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大家都聽過黑幼龍,也聽過卡內基,我也是。但是這兩者的關係,則是我在 Google 查詢卡內基後才知道的,原來黑幼龍是台灣卡內基的創辦人。

黑幼龍的求學歷程並不順遂,但是他說,如果他一路順利的考上附中、建中,還有所謂的台清交,那他可能也不是今天的黑幼龍了,而他曾經所遭遇的挫折,也是他今天能夠成功的轉機。

我在網路上找到四篇他的文章,節錄一些段落出來分享,可能大家早看過了也說不定,如果想看全文,請拜用 Google 大神。





※ 冷靜也是一種管理能力

有時候沈默寡言的性格予人印象深刻,也更能結交到知心的朋友。好比說,面臨緊張的狀況時,他不會高聲吶喊,會冷靜地分析,尋找解決方法,這就是一種管理能力。

有些人雖然個性安靜,卻顯得很有自信,沒有不安全的感覺。有時候這樣的性格會贏得更多的友誼。當然,人一定可以變得更好。以下是我的建議:

1. 專注聆聽
2. 關心他人,對他人感興趣
3. 記住他人的姓名


※ 自信,就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辜濂淞曾說:「領導人不見得比別人聰明,可是他會用比他聰明的人。」這句話背後所展現的,就是自信。為什麼呢?因為,領導人若能聽從旁人的建議,就不怕大權旁落或被別人騎到頭上,當然會有很多人才願意幫他工作。如果領導人自信心不夠,只敢用跟他一樣能幹甚至能力差一點的人,
「有自信就不必討好別人」

「想增強自信,一定要克服恐懼。」

回首來時路,雖然我因為沒有自信而錯過某些美麗時光、美好事物,但我卻因為經歷過這種階段,在恢復自信後能抱持謙虛的心,時時感恩。

有自信的人具備這些特質:
1. 不和自己過不去。
2. 了解自己的缺點,也肯定自己的長處。
3. 喜歡自己。
4. 尊重自己。
5. 為自己作主。
6. 不擔憂別人對你有何看法。


※ 挫折是對未來的祝福

當有人問起「成功的條件是什麼」,如果你的答案之中有一個是「有效率處理挫折」,那麼,我大概可以判斷,你未來一定會成功。因為,一個人就算真的很能幹、很有才華、很有學問、很努力,可是經不起挫折,那麼但願他一輩子都不要遭逢挫折,否則,他很可能會一敗塗地。

每次遇到困難,我很少有放棄的念頭。我沒有一套人生大道理,只是覺得,遭遇挫折是必然的,就像人生也有四季,成功、挫折,春天、冬天,其實是一樣的。這已經內化成我的一種思想,一種生命觀。

我建議各位朋友,把每次挫敗的經驗當成很好的收穫,因為,沒有任何一種教訓比從挫敗中學到的更深刻、更實用。從書本、從長輩那裡學到的,可能只是理論,然而在挫敗中得到的智慧,卻是你親身的體驗。

【換個角度看挫折】

1. 人生也有四季之分,挫折便是其中之一,是必然會遭遇到的。
2. 一時的挫折,可說是對未來的祝福。
3. 從挫折中學到的教訓,是最深刻、最實用的。
4. 經歷過挫折的人,比較堅強獨立,不怕失敗。


※ 面對人生困境,永遠正面思考
2006年5月 Cheers雜誌 文─李筑音

每個人一定要找到自己最感興趣、最擅長的工作,否則就算是一份待遇很高的工作,也不會願意全心投入。

「不眷戀安定,外面世界更精采。」

年輕人剛畢業的幾年,就算做的不是自己真正感興趣或專長的工作,也要當成是累積本錢、儲備實力的必經過程,本錢包括工作能力、實務經驗和積蓄等。

人對於「需求」可分成3階段:求生存、求安定、求重要感。好比一艘船不幸在大海中翻覆,船沈了,人直覺第1個反應一定是先抓住一塊木板,浮到海面上呼吸空氣,先求生存。

過了求生存的階段,求的便是安定和歸屬感。人不可能一直在海面上漂流,要趕緊四處尋找哪裡有小島,島上至少還有椰子水可以喝不會餓死,下一步再慢慢等待大船來求援;前面2階段需求都獲得滿足後,最後求的就是重要感,人得感覺被需要。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態度自己決定。」

我希望年輕朋友在面對人生重大打擊、陷入低潮時,都能夠擁有正面思考的積極態度,不要只往壞處想,或是不斷放大自己的缺點,如此往往會放棄或錯失很多機會。




我目前需要學習的有...

1. 關心他人,對他人感興趣。
2. 克服恐懼
3. 有效率的處理挫折
4. 正面思考,改變態度。

大聲的對自己精神喊話:

不要灰心,我現在的挫折,好好認真處理的話,必會是我光明未來的轉機,加油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