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免費報上看到下面這則新聞,心中除了興奮,還有些許訝異。

興奮的是可以省到錢了,訝異的是沒想到加拿大的動作這麼快,可以看得出來有在重視這個問題。



Skytrain 月票竟然可以報稅耶!太爽了~

原本還是SFU 的學生的時候有U-Pass 可用,skytrain 一學期(四個月)只要$100 就讓你隨便坐,可是現在不是學生了,一個月的月票,兩區的價錢就要$95塊。

【註】大溫哥華地區的大眾交通系統(包括skytrain, bus 和sea bus)從溫哥華市中心到我住的地方分成三區,就像其他地方的地鐵一樣,在一區裡面是一個價錢,跨區坐到市區外圍就比較貴,跨的區越多當然就越貴。不過,SFU 和UBC 的學生有U-Pass 的福利,如上面所說,一學期只要$100,三區任何時段隨你坐。(U-Pass 是這兩所學生跟政府爭取來的福利,那時候還有投票連署活動。)

不過呢... 為了響應環保,政府鼓勵人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於是,長期搭乘的人,或是買月票的人,可以把月票保留用來退稅。

這裡解釋一下加拿大退稅的制度,話說加拿大是窮人和老人的天堂,所以這兩種人的福利很多。既然現在是講退稅,那就講講窮人吧!舉例來說,低收入戶,也就是年薪兩萬以下的人,像我目前的情況,健保就不用錢。兩萬以上到兩萬二要繳部分的錢,依序上漲,兩萬八以上的人要繳全額。

所謂退稅,就是收入越少的人繳的稅越少,但是呢... 這裡的制度是要你先繳正常的稅,多的再依你的情況退回來給你,像是我之前還在唸書的話,我爸年薪那時候大概兩萬多,算是某種程度的低收入,所以我和我妹的學費可以讓我爸拿去報稅,政府就會有一套公式計算,然後把多的退還給你。有點像是…嗯,一萬塊的薪水要繳兩千塊的稅,但是如果收入有五千用在學費上,那你繳了兩千的稅以後,政府會退一千塊給你這樣。

不過,這裡人要繳的稅很重(所以窮人和老人的福利才那麼好),像我之前co-op 薪水一個月$1600 左右的話,扣完稅只剩約$1400,收入越高的扣越多,但是低收入的話,最後有些稅就會寄支票退還你,詳細的計算公式就不清楚了,加拿大的稅法是非常複雜的。



既然月票可以報稅的話,就表示到時候我的退稅會多一點,嘿嘿。而且照它的說法,可以省15.5%,也就是說$100可以省$15.5,算滿多了說。

又到了報稅的季節了,每次報完稅,最期待的就是國稅局寄來的退稅支票。

(謎之聲:要是一開始沒有先繳那麼多稅的話,也就沒有收到退稅支票的快樂。說到底,退回來的其實還不是你自己賺的錢,也不是政府送你的,真是奇怪的心理阿~)



月票報稅資訊網站

Canada Revenue Agency - Tax Credit for Public Transit Passes
Goveronment of Canada - Tax credit for public transit pass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