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了關於加拿大高中的學制,現在來寫一下大學好了,因為發現好像台灣人都不了解是怎樣。

加拿大的大學和台灣不一樣,台灣是高中聯考或基測填志願的時候,就先選好系所了,所以你一進大學就決定了你未來四年要唸什麼,就算唸了不開心也沒辦法,除非你想重考或轉系考。但是呢,加拿大的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加拿大的大學完全是你自己選課,你要選什麼課就選什麼課,跟高中一樣自己排課表,大家可以把你有興趣的課都修一輪,看你對哪個有興趣後,再決定你想主修什麼。基本上,大部分的主修,其必修都有微積分(大一),所以微積分算是所有人必修的,不過微積分有分兩種,一種是正常微積分,一種是給唸生物的微積分,就是比較簡單的意思。XD

先說一下,加拿大的大學一年有三個學期(semester):Fall (Sept - Dec), Winter (Jan - Apr), Summer (May-Aug)。暑期的課比較少,不是每個學校都有,SFU 有是確定的,不過開的課不多,很多都是短期集中課程,就是可能一個禮拜六個小時,只上兩個月這樣。大學畢業至少要有 120 個學分,其中至少有九個學分是選修(electives),就是台灣的通識吧,不能選你主修內的課,我當初主修生化和分生,選修是挑日文、哲學和語言學。學分制度每個學校可能不一樣,SFU 大多是一堂課三個學分,有實驗的課則是四個學分,學費是看學分算,一個學分多少錢這樣。

除了大一微積分算是所有人必修外,其他課都是看自己需求。每個主修的畢業必修學分都不同,如果你越早知道自己想主修什麼,就可以越早安排自己需要修的課。知道自己想主修什麼之後,就去那個系所的網頁看必修學分有哪些,然後專門修那些課,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呢?就是你不想修或不需要修的就不用花時間去修了,需要修的課則可以排好時間,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有些課有 prerequisites,這是說你要先修 100 Level 的課才能修 200 Level 的課,以此類推到 300 和 400 的課。大一的課都是 100 開頭,例如 BIOL101 (Biology 101), BIOL102;大二的課則是 200,例如 BIOL201, BIOL202。如果在 BIOL201 的課程網頁上寫 "Prerequisites: BIOL101, BIOL102",就是說你要修過 BIOL101 和 BIOL102 後才能選修 BIOL201。你看了系所網頁後,就可以安排你要修什麼,因為不是所有的課每學期都有,有的課可能一年中只有一個學期有開(尤其三、四年級的課),所以你要先看好各個課的 prerequisites 有什麼,儘早排好,這樣你要修的時候才不會發現缺了哪些課不能修,然後因為一年只有一學期有開,今年沒修到的話要等明年這樣。

再來是主修,什麼時候決定主修是什麼呢?基本上是大學第二年結束後。你看過你想念的系所網頁後,把必修的大一、大二課程都修了以後,就可以去找系上的 advisor 說你想申請念主修,通常他會看你的成績,問你為什麼想主修那個等等問題,通常成績沒有太差的話他會讓你 declare major。不過每個學校不一樣,每個系所的標準也不一樣,像是 SFU 的商學院就會規定你大一大二的成績達到某個標準後才可以 declare major,有些人想進商學院但因為 GPA 太低進不去,所以改成主修 economics。總之,決定主修什麼之前還是先問清楚比較好。一定要大二結束後就申請主修嗎?當然沒有哦,你要什麼時候 declare major 都可以,但是一定要唸了兩年後才行(沒記錯的話),之後你要第三年還是第四年才 declare major 都隨你,看你自己時間的安排和修課的進度。因為課程是自己安排的緣故,所以基本上沒有什麼硬性的大一、大二這些稱號,都是看課本身,有些人修課比較慢,進大學第三年了還在拿 200 的課,你說他大三嘛.... 但他都是修大二的課啊(不過對外可能都說他是 3rd year 這樣 XD)。

加拿大的大學制度大概就是這樣吧,然後大部分的學校會有 Co-op program,就是實習課程,要不要加入隨你,要加入的話就要工作四個學期,通常會排大三一個學期,大四兩個學期,大五一個學期吧,看個人安排。不過這也不是想加入就能加入的,你的成績要達到一個標準,如果沒有但是又很想參加的話,可以去找系上的 Co-op advisor 談談看,我當初就是這樣。不過呢,就算你可以參加了,你也要找得到工作,通常系上會有一個工作列表,就是各個公司開出來的職缺,你可以去登記你有興趣的,然後送履歷表和 cover letter,Co-op advisor 會連同成績單集中轉交給各個公司,公司如果有看中的 candidates 會通知學校,然後 Co-op advisor 會安排面試(當然是要你自己去公司面試)。每個工作基本上是一個學期,如果做得不錯可能會讓你同一份工作多加一個學期,也就是說整個 Co-op program 的四個學期,你至少需要做兩份以上不同的工作,學期結束後要交工作報告給學校。對了,這些實習是有薪水的!是有薪水的!是有薪水的!(很重要所以說三次)而且有的薪水還不錯,絕對不會是只有 22k 的那種薪水,所以台灣那種「實習就是給你機會,要求什麼薪水」之類的鬼話都是屁,我大學最後兩年的學費都是靠 Co-op 工作賺的錢付的。

以上供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