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決定把關於柯文哲的東西獨立成一篇,因為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不同的聲音,但我覺得這些東西柯P其實在一些演講和專訪裡都有講過,也許有些人看過聽過還是覺得有爭議,但也許有些人根本沒看過聽過,就只是透過新聞媒體來做評斷,這不是現代公民應該有的素養。我覺得在評斷一個人之前,應該要先深入了解他,也許有人在社運或學運場合與柯P有幾面之緣,但應該還是沒有他的朋友、學生或同事了解他這個人。因此,身為一個現代公民又是選民的你們,除了透過新聞媒體去了解這個人,是否應該更全面的去了解呢?

先說我不是選民,因為在馬英九當選後很失望,所以很久沒看台灣新聞了,因此之前對柯P的認識只限於「很厲害的台大醫生」和「葉克膜」,我媽之前興沖沖的聽他的演講,說柯文哲說了什麼的等等,我也只是「喔」的一聲然後默默飄走,之前台大愛滋病移植的事件也是知道個大概而已,柯P在裡面扮演什麼角色,其實我媽跟我說了後我也忘了。他說要出來選台北市長的時候,我那時心裡想的是「不要吧,你行嗎?你好好當醫生就好了,當醫生才能真的救到人,不要去沾染政治的一身腥,那麼厲害的醫生進入台灣亂七八糟的政壇真是太浪費了。」但是當我看過他在科技橘 OrangeTech 所受的專訪和在淡大的北市六大願景的演講後,我整個大改觀,也開始對他這個人有興趣,便找了所有我能找到有關他的文章、專訪和演講來看。

也許全部看完很花時間,但身為現代公民又是選民的各位,這應該也算義務吧?至少這些能夠幫助大家以各個面向了解這位後選人,也能幫助大家做判斷。(當然以下沒有全部,我只放沒有太多重複內容的。)

對了,與其從新聞擷取的片段來了解柯P的政見,不如直接看他的臉書比較準確。

[柯P解密] 談我的老師柯文哲

[柯P解密] 關於柯文哲,我的調查報告

Re: [新聞] 重打柯文哲 藍推「歧視女性語錄」:這才是他的真心話

『本魯姊是合大醬科出身,也曾經在柯P手下工作過一個月,要出來說說真心話:當年,柯P「歧視」女性的言辭,我通通聽過,也沒什麼好否認的啦。

想當年,本魯姊還是小小實習醫師時,在這個女性數量少的行業,不需要國色天香,只要穿上裙子,稍微整理一下頭髮,到哪去,學長都會罩,老師(男)也都熱心教學。做錯事,只要態度良好、乖乖認錯道歉,馬上就獲得原諒。柯P卻不吃這一套,管你貌似西施還是無鹽,管你邋蹋還是時尚,不管粗工還是細活,男生該做的,女生沒有一樣可免,做錯一定電爆到你無地自容。不過,如果女生可以做到跟男生一樣做牛做馬不怕被罵,柯P也一樣給予「正眼相看」,很公正,所以本魯姊真心尊敬他。本魯姊要說,柯p就是嘴巴賤, 行為上,沒看到他做過什麼歧視女性的事 不像有一些假道學的政治人物,兩性平等掛嘴邊,卻老是吃女性豆腐。』

【天下 獨立評論。讀者投書】許長禮:我的同學柯文哲

【GQ 的短篇專訪】強者不屑說謊

【TechOrange 科技報橘專訪】因為網路技術的出現,讓整個政治的新面貌會出現。

【深音廣播】與柯文哲醫師對談(有談到連勝文槍傷和國科會案的事,也許可以化解一些爭議。我也有把這兩段的逐字稿打出來,可以到這一篇看,或是看深音廣播的完整逐字稿。)

【五餅二酒廣播】我的老闆柯文哲醫師與我的工作「外科加護病房葉克膜」蔡壁如

【五餅二酒廣播】柯文哲醫師理性的那一面

【TEDxTaipei 2013】生死的智慧



【公視演講廳】生命的春夏秋冬



【台大醫訊】柯文哲:我的醫學故事



[2013.09.04] 新聞挖挖哇



【新聞看透透】柯文哲醫師專訪



[2014.06.10] 新台灣加油(部分逐字稿



柯文哲接受淡江大學 EMBA 邀請所做的的演講(2014/04/23):柯文哲北市六大願景 之 公義社會/文化城市(文字版)。



裡面有一段好好笑:

那故事是這樣的,有一次那個台南成大醫院,他的外科主任打電話給我,喔,很兇,罵我,『柯文哲,那個全國器官登入系統是你設計的,可是那沒有人工智慧,它沒有辦法抓出那個造假。』我就說,那個電腦系統是死的阿,怎麼抓造假?這故事是這樣的,台南成大有人捐器官嘛,他就把資料輸進去,那等待心臟的病人是台北北X醫學中心,病人姓名是什麼名字,身分字號是多少,他們(成大)就打電話給他(北X),『欸,你們有個病人叫什麼名字,身分字號是多少,他是現在的心臟移植第一順位,請來拿心臟。』那家醫院就過去拿心臟,拿回去種給另一位病人,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那個醫院(北X)有人捐器官,他把那個受贈者做掉,但是沒有在那個電腦裡把他 delete 掉,所以他變成還是第一順位,所以他弄一張額在騙人家的器官,成大第一次被騙就這個,第二次被騙就火大打電話罵我。後來在衛生署開會,我說,『那個電腦是死的,大家要誠信,不可以這樣。』厚,那家(北X)醫學中心的主任理由一大堆,講一大堆,我實在火大,說『我要把資料交給壹週刊』,他聽到「壹週刊」三個字,馬上站起來說,『這種事情以後再也不會發生了,我們跟全國民眾道歉。』壹週刊是台灣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

真正的文明國家厚,是落實社會基本價值,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環境保護,永續經營。讓一個「人」可以像一個「人」的活著,這才是文明國家的社會基本價值。

最後,目標:

讓我們成為一個「人」
讓我們建立台灣社會基本價值
讓「人」可以過「人」的生活

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首都從文化開始。

人生的榮華富貴,不過是一坨大便。如果律師有這些哲學觀,就不會污那麼多錢,你污那麼多錢,只不過是製造昂貴的大便。

用正面的態度去面對這個世界。


【PTT 好文】

Re: [討論] 柯文哲-公民之友或另一顆毒蘋果


我相信柯P講的連勝文沒想過也不會去想,因為他從來就不是平民,也沒真的深入民間過。不能選老爸?笑話!除了這點不能選以外,其他那麼多點你哪點不能自己選?過怎樣生活,走怎樣的路,哪個你不能自己選?你就選你老爸給你的,接受了,然後捨不得放掉手中的既得利益,於是歸咎於說不能選老爸?

=====

也許從馬英九執政以來,人民就開始一直生活在馬政府的謊言裡,然後馬英九則一直活在他的泡泡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柯文哲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