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無意間發現的一篇 paper,是有關 Theory of Mind (ToM),什麼是 ToM 呢?就是一種了解自己和別人心理的能力,了解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信仰、觀點和想望,而且了解每個人是不同的,其他人的信仰、觀點和想望是會和自己不同的。學者們把 ToM 分成兩種,cognitive ToM 是指能夠推測別人意圖的能力,affective ToM 是指能夠察覺和了解別人情緒的能力,而這又包含兩種,一種是正向的,也就是同理心(empathy),另一種是負向的,指反社會行為(antisocial behaviour)。有些人這方面的能力是有缺陷的,例如自閉症(ASD),所以他們的社交會有困難,無法對別人產生同理心。

ToM 是要從小培養的,例如時不時問小朋友,「你覺得你的行為會讓別人開心或難過?」其他培養 ToM 的方法包括了閱讀文學小說(literary fiction),這篇發表在 2013 年《Science》的研究表示,閱讀文學小說可以幫助 ToM 的建立 [1]。這個研究主要是讓受試者閱讀節錄自文學小說或非文學的大眾小說(popular fiction)的短文,或是根本就不讀任何短文,然後進行幾個心理實驗,例如下面所述的 false-belief task,還有看演員眼睛或全臉的照片(RMET 和 DANVA2-AF)然後描述照片裡的情緒為何,或是 Yoni task 等等,看看文學和非文學的閱讀有何影響。文學小說主要是以得獎作品為主,至少要有兩個人物刻劃,內容能夠引領讀者去猜測其中人物的想法和思考其中的含意。

此研究中用的 false-belief task,或稱 Sally-Ann test(如下圖),常用來測試 cognitive ToM,我覺得滿有趣的,是說 Sally 和 Ann 各有一個不同顏色(或形狀)的盒子,Sally 有一個球,她把球放進她的盒子裡後出去散步,Ann 趁她散步的時候把球換到自己的盒子裡,然後讓小朋友猜猜看,Sally 散步回來後會先去找哪個盒子拿球。(在這個研究中,Sally 和球由 Vicki 和小提琴代替。)


Figure: LJ Byom & B Mutlu,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3) [2]

正常人都會認為 Sally 會先去自己的盒子找球,因為會假設她並不知道自己的球被換到 Ann 的盒子裡,仍然相信球是在自己的盒子裡這個錯誤的資訊(所以叫 false-belief),但是 ToM 有障礙的人會認為 Sally 會直接去 Ann 的盒子拿球,因為他們無法理解 Sally 並不知道自己的球被 Ann 移動了。

這個實驗在 1983 年的時候由 Wimmer 和 Perner 提出來,他們對兒童做了幾個這類的實驗,結果發現 3-4 歲的小孩無法分辨 false-belief,沒有小孩正確指出主角會在原本的地方裡找他的東西,4-6 歲有 57%,6-9 歲有 86% 可以指出正確的地方,由此可看出小孩在 3-5 歲之間的轉變,開始會分辨 false-belief [3]。



TED 的這則演講《Rebecca Saxe: How we read each other's minds》便是在解釋這個,裡面有對小孩子做的 false-belief 實驗,很有趣。

-

補充:

RMET (Reading the Mind in the Eyes Test):用來評量 affective ToM,預測正常人中的自閉症傾向,和非臨床的心理問題(psychopathic characteristics)、同理心和 Machiavellianism (對人事物沒有情緒,可以讓自己脫離普世的道德觀而欺騙和操縱其他人)。

DANVA2-AF (Diagnost Analysis of Nonverbal Accuracy adult faces test):用來評量社交上的互動狀態,範圍包括心理上的問題到職場上的成功。

Yoni test:同時評量 cognitive & affective ToM,測試方式是給受試者四張圖,中間那張是主要人物 Yoni,四周放了四張不同的東西,要受試者依據表情指出 Yoni 在想什麼、想要什麼、喜歡或不喜歡。(如下圖)


Figure: Shamay-Tsoory et al, Brain (2007)

-

而 Kidd 的這個研究結果顯示,閱讀文學小說是對 ToM 有幫助的,所以大家有閒情逸致的話還是多看點文學小說吧,也可以鼓勵小朋友從小就練習讀這類小說。不過文學小說本身的定義也有點爭議就是了,有的認為 literary fiction 只是一種行銷手法,不過普遍的定義還是指對人物的刻畫入微,仍夠引人省思的小說吧。(這篇有定義何謂文學小說,滿有趣的可以看看。)所以到底哪些才叫文學小說呢?嗯,簡單來說就是有得獎的,不然就參考一下這個書單好了,看了以後有沒有覺得跟你猜想的書是一樣的呢?哈哈,也許有好幾本各位都已經看過了吧。XD(其中動物農莊 Animal Farm 和蒼蠅王 Lord of Flies 可是加拿大高中英文課指定讀物喔~)


-

References

1. DC Kidd & E Castano, Reading literary fiction improves Theory of Mind. Science (2013)

2. LJ Byom & B Mutlu, Theory of Mind: mechanism, methods and new directions.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2013)

3. H Wimmer & J Perner. Beliefs about beliefs: Representation and constraining function of wrong beliefs in young children's understanding of deception. Cognition (1983)


-

本文轉自:http://lifesci-murmur.blogspot.ca/2015/06/blog-post_21.html










arrow
arrow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