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過年的週末,老媽用Skype 和小舅聊天,得知阿公好像有老人癡呆症。阿公去桃農散步的時候碰到阿姨,阿姨來跟阿公聊天和幫他按摩手,結果阿姨離開後,阿公卻問阿惠(印傭)剛剛那個跟他講話的人是誰。另外,常常講話反覆,脾氣也變壞了,老媽有點擔心,想說她們家又沒有人有老人癡呆症,阿公怎麼會有?!

於是,就上網查了一下。

老人癡呆症的醫學名稱是阿茲罕莫症,英文是Alzheimer's Disease。

上Google 把英文打下去,第一個出現的網站內容就感覺資料很多,我把部分資料翻成中文當做筆記,也可以讓大家參考一下。

參考網站:Fisher Center for Alzheimer's Research Foundation


關於阿茲罕莫症

最常見的症狀是癡呆,而且情況會越來越嚴重,並且無法回復(irreversible)。最早期的症狀是喪失記憶,接著會慢慢失去思考的能力,沒有辨識力,或是人格或行為上的改變,這些後來的徵狀統稱cognitive symptoms。從輕微的喪失記憶,到嚴重的失智,整個過程的時間因人而異,可以從五年到二十年之久,最後致死的原因通常是感染。


什麼造成老人癡呆症?

雖然科學家努力想要了解可能的病因,但是仍有許多問題尚未得到解答,遺傳和環境因素似乎都有可能導致老人癡呆症。

科學家們除了找出致病的原因,也發現了一些相關的腦部變化,包括神經細胞內和周圍形成plaques 的特徵,此特徵最先是由德國醫生Alois Alzheimer 於1906 年發現的。Plaques 的中文翻譯不太清楚,也稱作brillo pads,是由腦部蛋白beta amyloid 所組成的。而另一個組成讓訊息藉以傳遞的通道的蛋白質tau 會變形瓦解,在神經細胞內變成纖維狀的糾結物體。在疾病的進行之中,神經細胞會萎縮死亡,當細胞持續死亡之後,整個腦部也會萎縮。


誰會得老人癡呆症?

今天,在美國,約有五百萬人有老人癡呆症,而每天都有36萬人被診斷出有阿茲罕莫症。老人痴呆症發生於65歲以上老人的比例約有10%,而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十年以倍數增加(也就是說,75歲以上就有20%),而85歲以上的老人約有一半的人會有老人癡呆症。以目前的情況來看,專家表示,在2050年的時候,美國會有16百萬人有老人癡呆症。

花費在照顧失智老人的費用上,每個人每年約要五萬元美金的醫療費用,如果有五萬人有老人癡呆症,那美國每年約要花掉250百萬美金在上面。


造成老人癡呆症的要素

兩個被證實會造成老人癡呆症的要素為老化遺傳。疾病發生的機率於65 歲以後大為增加,而且隨著年齡的增長,機率也會越來越高。有遺傳性的家族產生的機會也比較高,尤其是家裡有人早期(65歲以前)就有病發現象的家族,不過也有一半有老人癡呆症的人沒有家族病史。

其他非遺傳的環境因素也有可能造成老年癡呆症,而現今的研究也致力於找出這些可能致病的因素,包括嚴重的腦部受傷(head trauma),或是較低的教育程度。得老人癡呆症的女性比男性多,但是有可能是因為女人活得比男人久,以得到老人癡呆的年齡層來算,男性和女性是一樣多的。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人生早期的生活環境和經驗也扮演著重要的腳色,其他像是生活和飲食習慣(如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也有可能造成老人癡呆症。除此之外,藥物也有可能導致老人癡呆症,像是更年期所使用的雌性激素治療(estrogen replacement therapy),或是非膽固醇的抗炎藥NSAID(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或是降低膽固醇的藥statin [註]。但是科學家們並不確定這些是怎麼,或是為什麼在某些人身上會造成老人癡呆,但是在其他人身上卻不會。目前這些都在研究當中,以進一步的解開這些謎團。

【註】關於statin,可以參閱此篇文章

其他關於非遺傳性的可能致病因素的詳細解釋,可以參閱此篇文章。裡面提到的飲食習慣包括以下幾點,寫出來給大家參考。

1. 在2002年有大量的報告說,低脂(low-fat)、高抗氧化(antioxident-rich)的食物可以降低得老年癡呆症的機率。

2. 在芝加哥的Rush-Presbyterian-St. Luke's Medical Center 發表於JAMA 醫學期刊中的研究報告顯示,維他命E 在某些人中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這些食物包括植物油、綠葉植物和whole grains(臨時想不起來中文是什麼)。但是很有趣的一點是:吃維他命E 補品的人看不到什麼效果,而從正常飲食中攝取大量維他命E 的人當中可以看到顯著的效果。

原文: A protective effect was NOT seen when study participants took vitamin E supplements, as opposed to getting more of the vitamin from foods. The most significant protective effect was found among those who had the highest dietary intake of vitamin E (which averaged 11.5 International Units per day); their risk of developing Alzheimer's was 67 percent lower than people who consumed the least amount of vitamin E from food sources.

3. 一項荷蘭發表於JAMA 期刊中的研究報告中顯示,飲食中攝取大量維他命E & C,在某些族群中可以預防老人癡呆症,這兩種維他命都有抗氧化的性質,可以幫助減低oxidative stress (中文不知道怎麼翻) 對神經細胞所造成的傷害。


致於遺傳性的因素也可以在這篇文章中看到,不過幾乎是學術上的報告,我想除了醫學或生化領域中的人,大多數人應該會看的一頭霧水吧!


老人癡呆症的治療發法

因為沒有治癒的方法,所以目前都只是用藥物延緩病情(注意,只是延緩,並不能阻止病情),和配合一些非藥物治療的方式,如改變家庭環境,或是言語上的溝通技巧,來減輕病人和照顧者的痛苦及提高他們的生活品質。

藥物治療有兩個方向,一種是減緩cognitive symptoms,另一種是行為控制上的藥,如抗焦慮(anti-agitation)之類的。目前有20多種新藥正在臨床試驗當中,而已經認證的藥品及其資料(包括用量、治療方法及副作用)可以在這裡找到。


以上就是關於阿茲罕莫症,也就是所謂的老人癡呆症的簡介,更詳細的介紹請到官方網站觀看。


我只看了一個網站,其它不錯的網站還有:Alzmeiher's Association

或是用Google 大神查詢也可以找到很多資料





【minc 說】

我阿公都90歲了,看來有老人癡呆症也不是什麼意外的事。

我跟我爸說,結果他說:那我不要活那麼老,大概到70歲就好。

嗯,活多久是你能控制的嘛...?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