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感謝Steven這次回來玩時幫我帶來,對這本書可說是久仰大名。

作者是島田洋七,說的是他小時後跟阿嬤在佐賀過的貧窮又快樂的日子。

在作者序有一段話是這樣子的,雖然大家都抱怨現在很不景氣,可是對於作者來講,「只是又回到和過去一樣罷了」。

「改變的不是景氣,真正改變的,是人本身。」

「錢不夠。
 不能去大飯店吃飯。
 不能出國觀光。
 買不起名牌服飾…
 人們因為這些理由,而感覺不幸福,於是費盡心思,汲汲營營。」

「事情是正、是反,完全看人怎麼想。」

作者的爸爸在他小時候就過世了。在廣島被原子彈炸後,還殘有大量輻射塵的時候,作者的父親因為擔心家人而回廣島去看,結果得了原爆症死了。之後作者和媽媽回到廣島住,生活很貧困,媽媽為了生活而忙著工作賺錢,沒辦法照顧他,便決定把作者送到佐賀的母親家,讓阿嬤照顧他。

作者和阿姨到佐賀後,在河邊看到一個破茅屋,像是「從日本古老故事中冒出來的」,有山怪或老巫婆住在裡面的感覺。當作者在心裡OS希望那不是阿嬤家的時候,阿姨停在那間草屋前跟他說,「昭廣,就是這裡。」於是作者從貧窮的生活,換成過更貧窮的生活。作者到阿嬤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學煮飯,而且還是用古代那種爐灶,需要拿著竹管對著灶口吹阿吹的那種。

阿嬤是個很有趣的人,很堅強,每天過得貧窮又快樂。阿嬤出門時身後都會拖著一塊磁石,把一路上的破銅爛鐵都吸過去,然後收集起來去賣錢,因為阿嬤說,「光是走路什麼事也不做挺可惜的」,綁著磁石走還可以賺到一點錢,而且阿嬤又說了,「不撿起掉在路上的東西,會遭老天懲罰的。」

阿嬤家在河邊,所以她會在河面架一根木棒,攔住從上游漂下來的東西,有木片或樹枝就曬乾了當材燒,有蔬果就可以撿來吃,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漂下來,所以阿嬤說那條河是她家的超級市場,不但免錢,而且宅配到府。也因此,每年中元節作者和阿嬤就會有場美食盛會。在九州,中元節的最後一天有個送神的儀式,就是在小船上放鮮花食物後,讓船順河水流下到海裡,想當然爾,這些東西全被阿嬤攔住了。作者問阿嬤,那些是供給菩薩的,他們拿了不會遭老天懲罰嗎?阿嬤說,「什麼話?這樣放任它們流下去,水果腐爛了,會汙染大海,也會造成魚類的困擾。」阿嬤拿完水果後,把小船恭敬的放回河裡,然後雙掌合十說「謝謝」。

雖然過著如此貧窮的生活,但阿嬤可是很有自信的,她跟作者說,他們「跟最近才變窮的人不一樣」,因為他們家的祖先「可是世世代代都窮」的喔。阿嬤很有趣吧!

有一陣子作者想學劍道,阿嬤知道要錢後,就要他別學了。後來作者又想學柔道,而且只要買柔道服就好了,不像劍道要買一堆東西,可是阿嬤知道要錢後,一樣要他別學了。作者跟阿嬤說,他真的很想學一樣運動,阿嬤就跟他說,去跑步吧!跑步什麼錢都不需要。作者那時候還小很單純,就真的每天都很努力跑,還得意的跟阿嬤報告他跑得認真,結果阿嬤說,跑步不要穿鞋子,因為這樣鞋子容易磨破,還要他不要拚命跑,因為這樣會肚子餓

作者的阿嬤腦筋轉很快,掰功也很厲害。有一天可能家裡真的沒食物,作者放學後跟阿嬤說他肚子餓,阿嬤竟然說他是「神經過敏」!於是作者想說那他出去玩好了,阿嬤卻叫他不要出去玩,因為這樣會肚子餓,下午四點半就叫他去睡覺,結果他睡到半夜餓醒,跟阿嬤說他是真的肚子餓,阿嬤說他是在作夢。早上起來後要吃早餐,阿嬤說:「早餐不是昨天就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營養午餐喔!」

作者每年只有夏天暑假時可以去廣島看媽媽,結果有一年冬天放寒假時,他突然想去廣島,結果阿嬤跟他說「冬天火車不開」,他等到春假,阿嬤跟他說「春假時司機有事」。作者太想念媽媽了,跑去火車站看著軌道,想像他沿著軌道一直走下去就到廣島了。那時候是冬天,他在看軌道的時候看到有火車經過,他很高興的跑回家跟阿嬤說冬天火車也有開,阿嬤說那是載貨的火車,作者說火車上的人在跟他揮手,阿嬤說:「手?那是畜牲啦!

佐賀的阿嬤真的很厲害,每每看到阿嬤隨便都可以掰出東西來,都會覺得「服了她了」。

有次作者考試前跟阿嬤哭訴說他英語都不會,阿嬤說:「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作者跟阿嬤說,他也不太會寫漢字,阿嬤說:「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作者又說,他也討厭歷史,阿嬤說:「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看到這,我只能說,阿嬤不但很猛,而且很聰明。

這本書不但很有趣,也有感人的部份。也許有人會覺得很窮生活很辛苦,可是阿嬤卻是過得自在又快活,雖然生活上常常會有人知道作者和阿嬤的情況而貼心的給予一些幫助,但是阿嬤自己也是個好人,即使窮,有人需要幫助時也會不吝於拿出辛苦存的錢幫助別人。

大家都知道,幸福和快樂的本身並不建築在物質生活上,可是有時候人會有虛榮心,就算沒有,跟人家一比,可能又會羨慕起別人來,牛角尖一鑽下去,就開始覺得自己很可憐,不快樂。而且,「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這句話不是沒道理的,過慣了現在的生活,好像缺少了點什麼就覺得不能過活。這陣子不是有關電視機運動嗎?老媽說,那些每天看電視的人,沒電視看不知道都在幹麻?一定覺得很痛苦吧!我說,沒電視,還有電腦阿!要是關電視又關電腦,那大概所有人都呆掉了,不知道要幹麻!

不過,以前人不也是這樣過來了。就像阿嬤一樣,什麼都沒有,還不是照樣過活,阿嬤還過得很自在呢!我想阿嬤可能比很多每天都不用煩惱沒東西吃的人過得快樂很多,而不用煩惱這些問題的人,卻因為不能吃好吃的、不能打扮得美美的、不能賺更多錢、不能自在過生活…等等的問題而覺得自己很可憐?

阿嬤那麼窮,每天都可以自在快樂過生活了,我們物質生活比阿嬤好那麼多的,不是更應該要比阿嬤還快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