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先祝大家

金豬年快樂 豬年行大運 好事旺旺來


昨天是除夕,下午去超市買了一堆火鍋料回來,準備吃火鍋圍爐,雖然只有四個人的圍爐,不過算是有點除夕夜的感覺,本來想找對面的陳保羅兄弟來吃,不過老爸說他感冒,不好意思傳染給別人,只好作罷!

邊吃火鍋不免邊聊點有的沒的。

話說,老爸公司因為有年輕員工喜歡在廁所裡塗鴉,於是公司把廁所加了鎖,要上廁所的要先去登記拿鑰匙。這下怎麼得了?老爸有事沒事就跑去廁所混,大概是因為事情做太快了[註] 很無聊吧?!所以,在台灣某些人民抗議正名的同時,老爸也加入的抗議的行列,第一個跑去抗議他的廁所使用權,說廁所加鎖是 錯的!錯的!錯的!

老爸把公司的白人年輕人同事叫來,問說:「你覺得這樣是對的嘛?」

年輕人:「不對。」

老爸:「為什麼?」

年輕人:(搖頭) no idea.

老爸:「因為這樣是剝奪了innocent people 的權利!」

老爸說,就像新加坡一樣,雖然整個國家都很乾淨,可是他是把國家當公司來管理,有人在捷運上黏口香糖,就下令全國人民不准吃口香糖,那沒有把口香糖亂黏的人怎麼辦?這樣不是很無辜?

【註】話說,老爸覺得他們的工作不是太簡單了,就是他同事們太會混了,之前老爸的工作是組裝馬達的時候,他一天可以做六個馬達,他同事們一天只做四個。老爸覺得他同事太混了,都碼邊工作邊聊天,外加邊喝可樂邊聽radio,結果他的supervisor 跑來跟他說:「Terry 阿,你不用做那麼快,我們本來一天都只做四個,現在你做六個的話,那上面的就知道我們一天可以做到六個,那他們就會要求我們每天都要做到六個,然後要求就會越來越多,這樣是不好的,懂嗎?所以,你一天做四個就好了。」在台灣,應該沒有老闆會跟員工說這種話吧!?Orz...


在這之前有先聊到「血鑽石」這部電影,所以老爸說,因為南非之前白人執政的時候,不准黑人進入downtown,所以他去南非約翰尼斯堡(Johannesburg)的時候,那裡很乾淨,地上都沒有垃圾。後來曼德拉(Mandela)當上了總統以後,讓黑人進入約翰尼斯堡之後,就變成滿地是垃圾。但是,老爸說,你不能怪他們,因為之前你沒有讓他們有這個機會進來,沒有機會讓他們能夠有某種程度上的生活水準,所以他們現在才會這樣。

老爸有個同事Colin 是南非來的白人,這些都是他和Colin 聊天聊到的,只是把內容轉述給我們聽。而Colin,因為討厭白人在南非執政的態度,所以跑到加拿大來。他說,在南非,你不知道跟你坐在一起吃飯的人,即使是家人,哪天會跑去告你的秘,然後在某個半夜,你就莫名奇妙被抓了,莫名奇妙消失了。

我:什麼?南非也有紅衛兵?

老爸:沒錯,所以我們常常坐在一起聊天的時候,說我們這幾個都是從這種環境出來的。南非是這樣,大陸是這樣,韓國是這樣,菲律賓是這樣,台灣(228時期)也是這樣。

說到這,老爸不免要罵一下國民黨,不知道他們在崇拜蔣介石個什麼勁,明明就... ,還把蔣介石當成什麼偉人。還有,國民黨把好處都拿盡了,還在那裡鬼吼鬼叫... 等等的。

(在這裡不免要說一下,軍公教的福利也太好了吧!退休老師每個月坐在家裡就可以拿六萬塊,還有年終獎金可以拿,會不會太爽了?更別說之前那群國民黨的高官,瞧瞧連戰現在沒做事就可以拿多少,拿了納稅人這麼多錢合理嘛?國民黨還在那裡鬼叫什麼?廢18%有錯嘛?真的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明明是個歡樂的除夕夜,卻聊這麼嚴肅的話題?

那來說一下老爸提到的成語好了。

吃火鍋一開始的時候,老爸就問我們說,你們知道「驕其妻妾」是什麼意思嘛?

有唸過齊人的應該都知道吧!就是有個齊人每天都去墓地吃人家祭拜祖先的貢品,回到家後就跟他的妻妾說,今天又有哪個大員外請他吃山珍海味。但是,重點是,老爸說,既然是請吃山珍海味,那為什麼不把妻妾也一起帶去吃,或者打包一些回來給她們吃?既然都沒有,那跟妻妾說這些幹嘛?!

為什麼會說到這個成語呢?

因為老爸說,有天他的大陸人同事Tony 跑來跟他說,他的朋友跟他(Tony)說,他(朋友)去哪裡吃鮑魚,多好吃又多好吃,然後老爸就問Tony,「那你的朋友有請你吃嘛?」

「沒有。」

老爸:「那他有帶一點回來給你吃嘛?」

「也沒有。」

老爸:「那他跟你說這個幹麻?!這就是驕其妻妾。」

因為大陸人同事不懂「驕其妻妾」是什麼意思,所以老爸回來問我們,看我們知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嗯,講成語故事有比較不嚴肅嘛?(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