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應該是很多人的問題吧!不只是剛從大學、研究所畢業的學生,也許已經工作好些年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先撇開興趣能不能賺錢,或是不是為五斗米折腰,在老師教什麼我們就學什麼的年代,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先拿我媽來說吧!我媽還在台灣的時候,我爸一直要她來,但是我媽堅持在能夠退休之前要在台灣當個「快樂的單身貴族」,好不容易等到我媽退休來了,我爸卻整天弄他的電腦、衛星,外加忙著燒錄電影,在蒐集完所有的電影之前(永遠都蒐集不完),他沒心思做其他的事。好了,這下問題來了,我媽說︰「我在台灣的時候你一直叫我來,現在我來了,你又一直用你的電腦、衛星,也沒有陪我,請問我來幹麻?」這時候我爸說了,「做你有興趣的事阿!沒興趣就培養興趣,請問妳到底知不知道妳的興趣是什麼?」我媽說,「我也不知道我的興趣是什麼,那我問你,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嘛?」

興趣阿~本人的興趣很膚淺耶!不就看一些武俠連續劇嘛,還有上網到處閒晃,膚淺到我自己都不知道那算不算興趣(羞)。而且,很可惜的,這些都不能當飯吃,換成英文就是︰UNFORTUNATELY, these are NOT careers. (突然落一句英文很怪嘛?委屈各位了,個人純粹只是很想用"unfortunately" 這個字來發洩一下。)

根據我爸的說法是:如果是「真的很有興趣」的事,你會不停的想去鑽研,碰到問題會一直想為什麼,然後不停的嘗試,找不到問題所在、解決之前誓不罷休。因為有興趣而不停的鑽研,你會變成所謂的"Top 10" or "Top 20", whatever,總之就是"top, top, top" 的頂尖人物。我爸的理論是:不管是再冷門的行業,還是再怎麼供過於求的行業,只要你是"top, top, top" 的頂尖人物,你就不會沒錢賺,所以沒有「興趣不能賺錢」這個問題。

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請問有多少人知道什麼事是自己真的渴望想做的,每天對它朝思暮想的,老闆不加薪也會心甘情願拼死做的,只為了心裡那份「熱愛」?高中選組都不知道該選哪一組的人,或是父母叫你選自然組就唸自然組的人,在每天忙著應付唸書考試的生活壓力下,誰會去想自己的興趣是什麼,連發掘自己興趣是什麼的時間都少的可憐,不是嘛?(老爸:「哼,這些都是藉口。」嗯,心裡默默吐槽︰好啦!你最厲害!)

話題扯遠了。誰不希望能夠有個自己熱愛又能賺錢的工作阿?就算不能賺大錢也希望能愉快的以「期待新的一天」的心情去上班,而不是每天早上睜開眼想到工作就想哭。先別說你想做的事能不能賺大錢,你知道你拼死拼活也想做的工作是什麼嘛?可能有些人是「知道自己不想做這個,不想做那個,但是想做哪個不知道」,有些人是做了才知道不喜歡,但是又怕辭了找不到下個工作,百般屈就下,最後還是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做了十年,甚至一輩子。

好了,廢話這麼多,只是想說,我看到了一則新聞:Job Hunting One Week at a Time.

主角是位25歲,2005年才從大學商學院畢業的大男孩,名字叫Sean Aiken,他利用那則新聞告訴大家,如果有公司想僱用他一個禮拜,請跟他連絡,任何工作都可以,因為他像其他人一樣,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但是他又不想像很多人一樣,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於是他對自己說,他一定要找到一個自己真正熱愛的工作。要怎麼知道自己真正熱愛的是什麼呢?方法就是嘗試各種工作。於是他想出了這個點子,任何工作都做一個禮拜試試看。

也許你會想,拜託,怎麼可能?!一個禮拜誰會用你,就為了幫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再說了,只工作一個禮拜,情況都還沒進入,怎麼能夠知道自己到底喜不喜歡?

先不談一個禮拜到底能不能幫助你真正了解工作情況,你認為會有公司願意僱用他嘛?

老實說,剛看到這則新聞的時候,心裡的OS 是:會不會想太多啦!哪會有公司就為了幫你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願意只用你一個禮拜?唯一的賣點應該是你的薪水會捐出來幫助貧困小孩(Make Poverty History),也許會有公司基於做善事的心理僱用你吧!

不過,你到他的部落格(One Week Job)看,會看到他寫的「用我的原因」。

1. 幫助加拿大的貧困小孩。
2. 增加你公司的曝光率,因為我會寫在我的blog 裡面。
3. 幫助我知道我該做什麼。
4. 我是個hard worker,有很多精力,而且也學得很快(quick learner)。
5. 最後,但不是唯一的一點,你應該花一個禮拜的時間跟我相處看看。

他為他找工作的活動下了這個標語:Searching a passion, not just a career.

我想,這個標語應該也是很多人心裡所希冀的吧!

好奇這號人物的可以到他的blog 看,或是直接先看他的自我介紹,上面有放他的resume。

目前他在做他的第二份工作,也是活動開始的第二個禮拜。未來,不知道會有多少公司聯絡他,不知道他能不能順利找到他想做的事,不過看了他的部落格後,心裡會覺得「這也未必不可行」。(如果有人在台灣做同樣事情的話,不知道社會的反應會怎樣。有人想要試試看嘛?:P)

好奇後續發展的人,可以不時到他的blog 去看看有沒有新的進展。


【minc 說】

其實我有想過說,如果能夠到每個實驗室去做個一、兩個月,沒有薪水也無所謂,要這樣能找到我真正喜歡做的研究方向那就太圓滿了,不過我是屬於沒膽外加臉皮超薄的人,跟人家提要求都不知道要怎麼開口,所以目前只能希望靠唸研究所找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