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 Nature Neuroscience 上有篇愛好咖啡者們應該會喜歡的新報導,說是咖啡因可以幫助永久記憶(long-term memory)的形成,是由一個在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的腦科學研究室做的,他們認為之前的研究顯示咖啡因對永久記憶沒有效果或只有一點效果是因為咖啡因都是給在學習之前,使得其「本身可增加記憶力」的效果無法和其「讓人振奮精神而集中注意力」而造成記憶力提升的效果區分,而於是他們這次實驗改在學習之後給咖啡因。

原文連結︰Post-study caffeine administration enhances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humans

他們取樣 160 位十八到三十歲,每週攝取咖啡因不超過 500mg 的受試者(caffeine naive),採隨機且雙盲(double-blind)的方式給他們咖啡因或 placebo [註1],第一天在讓受試者看過各種物體的照片後,給予他們咖啡因(200mg)或是 placebo,然後分別在一、三和二十四個小時過後取樣他們的口水,測咖啡因的代謝情形。然後在二十四小時之後,再讓他們看圖片,看他們記得多少,圖片有三種,一種是給咖啡因之前看過的(targets),一種是之前沒給他們看過的(foils)和跟之前看過的類似,但是是不一樣的圖片(lures),看他們能否準確認出 targets,而不會和 lures 搞混。


Nature caffeine.jpg


結果發現,在攝取咖啡因後的第一和第三個小時口水中咖啡因的代謝物濃度明顯增多,但二十四小時後濃度降為基準值,而且比起只攝取 placebo 的人,攝取咖啡因的人比較能分辨出 lures,而不是把它們認成為 targets,但兩組人在指出哪個是 targets 哪個是 foils 的正確比例倒是沒有太大差別。然後他們又測試了讓受試者在記憶圖片後的第二十四個小時才讓他們攝取咖啡因,也就是在測驗他們否能準確認出 targets 的前一個小時才給他們咖啡因,如果還記得之前的口水測試,這時候咖啡因的代謝物濃度已降到基準值了,結果發現攝取咖啡因和只攝取 placebo 的認圖準確度一樣,攝取咖啡因的並沒有比較高。

之後,他們又測試了不同咖啡因的攝取量,分成 100mg, 200mg 和 300mg 三組,然後發現攝取 100mg 的任圖準確度和只攝取 placebo 的人一樣,攝取 200mg 的人準確度比只有 100mg 的人有明顯增高,而攝取 300mg 的人和攝取 200mg 的人差不多。

所以咧,結論是要在學習之後立刻攝取至少 200mg 的咖啡因才會對增強記憶有幫助。

那要喝多少咖啡才能攝取到 200mg 的咖啡因呢?孤狗了一下,一百克的咖啡有 40mg 的咖啡因,而一杯 Starbucks 的 tall 就有 260mg 耶 [註2],那大家在學習之後就立刻來喝杯咖啡吧,哈哈。(最好是那麼簡單就能增強記憶力阿)


【註】

1. Placebo 似乎翻譯成安慰劑,其實就是實驗的控制組,通常都長得和實驗組的東西一樣,受試者不知道自己吃到的是真的還是假的(就是 placebo),例如試藥的話,placebo 通常會長得跟真的要一樣,但其實只是維他命之類的東西,這麼做通常是避免心理因素影響生理反應而造成的 false positive。這個實驗的話,我猜 placebo 大概就是無咖啡因的咖啡吧。雙盲(double blind)是指試驗者和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給的或吃的是什麼,例如醫生不知道自己給病人的是真藥還是 placebo,而病人當然也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

2. Caffeine Content of Food & Drugs: 這個網頁可以查看常見飲品的咖啡因含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咖啡因 記憶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