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個Global Warming Year,全球暖化不是今年才提,可是卻是今年才開始不停的上新聞,變成一個幾乎是人人都重視的課題。

TIME 前幾天發了一篇"Global Warming Survival Guide: 51 Things We Can Do" 的文章,提供了51個我們可以為改善全球暖化現象做的事。我看了一下,有些東西是需要政府的力量才可以做到的,或是要很多$$ 的,我就不寫了(其實是懶啦),只寫幾項我們生活中可以隨手做到的,從小地方做起也是很重要的。

1. Change Your Lightbulbs (換你的電燈泡):換成campact fluorescent lightbulb(CFL;日光燈),很多7瓦的日光燈炮相當於正常燈泡40瓦的亮度,26瓦等於100瓦。要注意的是:日光燈炮有5mg的水銀,所以不能隨便拋棄,請記得回收。另外,LED (light-emitting diodes) 燈也是個很好的選擇,也沒有水銀的問題,政府能做的事是把公共場所的燈換成LED。

2. Hang Up a Clothes Line (晾衣服):你的衣服可能是環保的100% 純棉,但是洗、烘衣服所花的能源卻不小,一件T-shirt 的洗、烘就可以釋放出9磅的二氧化碳。在現代化的生活中,要自己洗、晾衣服真的需要時間和精力,不過有幾件事可以注意的:以溫水代替熱水洗衣,一次洗大量的衣服,避免多次洗小量的衣服,計劃買洗衣機的可以選擇買energy-efficient 的,洗完衣服用手晾衣服。

3. Give New Life to Your Old Fleece (給你的舊毛衣新的生命):回收,舊毛衣可以融化後製成新衣服。回收舊衣請看這個網站(美國)。

4. Take Another Look at Vintage Clothes (換個角度看過季衣服):很多人衣服買了只穿一季,過季了就不穿了,買新的。過季的衣服雖然沒趕到流行,但還是可以穿。

5. Ride the Bus (坐公車):請多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這點大家都很了解吧!

6. Pay Your Bill Online (線上付帳):能夠網路上付的就網上付,可以減少紙類的使用,紙是用樹木製成的,少用紙類就是保護樹木。

7. Open a Window (打開窗戶):與其開空調,不如開窗戶,記得以前的「漢聲小百科」裡面有說喔!

8. Check the Label (看標籤):既然買車子都會看它一公升汽油可以跑多少里程數,何不買日常家電的時候也是呢?例如省電洗衣機等等,不但可以環保,還可以省電費。

9. Cozy Up to Your Water Heater (幫你的熱水器穿衣服):大多數五年以上的熱水器會開始漏熱氣,因而造成能源浪費,幫它穿件保溫衣吧!

10. Skip the Steak (少吃牛排):肥料裡的nitrous oxide 和牛的排泄物裡的methane 都會導致暖化現象。(內容沒解釋清楚不太懂說。)

11. Just Say No to Plastic Bags (向塑膠袋說不)

12. Shut off Your Computer (關掉你的電腦):家中有75%的耗電是TV, DVR, 電腦、螢幕和音響等等的standby power,之前台灣新聞好像有說。桌上型電腦,包括螢幕,平均一天的耗電量約為60-150瓦,與其用螢幕保護程式,不如關電腦。

13. Wear Green Eye:Cargo Cosmetics 二月的新品PlantLove 是個100%可被分解的口紅,用完的口紅管插在土地上,就會開花。(不知道真的假的。)

14. End the Paper Chase (停止紙類追逐):多用再生紙。

15. Think Outside the Packaging (包裝):市面上很多物品都過度包裝,用紙?用塑膠?何不都不要?減少包裝也是環保的一種,就像少用塑膠袋一樣。在外吃速食或喝咖啡的時候,不要拿過多的蕃茄醬、糖包或紙巾,沒用完的可以放回去,我常常看到一些老外拿了一堆,用不完不帶回家,也不放回去,就直接丟掉,真的是浪費又不環保。

16. Make Your Garden Grow (照顧你的花園):在台灣可能用不到,不過在美加有賣一種fertilizer,可以把你的花園的雜草,或是果皮等等可分解的有機物丟進去,一段時間後就會變成肥料,這樣就不用買肥料了。(我家有喔!嘻。)

17. Fill'er Up with Passengers (共乘):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一樣,如果可以的話,儘量和人共乘,例如同事如果住附近的話,與其各開各的,可以互相輪流開車上班,環保又省油錢。

18. Consume Less, Share More, Live Simply (減少消耗,多分享,簡單過生活):這項請各位自行體會,噗~



其實有些都是相關的,算是有重複到,再來有些是要靠政府的幫忙才能做到的,有些是針對歐美地區的,有些則是有爭議的,例如要不要繳「二氧化碳稅」。不過,不管怎樣,地球是大家的,保護地球是大家該用心做的。

想要看全部51項的人,可以點這裡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