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來設個「吸毒中心」如何?

『吸毒中心?是戒毒中心吧!』

『不,你沒聽錯,是吸毒中心。』

有沒有覺得很匪夷所思?我也這麼覺得。

其實這件事發生在四、五年前,可是我那時候的記憶不知道為什麼一片空白,一點印象也沒有。

不久前在 MSN上遇到妮,她說她這學期拿了堂 sociology,教授放了一部影片(Fix: A story of an addiction city)給他們看,是關於溫哥華吸毒的問題。

以下是對話內容。(藍色是妮,引號是我。)




前幾年...大概有四五年前了吧!
vancouver downtown 有拒毒的遊行,華人發起的。
還有印象嗎?我隱約中有印象。
超激烈的。吵的原因是因為政府要設一間 safe injection site,意味就是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讓有毒癮的人可以:1) 不在 public area 上注射毒品,2) 減少 Over dose 的情況,3) 增加能幫助吸毒人的機會(reference 她們戒毒)。


「怎說? 」

1) 很多吸毒犯當眾施打毒品;2) 交換針頭;3) 增加 AIDS 的情況。
Safe injection site 提供她們乾淨的針筒,雖然她們不提供毒品... 我想 controversial 是必然的。


「我覺得 2 & 3 說真的,是吸毒者自找的。他要吸他就要想到,針頭不能交換是 common sense,針頭不能隨便用也是 common sense,我覺得隨便丟棄才是問題。」

裡面也提到很多吸毒犯當街丟棄針筒,所以有的人就撿來用。對其他 community 的人算危險,想想...萬一不小心踩到... :X 

「是 AIDS 患者,還是吸毒的 AIDS 患者?」

吸毒的 AIDS 患者。她說那時她去表達要訪問,他們自動馬上說他們有 AIDS,請她要小心。又,他們用過的針頭都會刻意把它折斷,所以別人不能再用。

還有一個 controvisal 的是就算抓到吸毒的人又如何?抓去關個幾天,拿走他的毒品,出來之後還是再犯,無法有效的改善。這是警察部門發現到的。

「 關個幾天?這應該要直接關到戒毒所吧! 關個幾天有啥屁用。」

恩..也有直接關到戒毒所,但是大部分出來又繼續吸毒,包括電影上面的主角 Dean(真人)他以前是賣 IBM 電腦的 salesman,他也是著要戒吸毒好幾次(有小孩也有老婆),結果還是至今戒不了。

「你是說戒掉了又吸?還是根本沒戒乾淨就出來了?」

什麼叫做戒乾淨?:P

「就是完全對毒品沒慾望。」

他有進了戒毒所,所有的 symptons 都沒了之後才出來,但是心魔最後還是勝過他吧!

所以這部片真的讓人深思很多,恩... 我想我無法理解他們究竟在想什麼吧!

「也許我們無法了解,因為我還是覺得,如果有決心是可以完全藉掉的。不然就是出來以後還是有跟有在吸毒的朋友之類的有在往來。 」

他家裡頭沒有人吸毒,他自己本身也知道吸毒不好,目前他是 vancouver drug user organization 的成員之一。他不是在promote 吸毒,而是要 promote safe injection site for 那些 protentially endanger 自己跟其他 community 人的吸毒犯,所以我說真的很 controversial...

「我還是覺得,如果藉掉以後,你身旁(包括親朋好友)完全沒有吸毒的人,『沒有毒品來源,沒有自己去找毒品』,應該是不會再吸毒的。 」

究竟是好還是壞...o _ o
毒品真的害人不淺。


「I don't know... 我覺得醫療改善比較重要。可能對我不吸毒的來講,那些對我不是很重要吧。但是吸毒是個大問題也是不可否認的。而且我覺得那些都是治標不治本,與其設立那個,不如加強管制毒品,徹底斷絕毒品來源還比較有意義。」

你猜哪裡吸毒率最高?

「你是說地區嗎?溫哥華 compared to whole canada?」

比如說北美,南亞之類。全球性。
是南亞。哪裡毒品來的哪裡吸毒率就高,再來是他們運輸毒品的路線附近的地區(一邊運一邊賣)。


「他們政府是沒在管?」

靠著那說不定政府也抽了一筆。但是,實際上的確是這樣,種毒品的地方因為有那這些收入,所以他們可以建一些設施。

你覺得吸毒有罪嗎?刑法上來說。

「刑法我不清楚,但是以我個人來講,我覺得沒罪,但是引誘別人吸毒有罪。自己找得到毒來吸 ok,但不能供給別人吸。自己吸 ok,但請把毒品,針筒保管好,不要害到別人。因為你選擇吸毒是你的事,那是你的人生,最後得病痛苦不要怪東怪西,因為那是你自己的選擇,不要得病才怪別人說,怎麼沒跟他講吸毒會有可能感染 AIDS。」



溫哥華吸毒真的是個大問題,前兩天在車上的時候跟老爸聊,老爸說是有這回事,因為政府覺得那些吸毒者發病送到醫院後,用在治療他們的花費太多了,蓋吸毒中心的話可以省掉那些錢。

有時候真的不了解加拿大政府在想什麼,省醫療資源省得這樣,卻想要蓋吸毒中心。蓋的錢還不是我們繳的稅,結果我們上個急診室,要是沒斷手斷腳就讓你等上三、四個小時才有醫生來看(這還叫急診嗎?簡直比門診還慢)。想做個什麼檢查,跟家醫討價還價半天還是不給你做,就是讓你做超音波檢查,要是覺得不急,就要排隊排好幾個月。(急的話會去家醫嗎?)

有必要這麼省嗎?雖然就是因為省,所以健保費比美國少很多,但是我也不想哪天要是得了什麼急性病,等不到排隊做檢查我就先死了阿。

另外,加拿大政府另外還有一點讓人想不懂。

自從一、兩幾個月前刮大風,不但把隔壁鄰居的天窗吹落掉到我家院子,還把我家的側邊的籬笆整個吹倒後,老爸前幾天請了假要在家修籬笆。結果他昨天回公司上班後,同事都紛紛問他籬笆修得怎樣。老爸說他才把兩根 posts 立好而已,但是他想把籬笆一條一條的頂端削的尖尖的,甚至還想跟台灣一樣在上面加個鐵絲還鐵釘之類的,讓小偷想爬都爬不進來。

結果他同事說,你這樣不行,法令不會准的,因為要是小偷在爬進來的時候被刺傷了,是我們的錯。

什麼?有沒有搞錯阿!小偷ㄟ,他是小偷要爬進來我家偷東西,結果被刺傷是我們的錯?他爬進來本身就是個錯阿!被刺傷是活該吧!為什麼是我們的錯?!

這是什麼鬼道理!加拿大政府,你在想什麼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