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和我爸媽聊天時,我爸提起他最近看的這部紀錄片 Maiden Trip,是講一個十四歲小女孩自己駕帆船環繞地球一周的事情,好奇就孤狗了一下,以下簡述。



National Geographic / A 16-Year-Old Girl’s Solo Sail Around the World | Short Film Showcase


這個女孩叫 Laura Dekker,父親是荷蘭人,是為造船家(boat builder),母親是德國人,是街頭藝人。父母兩人有七年的時間在海上環遊世界,一樣是駕帆船。他們途經紐西蘭的時候是 1995 年,Laura 誕生了,所以她有三個國籍:德國、荷蘭和紐西蘭。Laura 出生之後的五年,都是在海上生活,直到五歲時他父母終於返航回到荷蘭。

她從小就跟父親 Nick Dekker 學駕帆船,六歲時得到第一艘船 Optimist,之後就跟著父親學如何駕馭帆船。

2006 年暑假,也就是她十一歲的時候,和父親參加一場 24 小時的帆船競賽,船是跟父親朋友借的一艘 Hurley 700,比賽完之後 Laura 問船主人可不可以借她,船主人說可以借她一年,返還的時候清潔乾淨和保養好即可。借到船之後,她每天晚上跟著父親學各種航海知識。

2007 年暑假,駕帆船的技術和航海的知識都準備好後,她便駕船在 Friesland (荷蘭最大省)的 Wadden Sea (Waddenzee) 遊玩了六個禮拜,期間只有她的狗 Spot 陪她。在這之後,Laura 決定她要一艘自己的 Hurley 700,於是她和爸爸開始看船。為了買到她想要的船,她打工存錢,終於在十二歲時可以駕著她自己的船 Guppy 出海。

2008 年的整個暑假,她駕著她的 Guppy 在荷蘭的海上到處遊玩,然後她告訴父親,她想要自己駕船繞地球一周,成為環繞地球一周最年輕的帆船手。父親跟她說,先穿越英吉利海峽來證明她有能力獨自環繞地球一周。

2009 年,她十三歲的時候,她準備了八個禮拜,終於趕在五月春假開始前一天把出航到英國所需的一切準備好。她禮拜五中午放學後就出發了,沒有告知家人,禮拜天早上抵達英國,上岸了之後被英國警察扣住,打電話要她父親來陪她駕船回去,他父親回說 Laura 自己會回去不需要他去帶,於是英國警察就把 Laura 送到小孩之家,不得已他父親才到英國去接女兒。雖說是接,其實只是把她領出來,讓她能上自己的帆船而已,之後 Laura 一樣是自己駕船回荷蘭,父親則是坐飛機回去。XD

雖然 Laura 跟父親證明了她可以自己出航,但荷蘭政府不同意。同年八月,在 Laura 宣布她要花兩年時間獨自繞地球一周後,引起社會上很多爭論,很多人認為讓小孩自己駕船趴趴走很危險,父母不該這樣放任小孩。同時荷蘭政府和社會局也介入了,因為荷蘭法律規定十六歲以前駕船要有監護人陪同,不能獨自出海。Laura 當然不服氣,她覺得自己有能力可以獨自出海,她有這個自信是因為她從小在海上生活,了解海的美麗和危險,她認為大家覺得危險和恐懼是因為不夠了解。

"They thought it was dangerous. Well, everywhere is dangerous. They don't sail and they don't know what boats are, and they are scared of them."

Laura 的父親也對她充滿信心,覺得她比很多帆船手都厲害了,Laura 知道自己在幹麻,對自己想做的事也有計劃。

Nick Dekker: "It caused a lot of opposition from complete strangers and from parents of her girlfriends as well. However, I know about her abilities and I know how she has learnt them. I have absolute confidence to my daughter; I know that she won't undertake crazy actions and that she is well prepared for all eventualities. She is a better sailor and she has more experience than many seasoned sailors."

2009 年十月,法院雖然判定 Laura 不能自己出航,因為認為她經驗不夠,但也留了個後門,只要她能通過某些條件就可以出航。

2010 年七月,法院讓父母決定 Laura 是否能夠獨自航行,於是她在那年八月就出發了。

她從荷蘭到葡萄牙這段有父親陪同,一起測試船是否沒問題,之後便獨行。航行路線是由葡萄牙向西,經過 St. Maarten,穿過巴拿馬運河,經過珍珠島、大溪地、斐濟,然後 2011 年的八月到達澳洲的達爾文。原本計畫停 26 個點,每個點之間花的航行時間不超過兩週,不過在澳洲之後,她略過好幾個點,所以有時在海上航行了六、七個禮拜才到下個點。離開澳洲後,一路直航到南非,中間在海上的時間有 48 天,2011 年十一月到南非的 Cape Town。離開南非後同樣沒停任何點,直接航行至這趟旅程的終點站 St. Maarten,那天是 2012 年的七月 21 日。總共航行時間是一年五個月,519 天。不過結束之後她仍繼續航行,最後停留在紐西蘭,她的出生地。

TED Talk x Youth / Laura Dekker


Idea City / Laura Dekker - Youngest Circumnavigator to Sail Alone Around the World


她在航行時有自己攝影紀錄,面對鏡頭講述自己的當時的心情,一路航行的感想,之後剪輯成紀錄片 Maiden Trip。

紀錄片中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點:

- 出航後的前幾天,她沒有真實感,直到要進入巴拿馬運河,她才有種正式啟航的感覺,因為過了運河,她就只能向前行,無法往回走了。
- 很多人問她獨航不會無聊嗎?她說剛開始沒網路很不習慣,後來也就習慣了。她喜歡航海,想要到世界各地,接觸其他文化,所以不會無聊。
- 從 Galápagos Islands 到法屬玻里尼西亞(French Polynesia)這一段,是她父母 1992 年時航行過的一段,她拿了父母那時的航海日記,每天看當時的航速,和當年父母比賽。那時她父母這段花了十九天,而她花了十八天。"Pretty Awesome!" She said.
- 航程的前半段,她很喜歡著陸活動和跟人群接觸,偶爾會覺得孤單,但後半她開始喜歡獨處的時間,她享受在海上的日子,因為獨處的時間可以讓她更了解自己。
- 她小時候時對她爸爸的感覺很複雜,既愛又怕,自從父母離婚後她跟著父親,幾乎每天都是她自己過活,因為父親很忙,從早上六點工作到晚上九點。有一陣子父親因為過勞崩潰,整天待在家、情緒不穩,讓她很害怕。父親了解自己的情況,跟她講之後再發生的時候要怎麼處理,她後來也習慣了,還是很愛她父親。
- 她到了法屬玻里尼西亞後愛上了那裡,一度不想離開,但是如果待太久,她就無法達成成為繞地球一周最年輕的帆船手的夢想,掙扎了一陣子後還是決定離開 Bora Bora 繼續往前,因為她還是想達成夢想。
- 從 Bora Bora 出發到南非的時候已是十一月,那個時節的海非常危險,風大浪高,她很緊張但還是成功到達南非。中間風浪很大的時候,她提高警覺,專注於往前航行,感覺不到恐懼、疲憊和餓。
- 在海上航行有很多不可掌控的因素,有時是好幾天沒風,有時是大風大浪。剛開始遇到好幾天沒風的時候,她會很焦慮,到後來已能處之泰然。
- 她在出發之前很多人唱衰她,但當她順利到達南非後又說「我們相信你能做到」,她後來對別人的批評都是一笑置之。
- "Freedom is when you're not attached to anything." 在船上獨處的日子讓她了解,真正的自由就是不依附於任何事。


看完這個覺得十四歲小孩的能力其實超乎大人的想像,而她父母對他的信任和信心也令人佩服啊。當小孩有夢想時,父母應該去幫助他完成,而不是跟他講很危險不要做,換別的。最重要的是 -- 小孩敢冒大人不敢冒的險。

台灣父母把小孩照(ㄍㄨㄢˇ)顧(ㄓˋ)的那麼周到,什麼都幫小孩做好,對小孩沒信心,覺得他們無法自己處理事情,一定要父母幫忙,害怕小孩去冒險,擔心小孩受傷或遇到危險。這種對小孩的控制欲和擔心是不是同時反應了父母本身就對自己極度沒信心?父母不相信自己的小孩有能力處理事情,到底是對自己(的教育)沒信心,還是對小孩沒信心?也許很多時候,並不是小孩做不到,而是父母自己做不到,所以覺得小孩也做不到。

有一種做不到,叫做父母覺得你做不到。
有一種危險,叫做父母覺得很危險。

也許父母在因為自己的擔心而想要限制小孩發展的同時,應該要先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




References

Wikipedia: Laura Dekker

BBC / Dreams scuppered for Dutch sailor girl

CNN / Dutch teen completes historic, controversial solo sail around the globe

Zeilmeisje Laura Dekker: 2009 ZEILEN 雜誌專訪

Laura Dekker personal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