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實驗室接連兩個人要PhD畢業,一個上個禮拜才 Thesis Defense,一個正在寫 thesis,準備八、九月 defense,然後畢業,兩個人的 post-doc 都找在美國,一個確定在舊金山。2004年畢業的韓國人John,post-doc 是在哈佛醫學院。

怎麼講,突然覺得好像沒必要執著在美國的研究所,反正美國不會跑,人生還這麼長,真要唸 PhD 的話,post-doc 才找在美國也無不可,沒必要現在就急著去美國。

好像有了 PhD 後找什麼都比較容易,也許是經過磨練下來,就算原本不怎麼樣的,幾年磨下來不成器也難的感覺。研究所的學校也不是不重要,只是看看我們學校,在加拿大綜合排名雖然是第四,但是 SFU 是強在商,不是生化,連醫學院也沒有,生化在我們學校比起來只是個小小的系而已,什麼免疫、細胞、生化、分生…等等有的沒的,全部擠在所謂的 Dept. of Molecular Biology & Biochemistry,不像其它學校還有分成 Dept. of Biochemistry, Dept of Microbiology & Immunology 等等之類的。

我們實驗室雖然說大也不大,但也沒多小,一間實驗室擠了十幾個人,每個 bench 都要兩個人share,之前2004年我在的時候,加上 undergrad 的話,甚至有幾個 bench 都要三個人share,整個就是擠到不行。我不知道我們實驗室跟其他學校,像 UBC 或UT 比起來是不是小很多,不過我想是吧!畢竟那兩所的醫學院都是屬一屬二的。但是,雖然如此,我們實驗室的 PhD 出來感覺好像還不錯,不知道是教授的帶領風格影響,還是實驗室的博士生各各本身都還算優秀怎樣的,論文這幾年算是發了不少篇。

老實講,這段時間下來,感覺研究所其實唸哪裡都沒差,重點是你要喜歡你做的研究,唸完畢業後,博士後找到好的學校/實驗室才是王道。

所以,我想…我不會再執著一定要唸美國的研究所,只要研究題目是我覺得有興趣的,在加拿大也無不可。不知道為什麼,從美國回來後,突然發現我比較喜歡加拿大,覺得加拿大人比美國人親切,比較喜歡加拿大給我的感覺。

唉,整個就是廢話連篇。

還有阿…是不是太容易到手的東西,就算它再好,到手的時候都會突然懷疑起來:「它是真的有那麼好嘛?不然怎麼我那麼容易就得到了,別人真的是想要都搶不到嘛?」然後心裡開始忐忑不安,想說自己拿到的會不會其實是什麼燙手山芋之類的,真是矛盾阿!

也許再有價值的東西,只要能夠讓人輕易得到,就會失去它的價值了吧!(或是會讓人容易忽略它的價值?!)



【minc 說】

所以,我有申請兩間加拿大的,是 UBCQueen's。然後,我想大概會有很大的機率我會留在加拿大吧!只是,不知道老爸有沒有注意到,因為我沒跟他們講我有申請加拿大的研究所,所以他們一直覺得我一定會去美國唸(錢都準備好了)。orz... 算了,等到時候確定了再說吧!有些學校的申請都還沒截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