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古文佔教科書比例該多少的比例又被拿出來談,因為有學者說台灣年輕人道德淪喪,需要多念古文來拯救,其中的歧視言語先暫且不談,這裡只是想把去年(寫在別的地方)回應「古文能幫助邏輯思考」這個論點的感想挖出來,簡單來說就是舊文重 po 而已。XD

第一點:泛用財部分同意,邏輯思考部分本身的闡述就沒邏輯。

第二點:不同意。

『若你想繼續往上進入大學,「文化傳承」的擔子就更重了。若連一個大學生都不願意傳承文化,那他高中畢業就可以出去創業了,何苦繼續往上讀?』

整句邏輯不通。如果上大學表示願意傳承文化,那就等上大學在肩負這個重任就好了,又不是每個高中生都決定要念大學,為何這個責任要高中生擔?的確,如果他不願意傳承文化,也高中畢業就去創業了,那他高中三年揹這個重任是幹麻?

第三點:我不覺得高中時唸的『古文觀止』是調劑。古文是不是調劑因人而異,「我覺得古文是調劑」不等於「大多數人都覺得古文是調劑」,同樣的,「我不覺得古文是調劑」不等於「大多數人都不覺得古文是調劑」。

第四點:邏輯不通。

「所有人都有權利知道自己是從哪來的,古文作為重要的文化與歷史傳承精華,解釋著華人血液中流淌著的歷史與故事。」

那要不要加入學原住民語、客家話、台語和日語咧?這個說法在我看來只是「大中華主義」作祟,好像中華文化才是台灣文化,一點都不尊重其他文化。這跟搶救國文那些學者的說法有什麼不同?好像中華文化最高尚,其他文化都不是文化,事實上是中華文化有比菲律賓文化高級嗎?(翻白眼)如果真要了解華人血液中流的歷史,那是不是更該從非洲歷史唸起,了解一下人類是怎麼從非洲遷徙出來演變成歐洲人和亞洲人的?

最後,「它將有效增進一個人的閱讀能力、邏輯思考能力、一詞多義語文理解能力、自身由來與文化認同的輔助與傳承,是十分重要的一門科目。」

唸古文可以增加邏輯思考能力?我可不這麼覺得,以前的古文學習法就是背背背,哪來的邏輯思考?要增進邏輯思考也不是不能,但教法沒改等於白搭。

有人反對的論點是美國高中都有唸莎士比亞了,台灣應該也要唸古文。我想說的是:唸不是問題,是要怎麼唸。加拿大高中也要唸莎士比亞阿,通常一年(也就是一學期)唸一本,我都唸了好幾本了,但我們的唸是「純欣賞」,不用背,考試也不會考。

相較之下,台灣的國文課真是超多,整年都有。加拿大高中的英文課一年只有一個學期(五個月),而且沒有英文課本這種東西。每一年(學期)唸一本世界名著、一本莎士比亞和幾首詩,都是老師自己挑選,不限哪本,但世界名著(十一、十二年級)通常是看《蒼蠅王》和 《1984》,莎士比亞是《馬克白》和《哈姆雷特》,如果時間有多出來,老師會多教一本,詩是老師自選,沒有固定的。

說是教其實是討論,並不會一句句或一段段的翻譯和解釋,當然也沒有什麼「劃重點」。以莎士比亞來說,老師會讓同學唸,要有抑揚頓挫展現古英文的美,然後會問大家懂不懂,讓學生自己舉手發言翻譯成現代英文,有錯老師再糾正,然後問大家覺得這一段(或這個場景)是想表達什麼,大家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就一起討論。

世界名著也是,大家討論這本書想表達什麼,作者的背景是什麼,為什想寫這本書,寫這本書是想表達什麼等等之類的。

這才叫古文(也許該說「古文學」)有助於邏輯思考吧!台灣有哪堂國文課是這種教法?增進邏輯思考?在說笑嗎?

而且這些都不會考,基本上英文課根本就沒有什麼考試(至少我記憶中沒有),唯一的考試就是省考(類似台灣的聯考或指考,一年有兩次還三次,有點忘了)。唸英文古文基本上就是純欣賞,教人怎麼欣賞,教人怎麼理解古文。而我拿過的十一年級社會科(Social Studies),就是教些加拿大的歷史和政府制度,也沒有考試。

不過我想,這種教法台灣人(尤其是台灣家長)應該超不愛,因為根本不知道如何準備考試,沒有課本可以劃重點背,要怎麼唸?(印象中我因為不知道如何準備英文省考,所以就沒什麼準備,哈哈。XD)我猜台灣家長大概會把小孩送補習班,然後逼小孩把所有世界名著都讀完,還要把莎士比亞全集背熟,然後開始抱怨升學制度好爛,害小孩唸書唸得好辛苦,問題是有人叫你這樣唸書的嗎?這根本不是對的學習方法,好嗎?學習不該是這樣!

高中唸古文沒不好,如果能像加拿大這種教法我反而覺得很好,也許能讓更多學生對古文學有興趣,但若只是上課劃種點,背一背應付考試,我不覺得有什麼必要在高中硬塞一堆古文。如果學校教法沒有盡到引領學生邏輯思考,只是依課本所說唸一唸、背一背,反而可能會誤導學生,無法真正了解古文的意涵。而且阿,我覺得與其背一堆古文應付考試,不如刪減一些拿來唸世界名著之類的,個人覺得如果跟加拿大一樣,每年能看一本小說,課堂上大家討論(像讀書會那樣),比死背古文更有意義。(像是喬治歐威爾的《1984》就很值得唸阿,到現在還記得當初英文課唸這本時的感覺,就是「震撼」這兩個字,那時邊看心裡邊想的是:原來台灣白色恐怖的情形已經有外國人寫成小說了阿。XD)

以上只是自身經驗而得的感想,說真的,古文對本魯來說,大概就是沒事能落兩句來滿足自己是個假文青的感覺吧。(因為不是很在意古文意涵是什麼,只是想表示自己也能落兩句古文,所以只能算是假文青。)


延伸閱讀》

朱家安/對黃郁棋文章的回應(臉書)

朱家安/為什麼要念古文?暗藏玄機的兩種說法(2014)

朱家安/讀論語,不如讀人間異語(2015)

朱宥勳/對國文搶救聯盟新聞的評論(臉書)

朱宥勳/高中國文可以這要教

針對黃郁棋「寫給朱家安:為什麼必修一定要加入古文」.個人意見

【哲思台灣】13(上)四書對我們的教育,是必要的嗎?

【哲思台灣】13(下)四書對我們的教育,是必要的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文 高中國文 文言文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