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聽到一個演講,講者說,典型台灣人有個特性,就是遇到不對或不公平的事情,不會像歐美國家的人民一樣去反抗,而是會擔心自己分不到一杯羹,或是也想要從中分到一點利益,例如不公平的 18%,很多台灣人不會去反這件事,反而會叫小孩去考公務員。國民黨就是看透典型台灣人的這個特性,所以每次選舉都會贏,江宜樺這兩天說的話,不就是這樣嗎?批評馬政府的人就吃自己,乖乖聽話的才有糖吃。

這也是典型的台灣教育阿,所以台灣人被教育成不管對不對,只能聽話接受,不能批判和思辨,學校教育完全忽略了最重要的 critical thinking 這一塊,但是歐美教育最重視的是這一塊,難怪台灣永遠比不上人家。

(怕有人接不起來,解釋一下脈絡:國民黨利用典型台灣人也想分到利益,或是怕分不到利益的特性,讓人民乖乖接受它不合理、不公平或不對等的制度。)

而且江宜樺不知道是把「抱怨」和學運青年的「批判」搞混了,還是故意想混淆視聽,造成社會對學運青年的負面觀感。(其實馬政府也很會抱怨和卸責的阿,抱怨會思辨的學生不聽話,把失敗歸諸於學運。)

江宜樺:學運世代只會把失敗歸諸別人

江宜樺:會替不抱怨政府的青年創造機會

典型台灣人的另一個特性是健忘。(這應該大家都認同吧?)最近幾年在馬英九的帶領下,則還多了「熱愛小確幸」這個新特性。不管是貨真價實的小確幸,還是虛有其表的小確幸,台灣人都很容易被收買。於是這兩個特性也被國民黨緊緊抓著用來打選戰,無往不利。

馬政府對於自己的政策,多是做表面功夫,失敗了以後,則是治標不治本,然後再繼續做表面功夫,偏偏典型台灣人都愛這一套。失敗的政策駡一駡,政府做個表面工夫當作施捨點小確幸安撫一下,典型台灣人就忘了自己之前在駡什麼,立刻開心的謝主隆恩,覺得真是皇恩浩蕩,下次繼續投給國民黨,但只要稍微用點腦思考一下,就會發現政府什麼問題都沒解決,說不定還越弄越糟。

新北國小課輔將延至7pm 減輕家長負擔
》延長課輔時間有何屁用?重點是改善工作環境,讓家長可以不用每天加班,能夠準時下班回家陪小孩吧。

放假「小確幸」拍板定案!明年起民眾有6個3日連假
》這是三小確幸?加拿大幾乎每個月都有 long weekend,而且每週工作時數四十小時,超過算加班有加班費,馬政府卻把這本來該屬於勞工的假當小確幸?重點是解決低薪和過勞的問題,幾天的小確幸能解決長期過勞的問題嗎?幾天的小確幸能彌補長期過勞引起的健康紅燈嗎?

立法院修正所得稅法 富人加稅 百姓減稅
》政策看起來是好的,但是你連財團欠的稅都追不到了,加稅有屁用?先追回來再說吧,不然百姓減稅,富人的稅又追不到,那請問國家哪來的錢做事?

以上,健忘又盲目熱愛小確幸,不愛思考的典型台灣人,看見表面工夫的政策就爽了,以為政府多貼心,選舉到了就滿懷感恩的投給國民黨,你能說什麼嗎?

要是台灣真的被馬政府賣了,也許只能說,不會居安思危就「活該被統一」吧!

典型台灣人,你就算沒有思辨的能力,但能夠至少有點危機意識嗎?(噢,典型台灣人的再一個特性就是不進棺材不掉淚吧!)

最後,套一句黃國昌說的,「豈止是恨鐵不成鋼阿。」希望越來越多的典型台灣人能夠覺醒,訓練自己的思辨力,努力進化成「非典型」台灣人。


【額外閱讀】

台灣的小確幸很美好,但小心不要只是一個美麗包裝紙(李展鵬)@ The News Lens

別再做比較簡單但是錯得離譜的事情了好嗎?@ 李柏鋒的擴大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 小確幸 通病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