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媽上上禮拜回台灣,為了阿公的老人癡呆症。結果,老媽回去觀察阿公的行為後,覺得他不是老人癡呆症,而是情緒知覺障礙,於是又再帶他去看一次醫生。

這次,帶阿公去看醫生之前,老媽先跟醫生說阿公有重聽,需要在耳邊跟他慢慢講,希望醫生能夠有耐心的跟我阿公溝通。上次去看醫生的時候,因為沒跟之前的醫生溝通好,所以醫生並沒有耐心認真的溝通,直接就說阿公是老年癡呆。這次去看醫生的結果,醫生也認為並不是老人癡呆,而是知覺障礙,所以會胡言亂語亂講話,脾氣暴躁亂吵亂罵人。

醫生開了一個叫「安靜」的藥[註],阿公吃了就真的安靜了,還會為之前亂罵人的事情道歉。之前以為腦筋糊塗了,連時間都不會看,我媽觀察了以後,發現是因為阿公看不到,重新配了眼鏡以後就沒事了。之前以為的那些,全都是因為溝通不良,知覺障礙使得阿公沒辦法好好地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也無法控制情緒,讓人以為他癡呆了。總之,事出必有因,一切都是誤會,多觀察、多關心、多些耐心,找出問題所在解決了以後就沒問題了。

關於知覺障礙,目前找到較清楚解釋的中文網頁只有這個:知覺障礙-- Disorder of Perception

沒找到較完整的英文網頁,也許哪天找到以後再補充,最近東摸西摸也不知道在忙些什麼。

要是發現身邊的人有類似的情形,請記得帶他去看精神科醫生唷!


註:老媽說藥廠為藥取的名稱(brand name) 叫「安靜」,我不知道藥廠是哪家,用Google 也查不到,可能關鍵字用錯了吧!所以目前無法給更詳細的資料,例如成分之類的。不過,我媽說癲癇也是吃這個藥,所以有興趣了解的,可以自己試著查查看,或者直接問醫生。



【minc 說】

話說,為什麼老媽會覺得是知覺障礙,而不是老人癡呆?因為她好像之前在書上有看過,我媽很喜歡看一些關於醫學常識的書。據她說,她原本是想當醫生的,高中聯考卻只考到景美,讓她覺得自己念不來,所以她想當律師,大學時還修了一堆相關的課。結果,她媽說女生唸律師不好,要她當老師,至少是個金飯碗,於是她就改唸教育。不過,因為她對醫學方面很有興趣,所以都會看一些醫學相關或健康保健之類的書,什麼小病小痛問她,她也能說得頭頭是道,不過當然不會隨便講,而是會建議人家說應該去看哪一科的醫生,或者要注意哪些事情,如此而已。

大家有空也可以自己看些相關書籍,讓自己有些基本的醫療常識,人生總是充滿意外,說不定哪天會因此救人一命也不一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