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公視「這些人那些人」
URL: http://www.pts.org.tw/~web02/these/index.php
最近斷斷續續看了吳念真導演主持的《這些人,那些人》,
昨天訪問的是主持人,來賓是鄭弘儀。

沒有從頭看,中間才轉到的,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說他在某本書裡看到了一個小故事,
他覺得很有意思,我聽了也覺得很有意思。

故事是說,在二次大戰期間的英國倫敦,
那時倫敦還是個「霧都」,所以前方是什麼看不很清楚,
有一艘艦艇在開的時候,發現前方兩百公尺處有障礙物,
於是艦長叫小兵去打訊號,要那個障礙物轉十五度讓他們過去。

小兵去打了訊號後回來報告說,對方要他們轉十五度。
艦長聽了就說:「什麼?我們是驅逐艦ㄟ,再去叫他們轉十五度。」
於是小兵又去打訊號,回來後說對方還是要他們轉十五度。

艦長很生氣,就說:「知道我是誰嗎?我是上校ㄟ。
再去打訊號,叫他們轉十五度。」

於是小兵又去打訊號,回來以後報告說:
「他們還是叫我們轉十五度,因為他們是燈塔。」

想想,我們是不是常常讓自己在無意間變成了那個上校。


這個節目請來各個行業的小人物,訪問他們一些工作的事情。

大致上的流程是這樣。

吳導會先來一段前言,介紹是什麼行業,然後請來賓進場。
之後自我介紹,會講說入行幾年,怎麼進入這個行業的,
然後會問一些工作細節等等。

家人朋友或同事上司想對他們說的話;
他們想對家人朋友說的話。

最後一定會問的,對自己的未來有什麼規劃和期許,
還有對想進入這著行業的人有什麼建議。

最後來賓走後,吳導會講一些他今天訪問後的感想,
常常他的話,只是些簡單易懂的字句,卻可以讓人有所省思。

看到目前為止,除了第一集的林志玲和昨天的鄭弘儀,
其他真的是小人物,可以藉由他們,看到一些你平常看不到的事,
了解每個行業都有它辛苦和專業的地方,即使只是一個鎖匠。

當然每個訪問都很有趣,但是我每次看都會特別注意最後,
當吳導問他們對於未來的規劃和期許的時候。

會發現,一個人對自己未來的有所期許,是件令人感動的事。
即使是小人物,也有期許阿。

我們呢?我們對未來的期許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