哥華島,是UVic (University of Victoria),而我唸的是SFU。

8. Courtesy Seats

在公車上,司機後面的位子和門邊的位子是給行動不便和老人坐的。

"... and no, that doesn't include ignorance."

這點大家應該都知道吧!除了有點白目的人。

9. Personal Space

在車上跟不認識的人聊天可以打發時間,增加娛樂,但是…要在對方也願意跟你聊天的前提下。


以上這九種,你有沒有不小心犯了哪一種呢?

UBC 的學生有感於捷運、公車上的某些白目行為,最近也發起了公車禮儀(Bus Etiquette)運動,他們的口號是:Spreading Bus Justice (Until We Get Cars).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家多少在搭公車或捷運的時候都遇到過白目的人,這篇文章出來後引起很大的迴響。



隔天的報紙就刊了上面的文章說,很多人寫信去分享他們遇到過的白目行為,也包括了公車司機。其中有一個寫說,她最受不了有人明明兩個座位都是空的,卻不往裡面坐到靠窗的位子,偏偏坐外面靠走道的位子,若有人表示要坐,就把兩腳舉起來,讓對方擠進裡面靠窗的座位,讓她想大喊:"MOVE OVER! IT'S NOT GONNA KILL YOU!" (移進去又不會死!)

這邊我還想再提一個類似的,就是坐公車的時候,明明後面還有很多空間可以讓人站,可是有的人一上車後就停住了,不再往後走,這樣讓後面很多人都擠不上去,遇到這種情況讓我也很想大喊:Move over! That won't kill you!

我雖然喜歡站門邊,但是人很多的時候我也會識相的往後走,讓後面等著想上車的人有辦法擠上來的。




公車司機的迴響。



中間那個提到的"pole dancer",我偶爾也會犯說(羞)。捷運上相對的兩邊門中間的空間因為不能放座位,所以設了一根U型柱子讓人抓,不過有時候太累了,又沒搶到門邊的位子站,就會忘我的把背靠在柱子上,或是直接「抱」柱子,不是用抓的。這樣是很不好的,因為你一靠上去把整個柱子佔掉了,其他人就沒地方抓了。


看完了以上的公車禮儀,想想看你都有注意到嘛?還是也遇過其他種上面沒提到的白目行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