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之前日記的後續,但是不想另外分一篇,所以合在同一篇,之前的那篇放後面。

其實,那篇日記發完之後,新學生神奇的就沒再問我那些問題,但是實驗的問題好像沒有很大的改善,我指的是:我每次問她 ok 嘛,她都說ok,但是結果出來好像都不ok。

她細胞數量的拿捏還不熟練,但是她用的時候並不會找我去看看細胞夠不夠,我不知道她是覺得沒問題,還是她覺得沒必要問,總之,應該隔天要長好長夠的細胞,卻等了五天才能用。之後,她搶著要做 cilia induction,我也讓她做了,上次她試的條件不成功,所以她又換了條件試,然後細胞數因為沒拿捏好,所以她又另做了一組 control cells,結果她昨天說她前天的staining 沒用好,所以拿剩下的細胞又染了一次,今天看顯微鏡後跟我說,連 control 都看不到 cilia,問我說 antibody 會不會有問題,但是昨天我問她的時候,她說她的 control 有看到 cilia。

我覺得她是那種有問題就會問的人,因為她連一些小事都會來跟我確認,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她該問的時候她都沒問我,我問她有沒有問題、需不需要我看她做的時候,她都說她沒問題,她可以自己做,然後結果出來卻有問題。我是沒習慣去檢查人家實驗的人,因為之前博士生M 帶我的時候,他也不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檢查,都是我覺得怪怪的就請他來看,是不是哪裡出錯了。但是,新學生的實驗要是有怪怪的,她並不會要我看,都要我自己問她說我可不可以看一下,我不知道她不問是因為她覺得沒問題,還是她覺得她自己可以解決。她的實驗我沒有過問太多,是因為我把她當成我的 co-worker,就像之前博士生帶我的時候一樣,而且她自己的 undergrad 就是唸本科系相關的(但非 UBC, SFU or UVic 的),也有兩年的實驗室經驗了,雖然做的跟 tissue culture 一點關係也沒有,但是我想那不是問題,我雖然在進到這個實驗室之前就有做過 tissue culture,但是也只限於細胞培養的部份是一樣的,其他的我也是後來來這個實驗室才學的。

算了,今天有點忙,沒有跟她問清楚,明天沒事再叫她從頭把她做的跟我一一解釋清楚。然後,也許…我應該要再從頭盯她做一遍,今天做 ICC 的時候覺得抗體和 DAPI 突然少很多,不知道她是怎麼用的。


[06.16.07 update]

似乎有點了解是怎麼回事了,ok。之前讓她用 cilia induction 的東東,給了她建議要怎麼做,結果她嘴上說好,卻用她自己的想法做,之後才跟我說因為她覺得那樣比較好,可是她試的條件我之前就跟她講我試過了,不行。既然如此,我自己試我要的條件,然後就在昨天(週五)看了顯微鏡之後,發現終於弄出我要的東西了,我要的cilia 終於長出來了。

我跟她講了之後,跟她說她可以用我的條件再試一次。
然後,她竟然就要我幫她看細胞,還說:I wanna ask your opinion.

看了細胞才發現,她對細胞量的定義,嗯... 她認為有 50% confluent 的,在我看來只有 10-20% 而已,我講了以後她才恍然大悟。

所以,是怎樣?是我想太多,還是就是覺得我不可靠的樣子!?(氣)

(哼~ 好啦!我就是小心眼咩~)




[06.03.07]

最近最怕聽到的話,就是被我帶的新學生問:

"What are you up to today?" (就做跟你一樣的事阿~)

"I have nothing to do. Do you have anything for me to do?" (sorry, I don't have much things to do either...)

"I have a question for you?" (這個ok,只是她通常後面接的都是你今天要幹麻?)

"When you do ..., can you let me know? so that I have something to do."

本來就沒很多事要做了,每天都問我...=o=

老闆都沒意願先讓她兼作其他的計畫了,我能有什麼辦法,何況將來要在我們實驗室唸 PhD 的是她,不是我。

其實也沒什麼,問題是事情就那麼幾件,都給她做的話就變成是我無聊,整天在實驗室閒晃不知道要幹麻,我自己做的話,她每天都在跟我喊無聊,唉... 真煩。

還有就是... 我教她的時候,都是我示範一次,她自己做一次,我在旁邊看,然後她再做我就不看了,這樣會太快嘛?她自己感覺也很急,想在我離開實驗室以前趕快把每件事都學好,每次我問她:"Are you ok?" 她都說ok,可是我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ok,還是她覺得她應該要ok,所以她說ok。我承認我沒有隨口稱讚人的習慣啦!像是之前帶我的博士生沒事就對我說 "good job", "nice work", "excellent" 之類的,但是也沒嚴肅到讓她覺得她需要一次就都學好吧?!

前兩天我讓她做的RNAi,她都跟我說ok,然後她昨天檢查細胞的時候也沒說什麼,直到我問她,她才說她的細胞看起來不太好,結果我看了以後發現她的細胞全死了。我不知道她是本來就有打算問我,還是因為我問了她才說,總之... 讓我感覺很不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