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台灣的食安問題鬧很大,像雪球般越滾越大,很多東西都連成一線,黑心商人把食安當隨便,反正有錢好辦事,官商勾結互相護航,台灣人民從以前開始說要抵制這個抵制那個,有多少真的有做到?這裡講一個前兩個禮拜發生的事吧。

老闆上上週從中國回來,帶了盒北京老字號《稻香村》的糕餅來,我們 RA 跟義大利同學介紹說,這家店在中國很有名,而且只此北京一家別無分號,義大利同學拿起盒蓋,看了看說,正常外國人看到這個蓋子,就不會吃了,你知道為什麼嘛?

稻香村  

他指了盒蓋上的英文,『你們都沒發現上面的英文文法錯了嘛?』

「沒有欸,因為都沒去注意它的英文,但那又如何?」RA 問。

『盒蓋是非常重要的,是一眼就看到的東西,如果他連那麼重要的東西都沒注意到有錯誤,我要怎麼相信他的食物是安全的,沒有不小心加進一些有的沒的的東西?』

「你說的有道理,他們可能英文不好,但他的糕餅是好的。」

『不能這麼說,你只要用孤狗翻譯,我相信它出來的會是 "people have",不是 "people has"。』

在旁的一位香港女同學聽了,戳了戳他說,「但你忘了,中國上不了孤狗。」

『蛤?是哦,那.... 好吧,但他們沒有其他的可用嘛?你要知道,一個外國人去中國,他什麼都看不懂,進到店裡,看到這個盒子,只看得懂上面這兩個人(指圖)和英文,你覺得他看到這麼明顯得英文錯誤會怎麼想?你覺得他會想買嘛?盒蓋很漂亮沒錯,英文句子也可以接受,但這麼簡單的錯誤,他們用這個盒子賣多久了,竟然都沒注意到這個錯誤,你讓人怎麼相信他們的食品?』

「的確,你說的沒錯,但你還是可以試試。」RA 說。

『不,我沒辦法相信它的東西,要是我吃了生病怎麼辦?還有,要不要打電話跟他們說這個錯誤?這很重要耶,不然外國人看到這個蓋子就不會想買。』

「好阿,你打。我是覺得這也還好,外國人不買正好給自己中國人買,它的糕餅很多人要。但你還是可以試試,你看我們吃了都沒事。」

義大利人搖搖頭,RA 也搖搖頭,拿著他的咖啡走出去。

義大利同學表情有點尷尬的看著我們,『這個錯誤真的很重要阿,你們懂我的點嘛?』

「了解啦,不過這種錯誤.... 你知道網路上有個影片,就是在講這些在中國錯誤翻譯的嘛?就是一些路牌、廁所等等的錯誤英文標示。」我說,旁邊的香港女同學附和。

『哦,我知道,我有在 FB 上看過類似的照片,所以跟那些比起來這個盒蓋不算什麼就是了,好吧。』義大利同學說。

後來整個下午,只要有人走進 workstation,義大利同學就會拿起盒蓋,問對方有沒有看到上面的錯誤。XD


*

補充一下,其實這位義大利同學還滿挑食的,不吃的東西很多,也許有的人會覺得他矯枉過正,但我覺得他由細節看食安的角度是值得我們思考的。


**

另一件事,餿水油事件發生沒幾天後,我們 RA 跑來跟我聊天,說:「我看到你們台灣的餿水油新聞了,怎麼會這樣呢?跟我們那個地溝油一樣,也是.... 不過你們還好,至少新聞還會報,知道是哪些,不像我們政府都不說,買東西都不知道有沒有買到地溝油做的。」

是阿,是還好,但是有比較好嗎?台灣人,你們的標準低到只要「知道」就夠了嗎?你們不生氣嗎?有氣到用行動認真抵制這些黑心企業和幫他們護航的政府嗎?有的話,為何投票還是投給國民黨呢?連家是頂新的最大守門員,如果這次連公子哥兒還選上的話,就表示至少天龍國人可是吃這些黑心食物吃得心甘情願、滿心歡喜阿!


**


》頂新事件相關報導

[爆卦] 你想知道的,頂新的守門神是誰

賺台灣人的錢、炒台灣房地產、再賣有毒的東西給台灣人吃-頂新怎麼吃掉味全,為台灣帶來的三個悲劇

頂新康師傅魏家的政黨門神一覽

公督盟質詢影片:http://ppt.cc/UOLu & http://ppt.cc/ugBq

[情報] 20141009林淑芬質詢頂新餿水油

數字會說話:2008年以後食用動物油進口大幅衰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