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瞿導的《哇 陳怡君》,感覺像把這兩年發生的事又重看了一次,關廠工人、國光石化、文萌樓、古蹟莫名失火等等,還有拍肩和水上樂園,看到了政府、財團和媒體之間是如何的利益交換,其中關廠工人最後的解決方式讓我好 shock。

工廠 A 惡意倒閉不付給工人退休金,吵半天後說只能給三成,但其實工廠 A 的老闆在關廠之前就先把資產轉到公司 B,然後用 B 的名義買下 A,之後跟縣長議員談條件,如果讓 B 做工業開發或都更,不但給政治獻金外加讓他們抽成,還可以替工廠 A 給工人們七成的退休金,政府官員和民代面子裡子全拿,工人們不知其中的利益勾結,但至少從三成變七成,知道再高也不可能,只能接受,財團借殼上市賺取更大利益,補償給工人的七成退休金只不過是靠都更獲利後的零頭小錢。最後看似圓滿落幕,但其實贏的只有政府和財團,難道一定要這樣喬和利益交換才能幫關廠工人拿到賠償金嗎?

看完以上可能會覺得這部很黑暗,但其實它是喜劇片很搞笑,拍攝手法會看到《我可能不會愛你》的影子。(廢話阿是同一位導演拍的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