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無意間看到一部新片 "Click",好像還在上檔中,主要是講男主角無意中得到一個人生的遙控器,當他和老婆吵架,或者是必須做些他不想做的事,或是一些需要等待的事的時候,他就用遙控器把他的人生快轉過這些過程。但是遙控器的功能不只這些,它會記憶你曾經快轉過的事情,以後當這些事情發生時,它就自動幫你把人生中的這些部分快轉過,然後你的人生一下就過了五年、十年,而你卻虛度了這一切。這是一部喜劇片,很搞笑,不過也傳達了一些訊息。

每當看到男主角對一些事情不耐煩時就按快轉,例如快轉過他辛苦工作的過程,直接跳到事業有成的時候,就會想到自己在某些時候也會想把自己的人生快轉,例如現在,曾想過快轉過等待工作的時間,直接跳到找到工作的時候。然而即使有了遙控器,人生當然也不會就此事事如意,當你得到一些東西的同時,你也失去了某些東西,熟輕孰重?因人、時而異,在某個當下你覺得很重要的東西,得到後才發現所失去的更重要,只有經歷後才恍然大悟,卻也只能希望清醒的不會太晚。

目前的科技當然還沒辦法製造出電影裡面的神奇遙控器,我過去在低潮時期所想的,就是「這一切都會過去的,這些都只是過渡時期,它會過去的,你只要耐心等待事情一件一件的發生。不管怎樣,明天總會來臨,時間不會停,你只要等,低潮期總會有過去的一天,該來的總會來。」所以每當事情逐漸步上軌道時,我心裡的OS是「終於等到這一天了」,而不是「我做到了」。

想想,也許當我把這些等待、過程、低潮快轉掉後,我的人生大概也就去了一半,也會變得好像沒什麼意義。而人生如果少掉這些東西,似乎也不算是什麼所謂的人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