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發現圖書館有這本書,心得不贅敘了,因為這是需要以行動來體會的。





卡內基人際關係九大法則

※ 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


尖銳的批評和攻擊,所得的效果都是零。

當你批評別人、指責別人時,就是在冒一種風險,非常可能傷害對方的自尊。

我們總是可以輕易地看見別人的失敗、錯誤和缺點,而且忍不住提出批評和建言。但是,我們可以想一想,當我們遭遇失敗、犯錯和面對自己的缺點時,期盼的並不是別人的批評、指正,而是耐心和包容。所以,當我們對別人發揮耐心和包容力時,其實是在進行一種影響力的投資。

做到「三不」的方法:
1. 運用左腦控制情緒
2. 加強自信,提升面對工作、生活的熱忱

一個不喜歡自己的人,就會擔心別人也不喜歡他,而做出許多防衛性的舉動,用批評和責備建構成一座牆,把自己和別人隔開。結果,即使有人想對他真心相待,也只能離他遠去。

世界並不像想像中那麼糟,只要我們願意用積極而正面的眼光去看待。

  每天早上醒來時,告訴自己:你是個有福份的人,應該以包容的心去看待別人。
  每當你要批評別人時,想想自己是否也有類似的缺點。
  想批評別人時,改用讚美取代。
  批評是逃避反省的方式。要批評別人之前,先反省自己。

  EPSON 副總 李隆安:一個人生觀正向、積極的人,比較容易看到機會,負向的人,看到的都是障礙。


※ 給予真誠的讚賞與感謝

為什麼人們那麼喜歡接受讚賞和感謝?這是因為每個人都在心底,為自己投射出一個完美的形象,我們都希望自己就像心底想像的那麼美好。

真誠的讚賞和感謝,是不帶企圖,沒有心機的。

好的讚美總是具體的讚美,具體的讚美才有說服力和影響力。

真誠的讚賞和感謝,就是我們人際關係中的太陽。

  錸德科技執行長 葉垂景:在適當的時候,一句真誠的讚美與感謝,就足以激發個人潛能,改變人生。


※ 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

Work smarter, not harder.

「work smart」真正的涵義在懂得與人合作,懂得「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

要運用「引發他人心中的渴望」,關鍵在於你能不能掌握他人心中所渴望的事情,也就是你有沒有精確的觀察力和判斷力。

「最好的業務員其實不賣東西,而是幫助別人買東西。」

(求職的時候,與其對面試者誇耀自己的才能,不如詢問對方的需求,告訴對方自己的才能可以幫上他們的忙。)

  當你有求於人時,先想一想,自己可以為對方做什麼事。

  全國電子董事長 林琦敏:當別人需要的時候,你已經先一步給了對方,就能緊緊抓住他們的心。因為當你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激發他人的渴望,你就已經贏得別人對你的贊同。


※ 真誠地關心他人

要關懷別人,出發點一定是對別人感興趣。

關懷他人的另一個重點,就是能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

好的人際關係,來自我們對他人的關懷。如果我們不只注意到自己需要什麼,還能把注意力轉到他人身上,真誠地關心別人的需要,我們的人際關係就能長久。


※ 經常微笑

笑容所以珍貴,因為那是內心的熱忱,流露到外面的樣子。

如果我們是個有熱忱、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那麼無論出現在什麼場合,面對什麼樣的陌生人,都能一下子打距離拉近。

散文家愛伯特•賀拔:先在心裡打算好自己要做什麼,然後,別再三心二意,就朝著目標直直前進。把精神用在有價值的大事上面,如此,日復一日,你便會發現在不知不覺中,你已經逐漸在實現自己的心願。在想像中描繪理想中的自己,並且認定自己每時每刻都在朝那個形象改變。思想的力量偉大無比,故要維持一種好的心態—勇敢、坦白、明朗、愉快等。…只要心裡堅持,事情就會如我們所願。

羅斯福總統夫人 伊蓮娜:未經過你的同意,沒有人能夠使你感到自卑。

只有當你開始喜歡自己,你才能真正地喜歡別人,那種發自心底的愉悅感受,才會在臉上形成燦爛的笑容。

除了自信,微笑的另一個元素是熱忱。沒有熱忱的笑容,只是一張假面具。

微笑,不只是一種表情,更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一種面對人生的熱忱。

當你能夠把生命的愉悅,傳遞到另一個人身上,發現連他的嘴角也泛起微笑,此時,你就成了一個有影響力的人。

  當你遇到困難,忍不住想發脾氣時,提醒自己:「微笑才能解決問題。」

  中華汽車總經理 蘇慶陽:笑容是一個人的無形資產,是每個人生活和職場的助力。


※ 記得別人的名字

卡內基認為:記住一個人的名字,而且很流暢地叫喚出來,實在是對此人最大的關注和恭維。

記憶和活用別人的名字,是贏取他們好感最簡單卻最顯著的辦法。


※ 聆聽。鼓勵他人多談自己的事

  Jack Woodford: 很少人能抗拒別人對你的注意,那是最不著痕跡的恭維。

積極的聆聽方法:LADDER(幫助人們做好聆聽的梯子)
「L」:Look. 看著說話的人,集中注意力。
「A」:Ask. 發問可以代表一個人對問題感興趣的程度。
「D」:Don't interrupt. 不要打斷別人講話。
「D」:Don't change the subject. 不要突然趕變話題。
「E」:Emotion. 在聆聽時,要留心自己對某些話題的反應,也要體諒對方特別敏感的情緒。
「R」:Response. 運用反應來強化聆聽的效果。

懂得聆聽,比說什麼精巧的言詞,更能贏得他人的心。


※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

溝通是一種能力,「願意」溝通並不太表[能夠」溝通。

我們怎麼說,和我們說什麼,是同樣地重要。

「談論他人感興趣的話題」,這個技巧不只是人際溝通的潤滑劑,更能夠幫助我們從別人那裡獲得更多的知識和智慧。

當我們在社交場中,遇到了陌生人,難免手足無措,不知道該怎麼和他們打交道。如果你試著將話題帶到對方的事業或人生觀等,或是針對他最常做的事談起,你就像是擁有一把交朋友的鑰匙,不僅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還能增廣見聞。

  多看報章雜誌,了解時下眾人關心的話題。

  光啟社 丁松筠神父:

有效的溝通,必須找到能引起對方興趣的話題。

在陌生的情況下,人們容易因不瞭解而互相排斥。對自己不懂的話題,如果態度冷淡或一味批評,對方當然不願意說下去;相反地,只要肯虛心請教,就會開啟雙方溝通的大門。

想讓你說的話更具吸引力,必須具備良好的幽默感。

有時候,多聽聽別人的想法,也會給生活增加意料之外的驚喜。

切記,對每一件事情都不感興趣的人,是最難溝通的。當我們真心對別人的話題感到興趣,無形中也透過談話瞭解了對方這個人,得到更多溝通的資訊。


※ 衷心讓別人覺得他很重要

  La Rochefoucauld: 如果你想要製造敵人,凡事超越他們;如果你要的是朋友,讓他們超越你。

Work smart 之原則:要創新、發揮創意。要具備溝通能力,要喜歡溝通,以溝通為樂。要學會做領導人。要有團隊意識。要激勵他人,讓他人喜歡與你共事。

有影響力的人需要具備的能力之一,就是能贏得他人的合作。而方法,就是衷心讓別人覺得他自己很重要。

己所欲,施於人:當我們需要別人肯定我們的價值和重要性,就先肯定別人的價值和重要性。

  每當你要做一項重要的決定時,試著去問三個人以上的意見,不論你的決定如何,至少你讓對方覺得他很重要。
  熟練前面八條法則的使用。


  結語

影響力,始終來自感恩與寬恕。

心懷感恩的人,才能生活在喜悅之中,才能把她生命的喜悅,分享給別人,讓他們的生命也充滿喜悅。人與人之間各種溝通和互動,應該建立在這種分享生命的前提之下。

一個能夠寬恕別人的人,他的內心一定是自信而堅強。當一個人釋放出寬恕的善意時,不知不覺中,他也散發出了影響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