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之前發在臉書上的好像,在 Evernote 裡找到的,因為想整理一下所以搬到這放。)

其實那天我們 RA 駡完習敬平之後還有下半段,是每次找我聊台灣政治時都會帶到的,「台灣和大陸就是一個國家,這是歷史淵源,分不開的。」只是他這次加了點之前沒說過的,「台灣統治大陸也好,還是被統治也好,總之就是一個國家,都是同一個歷史,有什麼好不承認的。」台灣統治大陸?干五科零?

是說,台灣也有自己的歷史阿,學運讓我發現自己對台灣歷史的認識非常少,以前課本真是輕描淡寫的掃過阿。(可是為什麼好像大家都知道鄭南榕、蔣渭水和史明是誰?)

鄭南榕,時事評論員和台灣獨立運動者,於 1989 自焚殉道。(因為學運才知道這號人物,他自焚時我已經小二了說。)
http://goo.gl/3neKm(南榕死與生)

蔣渭水,日治時代的醫師和民族運動者。(好像聽過但不熟,是聽了柯文哲的演講才知道,原來陳為廷在學運時喊的「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是蔣渭水說的。)
http://www.228.org.tw/ChiangWeiChuan/index2.html(蔣渭水的生與死)

史明,台灣獨立運動者,著有「台灣人四百年史」。(也是因為學運和大腸花才知道的。)
http://goo.gl/2g6u

白色恐怖(1949-1987),印象中國中課本給了一小段吧,但我爸講過好幾次。(我爸媽說戒嚴時期,出國的話,我妹都要留在台灣當人質。)
http://goo.gl/w1uqOw

二二八事件(1947),印象中國中課本好像也是一兩句帶過吧,然後我爸也有講過,詳細經過是最近孤狗的。
http://museum.228.org.tw/
http://goo.gl/iKFTw

泰源事件(1970),因為上禮拜五陳嘉君和施蜜娜在紀念碑前辦的44週年紀念才知道的。
http://goo.gl/30xBB
http://goo.gl/2CfKK8

美麗島事件(高雄事件;1979),忘了國中課本有沒有,有的話大概是一兩句話帶過吧,但是我爸有講過,詳細經過是最近孤狗才知道的。
http://goo.gl/hDaK1

雄中(自衛隊)事件,二二八中被遺忘的一頁,三月時國軍砲打雄中,最近在網路上看見有人討論才知道的。
http://goo.gl/ZvtzQz(軍隊殺進雄中,彈痕見證歷史。)
http://goo.gl/MWT2uP

中壢(做票)事件(1977),最近在網路上看到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上上個月的 411 並不是台灣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包圍警察局的事件,而且跟中壢事件比起來 411 真是弱爆了。
http://goo.gl/TH7ooL

PS. 身為中壢的鄰居,竟然沒聽過這件事。是說我也沒去過中壢幾次,印象最深的一次是高中時同學帶我去吃好吃的涼麵,不知道那家還在不在,去年回台灣竟然忘了吃!(扼腕)

台灣的自由民主真的是用很多人的鮮血換來的(跟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他們的行為再再顯示他們反民主,只是很會收割別人的成果),沒想到今天卻變成民主倒退,大陸人 RA 在某次跟我聊台灣統獨議題時,說「台灣那哪叫民主,那叫不成熟的民主」,我那時心裡滿氣的,覺得他憑什麼這麼說,但是學運發生後,我才發現他說的是對的,嗚嗚~

離題了,跳回來。

有些人對台灣的歷史不了解,對台灣這塊土地沒認同感,所以只重經濟不重文化,不停的燒古蹟(別以為那些古蹟跟鄭南榕一樣會自焚),蓋一堆沒台灣特色的大樓。這又要說到另一個痛處了,某天我們 RA 再度跟我討論統獨議題時,說「我去過台灣兩次,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阿,跟上海比起來挺普通的。」當下我很不服,但又不知道怎麼反駁,後來只能在心裡默默地說,「哼,你一定只待在台北,沒去過其他地方。」說實在,那麼久沒回台灣,去年回去後到現在,要我說台北市有什麼除了吃喝買的記憶點,大概就是醜不啦嘰的 101 和西門町的紅樓。(後來才知道紅樓可以進去,沒進去逛真可惜阿。)

也許我太久沒回台灣了,對台北認識的很少,但對於想去台灣旅遊的外國人呢?你會想介紹他們去哪?舉個例來說好了,如果有人要我介紹他們溫哥華該去哪玩,我會說 Gastown, Graville Island 或 White Rock,但是不會介紹 Metrotown,台北對我來說就像是 Metrotown,就是逛街買東西。東部的話,我會說與其去多倫多,不如去 Montreal (Old Town) 和 Quebec City,然後 Kingston 雖然鳥不生蛋,但是比多倫多漂亮很多。(東京和京都比,我也比較喜歡京都。)

台北市呢,要比大樓,世界上很多大樓的城市比比皆是,再怎麼蓋都比不過人家,除了台北 101 可以拿出來提,但是世界上大樓越蓋越高,一下子就被取代了,所以呢?台灣的歷史就是台灣的特色,不停地被殖民,荷蘭、西班牙、日本,造就了台灣不同文化的融合,應該要被好好保存阿。

PS. 但我要補充一下,我很喜歡九份的氛圍。(但它也不在台北市吧?)好吧,也許我就是喜歡有歷史感和有文化氣息的地方,所以當朋友要我挑一個地方一起去玩時,我才會挑台南(感謝,揪甘心)。金瓜石也不錯,但人工味比較重一點。對了,桃園也有金瓜石四連棟那種的日式建築,成功路上的日本警察宿舍就是,好好保存不輸四連棟,可惜沒辦法再進去看那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廢話了一堆,其實只是想懺悔一下自己對台灣的歷史了解太少。(所以我反對課綱微調)(?)

PS. 其實我們 RA 人很好,只是滿喜灣跟我聊台灣政治,然後又每次都會跟我灌輸「台灣和大陸就是一個國家,因為歷史淵源,所以是分不開的」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