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覺得美國和加拿大的生活沒什麼差別,至少沒太大的差別,都是講英文,商店大多也一樣,文化背景也差不多,都是從英國來著的。不過真的住下來,才發現有些差別讓我不太習慣。


#1. 單位
首先是溫度單位,每次叔叔說今天有幾度、多熱的時候,我總是沒有概念,因為這裡都是用華氏(ºF),而在加拿大都是用攝氏(ºC),每次我都要換算成攝氏後才知道:阿~原來有這麼熱阿!

當然身體也可以感覺的出來,但也局限於「涼爽、還好、熱、很熱」這四種。另外就是距離單位,在加拿大都是用公里,highway 上限速也是用 km/hr,可是在美國是用 mph (mi/hr),所以每當叔叔說從哪到哪有幾 mi,我都要換算成公里才能有點概念。

#2. 超市
我來這裡以後,每次去逛超市就會非常的懷念加拿大的 Superstore
我住的地方附近有三個超市:Food Maxx, Raley, Safeway.

我到現在只去過一次 Safeway,因為覺得它的東西不便宜,Raley 偶爾去,東西價位中等,可接受。Food Maxx 的東西應該是三家裡最便宜的,所以我最常去。但是很怪的,Raley 和 Food Maxx 的菜很少,跟 Superstore 比起來,感覺少了很多,少了什麼又說不出來。青岡菜好像很少看到,豆芽菜找半天才發現它是洗好包好的,不是像 SuperstoreT&T 是一籃暴露在空氣中,感覺很新鮮,至少平常的時候它們都愉快的呼吸的空氣,而不是已經洗過包好了,感覺它們悶在袋子裡悶到快窒息了。

#3. 腳踏車 vs. 安全帽
在加拿大騎腳踏車是要戴安全帽的,沒戴被抓到可是要罰錢的,所以我很少騎腳踏車,因為覺得安全帽戴起來很好笑,即使我知道是為了安全。不過在台灣騎車都習慣不戴了,現在要戴還真覺得要怎麼怪就怎麼怪。來美國後,每次出去晃都會看到有人騎腳踏車,但是大概有90%的人都沒戴安全帽,是在美國不用戴嗎?還是美國人比較不守規矩?

#4. 寄信
一個要寄給朋友的生日禮物,在我買了禮物一個禮拜後的今天才被我寄出去。

在加拿大,只要到設有 post office 的 mall 或 store 寄就可以了,最常去的應該就是 Shopper's Drug Mart,超方便,到處都有。而在這,我一開始不知道去哪裡寄,我知道 post office 在哪裡,但是離我住的地方感覺很遠,所以就先被我畫「X」,後來無意間發現附近的一家 Hallmarks(賣卡片的)裡面有設 post office,於是興高采烈的跑去寄,結果他說因為一些 regulation restriction 的關係,他只收平信,我要寄的東西需要去 main post office 寄。我也只是要寄平信阿!只是我的信封裡塞了點東西,但還 ok 吧!不過人家不收我有什麼辦法,於是只好認命的走路去 main post office,幸好沒想像中的遠,走路大概 10-15 分鐘就可以到。

到了以後想說這東西既然需要特地到總局來寄,應該比較複雜吧!也許他會問我裡面裝些什麼東西之類的。於是我就去排隊,結果一個工作人員看到以後問我需要什麼幫忙,我說我只是要寄信,他問說是 regular mail 嘛?我說是。問我用 ATM 或 credit card 嘛?我說是。他就從服務台後面走出來,帶我到一台機器前面,然後把信放在旁邊的磅秤上,開始在機器的螢幕上按阿按。

regular mail > international > Canada > $0.90 > ATM

然後把我的卡插進去再抽出來,按下密碼,完成。機器把一張上面印有 $0.90 的郵票印出來,我把它貼在我的信封上,工作人員幫我交給一個收平信的櫃檯,就這樣,結束。

哇咧!那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要我特地跑到總局來寄?不懂。

#5. 左轉和 U-turn
剛到舊金山的時候,覺得這裡人開車很猛,可是嬸嬸說,她朋友去溫哥華後說,溫哥華的人開車很猛,比在舊金山還難開。我爸說怎麼可能,舊金山比較難開吧!晚上黑嘛嘛的市區公路上還開到時速 70-80 miles。注意!是 miles 喔!不是公里喔!

我嬸嬸說溫哥華 downtown 有很多單行道,所以她朋友覺得很難開,但是後來我發現可能還有一個原因。舊金山幾乎每個路口都有左轉燈,而且左轉燈亮的時候還可以 U-turn。這點真的比較方便,不用每次要左轉又沒左轉燈的時候,都轉得心驚膽跳的,深怕一沒注意對方來車就撞上來,在加拿大只要是沒有左轉燈的左轉,即使對方因為闖紅燈而撞上你,還是你錯,因為你是左轉,這可是我的切身之痛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