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一部日本卡通「あらしのよるに」,中文翻譯叫「翡翠森林狼與羊」,日文片名看起來不像是這個意思,查了一下網上翻譯,「あらし」好像是暴風雨,「よる」應該是晚上的意思,整句應該就是狼和羊相遇的那個「暴風雨的夜晚」的意思吧。


說實話,很久沒看卡通了,會想下這部來看也是因為在PTT 看到有人分享以後被推到爆,這個「爆」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要一探究竟。

看到這個片名,能想到什麼?就是一隻狼和一隻羊,兩個是天敵,狼要吃羊,羊是狼的食物,這樣也能變成一個故事嘛?聽起來好像很無聊。

在某一天,當羊群們快樂的吃草的時候,突然天空打雷下大雨起來,主角羊「咩」和其他同伴們走散了,自己跑到一間木屋裡躲雨。沒多久,有一隻動物也進來躲雨,但是因為天氣不好的關係,天色暗暗的,木屋裡更是一片漆黑,咩不知道進來的是什麼動物,只能憑聲音猜測,因為聽到了像是蹄踩在地上的聲音,誤以為進來的也是一隻羊,而相互聊了起來,而進木屋裡躲雨的狼「嘎布」也不知道和牠聊天是一隻羊。聊了一下後,兩隻動物發現牠們有許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兩個從小就失去媽媽,兩個都怕打雷閃電…等等。

當然也出現類似下面雞同鴨講的對話,不過倒也合得起來。

「我喜歡去XX谷。」羊說。

「我也是,那裡有好多美味的食物。」狼說,不過美味的食物指的是羊。

「對阿,那裡的食物很好吃。」羊說,當然羊指的食物是草。

兩隻動物相談甚歡,於是相約隔天一起吃中飯。隔天見面時的驚訝是可想而知的,但是羊被狼吃掉了嘛?當然沒有,如果吃掉了故事到這裡就可以結束了,兩隻動物反而意外的成為好朋友,但是有可能就這樣快樂做朋友嘛?當然也沒有,不然故事到這裡也可以結束了。兩隻動物成為秘密朋友,經常偷偷約出來見面聊天,但是還是被大家發現了,羊群和狼群們都很生氣,覺得他們兩個怎麼一個可以跟食物做朋友,一個怎麼可以跟敵人做朋友。羊群要咩利用嘎布去打聽狼群都去哪裡獵食,狼群要嘎布利用咩來打聽羊群都到哪覓食。咩與嘎布見面後發現沒辦法欺騙對方,於是一起跳下河,希望以後能夠活著見面。

卡通嘛…活著見面是一定要的,牠們決定一起到山的另外一頭去重新開始生活。不過事情有那麼簡單嘛?你相信狼與羊真的能夠一起生活嘛?我邊看邊想,怎麼可能?就算是卡通,但是也太扯了吧!當沒有食物的時候,肥羊就在眼前,忍得住嘛?就算生活愉快,狼畢竟還是要生活,還是要吃東西,就算沒吃掉牠的朋友咩,咩知道嘎布吃掉了自己其他的羊同伴們後,能夠沒有心結嘛?生活沒那麼簡單的。狼利用羊睡覺的時候出去獵食,而羊也知道,一天晚上當狼吃飽回來後,羊出聲了,正當牠們要討論這個話題時,其他狼群追來了,於是話題也被打斷了。

當牠們暫時逃離了狼群的追捕後,遇到了大風雪,咩不行了倒在地上,嘎布奮力把牠拖進山洞幫牠取暖,雖然咩是醒了,但是嘎布餓了。這下可好,大風雪裡哪來的食物?咩要嘎布把牠吃了,連牠的份一起活下去。看到這,我心想:嗯,這還比較寫實一點,不過編劇似乎不這麼想。嘎布還真能忍,牠表面上答應了,說要走出洞後再走進來,假裝牠們是第一次見面,而且是一見面就知道咩是羊的情況,然後狼照慣例把羊吃掉。嘎布走出洞後卻沒再走回洞裡,牠想找些食物給咩吃,但是正巧發現狼群竟然追上來了,於是牠跑去跟牠們打了起來,就為了咩說:「我覺得遇到嘎布是件幸福的事,能夠為朋友豁出性命的你…」。沒想到打到一半雪崩了,嘎布和狼群們都不知道被雪球滾到哪去了。

風雪停後,咩走出洞,發現森林就在不遠處,可是嘎布已經不在了,正當牠沮喪的時候,森林裡的動物們突然大肆流竄的喊「狼來了」,咩直覺是嘎布,於是衝過去看。是嘎布沒錯,當咩快樂的衝向嘎布時,嘎布也衝過來。擁抱嘛?不是。咩被嘎布打昏後抓進山洞裡,準備等晚上月圓時邊賞月邊吃咩。怎麼會?因為嘎布失憶了。不過呢…既然是卡通,當然會有個美好的結局,劇情也難免脫不了老梗。正當咩因此而傷心的說出「我寧願不要在那個暴風雨夜遇見你」的時候,嘎布因為這句話恢復記憶了,於是兩隻動物從此快樂的在森林裡生活著。

到底狼和羊能不能從此快樂的生活?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是卡通,而卡通是給小孩子看的,結局當然要是快樂圓滿的,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也只是蜻蜓點水般的提了一下,後來還是用其他橋段把它打斷了。當然,這樣的問題以後還是會再發生,只是會怎麼解決,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思考。

其實當我看到狼和羊決定一起生活時,我一方面覺得不可能,一方面也覺得狼很可憐,因為狼就是狼,牠不可能從此改吃素,當肚子餓又沒食物的時候,看到一隻肥羊在眼前晃的晃的,卻一邊要抑制自己的念頭,一邊要騙羊說牠不喜歡吃羊肉,而其實牠是最喜歡山羊肉的。而羊自己卻渾然不覺,以為狼真的不喜歡山羊肉,開心的和狼做朋友。當然卡通裡最後描述兩隻動物的友情是令人感動的,羊為了狼願意犧牲自己當狼的食物,而狼願意為了羊而和追來的狼群打鬥,這種友情是難能可貴的。其實,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似乎也是如此,真正的友情之間是沒什麼好計較的,狼可憐嘛?也許牠自己並不這麼覺得,而羊真的不了解嘛?似乎也並不如此,牠也沒有要狼改變為牠飲食習慣的意思。也許,只要兩人互相體諒和包容,願意為對方真誠的付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吧!

寫到這,總覺得似乎要不免俗的下個有意義的結論,不過,還是就這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