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些什麼了,更別提遊記了,還記得剛唸研究所的時候忙歸忙,要拿課之外每半年還要有一次 committee meeting,即便如此還是會抽時間出來寫遊記,但好像從最近這半年到一年起,大概是準備轉唸博士之後就開始漸漸沒時間了,尤其自耶誕節前幾個月開始實驗遇到瓶頸,簡單的 cloning 怎麼都做不出來,到現在還是做不出來,加上最近沒有一個實驗是成功不需要重做的,每天都會有一個實驗是失敗的,同樣的東西以前隨便做都做得出來,現在是怎麼做都做不出來,更逼自己要加速做出來,所以就更沒時間了。但也許是因為如此,變成每天好像都在瞎忙,一直重複著實驗,出著自己沒注意到的錯,然後一直重複著失敗,每天每天都令人心情沮喪,感覺很無力。

前兩天看到我妹在臉書上丟了一個 YouTube 的影片:血型與性格的實驗



很有趣阿~ 沒想到 B 型有這麼樂天,雖然我向來不相信這種血型星座的東西,但我媽倒是說過我是樂天派的,看什麼都很樂觀。

老實說這陣子真是極度低潮,一點都感受不到樂觀在哪裡,一連串的挫折真的讓我有些想放棄,懷疑起自己人生的價值,覺得自己為什麼要自討苦吃唸這個,甚至想說這時候要是有人願意娶我,那就嫁人不唸了(這應該是想太多吧~ 找願意娶我的人說不定比做實驗還難),之前的精力都沒了,沒有做實驗的動力,感覺好像每天就是很麻木的做實驗,然後隔天就是去收失敗的結果,然後再麻木的重做。

這時候.... 非常想回台灣參加進香團,把所有的廟都拜過一輪。(唸科學的人生就是要在失敗低潮的時候尋求不科學的宗教來慰藉心靈阿~)

說到不科學,突然想要離題一下,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屬於自己的怪異迷信。說來害羞,雖然是學科學的人,但在下有幾個怪異的迷信。其中一個是相信說出來的事情就不會成真的人,準確點來說應該是相信莫非定律而造成的迷信,所以要是覺得有什麼好事要發生,在準備階段或還沒確定之前絕對打死不說出口,因為說了就飛掉了,沒有一次例外。相反的,有壞事就要說出來,明明也沒有很糟,要跟人家說得很糟,因為照莫非定律這樣的話就不會發生了,不過最近這個方法失效了,我每天唉唉唉的說自己實驗結果很糟都失敗,結果真的就如預期的失敗了,也許該換成「吸引力法則」來試試看。

第二個迷信比較怪異一點,就是當我戴某副耳環的那天實驗成功了,我就相信那副是我的幸運耳環,當我需要某個實驗一定要成功的那天,我就會戴那副耳環。也許你會說那天天戴那副耳環不就天天都好運,但是天下哪有那麼好的事會讓你天天都好運,我覺得天天帶就會失效了,所以只有真的需要的時候才戴,但是當某天戴那副耳環實驗還是失敗的時候,就表示那副耳環失效了,要再換一副耳環看看,不過最近都沒有找到幸運耳環。(淚)

跳回來。

也許樂觀真的是本性吧~ 禮拜一、二晚上在家大哭過一場後感覺心情稍微好一點,雖然每天看到失敗的實驗還是超不爽的,還是超沮喪到沒胃口吃中餐(雖然也沒心情準備,每天都只有帶 bagel 去學校,然後沒吃再帶回家,隔天再帶去),這兩天心境上有點轉變,想說沒胃口吃也好阿,正好減肥不是嘛?也開始唸被我拖很久都沒唸的 papers,去年十月在圖書館借的書拖到今年了都還沒翻,這兩天終於又把它翻開來看了。

這麼一直沮喪著似乎也不是辦法,既然實驗做不成功那我唸書總行吧~ 也許我需要稍微脫離實驗讓自己喘口氣,禮拜五和隔壁實驗室快畢業的博士生同學聊天,他說你會習慣失敗的(我以為我已經習慣了,原來沒有阿,所以這次才會打擊這麼大),一直失敗表示你需要休息一陣子,我說我才剛耶誕放假回來,原本也以為放假回來事情會好轉,結果沒有,簡單的實驗花了好幾個月還是做不出來,他說那你就先換其他實驗做,過一陣子再回頭做這個實驗,所以我決定除了換做其他實驗外,開始整理那些需要整理、做筆記卻一直懶得整理的期刊文章。

也許這一連串的失敗和挫折是老天要告訴我「不要再渾渾噩噩過日子了,該花時間唸 papers 充實自己,當個稱職的研究者了」,正所謂置之死地而後生吧~ 我應該要化悲憤為力量。(終於有呼應到文章標題了)

嗯,現在這樣想,說不定明天上班後發現實驗再度失敗個沒完反而更沮喪了。(嘆)

這篇真是寫來混的,算了,當做是給自己的警惕,不要忘記化悲憤為力量的心情。(嗯,呼應了兩次,總算是沒離題吧。)


(但是每天看到某人爽歪歪,還吹口哨哼歌,就很不甘心很杜爛到不想跟她講話,因為不想低級到酸人,所以就選擇沉默不講話,對啦我就是小心眼怎樣。)

哼,我決定在我 cloning 沒有成功以前都不吃中餐了,讓自己悲憤的更徹底一點,看能不能力量變更大。(整個在胡扯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